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6/15
作者 任泽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单兵作战新利器 智云WEEBILL 3相机云台+智云五倍FR100C棒灯体验

单兵作战新利器 智云WEEBILL 3相机云台+智云五倍FR100C棒灯体验

【手机之家】工作原因使我结识到了许多视频创作者,不仅有几人、几十人所组建的视频团队,也有许多负责文案、拍摄、剪辑于一身的个人创作者。对个人创作者而言,更考验单兵作战能力,因此在生产力工具的选择上更倾向于轻便、实用、集成度高的产品。由于携带方便等特性,稳定器成为许多个人创作者外出拍摄时的必备生产力工具。同时,打开电商平台搜索相机稳定器,你会发现国产品牌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和不断创新所累积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市场的头部品牌。

据了解,2017年,智云开发专业跟焦功能与一体的云鹤2,用料扎实耐用,功能稳定目前依旧活跃于专业拍摄市场,2018年,智云发布了相机云台WEEBILL系列,凭借打破传统云台形态的提壶型结构以及率先将图像传输功能和AI跟踪技术融入到手持云台的先进理念吸引了一众专业用户。2021年,智云创造性的将散热技术融入手持云台,推出了带有高达800流明亮度补光灯的云鹤M3。在众多品牌中,成立7年的智云正是凭借每一次迭代进步,每一次技术革新逐渐成为国内外稳定器市场龙头品牌,在专业视频创作者中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

全新发布的智云WEEBILL 3相机云台更是将历代产品中的优点融于一身,与这款产品同时发布的智云五倍FR100C棒灯也值得与大家好好聊一聊。

轻巧、稳定、集成度高

从包装中拿出智云WEEBILL 3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巧轻便,整机就有390多个零部件,还集成补光灯和麦克风两大功能,相比较前代产品WEEBILL 3增加10%轴臂空间,50%电池续航,加强结构依旧足够便携,延续轻量化的A4纸张级大小设计,1130g净重+342*206.5*72.5mm机身尺寸,在一众专业相机稳定器中称得上是又轻又小,堪称稳定器天花板,方便出行拍摄和收纳。

稳定器上半部分依旧采用传统的三轴设计,俯仰轴、航向轴和横滚轴选用金属材质并进行黑色磨砂喷漆处理,电机处仍保留经典的智云logo喷涂。三轴采用机械锁扣开关设计,无论是调平还是折叠收纳时,都能够牢牢锁定。日常使用时,通过三轴上的刻度尺和锁止机构进行调平,从而适配不同的相机和镜头,调整时上手简单,使用起来比较顺滑顺手。

智云WEEBILL 3延续了前代产品的快拆设计,通过两组结构(上层快装板+下层快装板)设计,上层仅有11mm的超薄厚度,相机重心更低更稳固,第一次安装设备并调平后可以将上底座连同相机一并取下,当我们进行快速的相机换卡、换电池操作时免于第二次安装再调平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智云WEEBILL 3的横滚轴集成了高效散热补光灯和高保真降噪麦克风。其中补光灯采用了Lumen Amplifier亮度倍增技术,色温为2600k-5400K,峰值亮度为峰1000lm,显色指数达到90+。长按右侧的控制波轮就能点亮灯光,点按进行亮度/色温切换,滚动进行加减。使用时,补光效果与拍摄运镜方向完美同步,比拟口袋灯专业补光效果。可以说,高效散热补光灯和高保真降噪麦克风的加入让使用者无需额外购买补光灯和麦克风,大幅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减少了外出携带设备的数量。

由于补光灯的加入,智云WEEBILL3此次将云台摇杆、模式切换键以及拍照录像键被移至左侧,右侧为菜单/返回键和补光灯波轮键。操作是还算比较顺手,建议使用左手操作摇杆。比较遗憾的是WEEBILL 3的屏幕进行了降级处理,配备一块单色显示屏,功能操作比较简单,部分功能的交互逻辑设置略显繁琐。稳定器支持对位于前方的扳机键支持自定义设置,我通常都是设置为单击V模式或单击P模式,方便使用。

智云是率先在稳定器上创新提壶模式的品牌,是提壶一代的创造者,相比传统的直柄握持,提壶式握持更省力,长时间拍摄时,使用者的手部也不会感受过分酸疼。智云WEEBILL 3升级使用了提壶模式2.0,将倒7型结构,腕托和提壶手柄组成二代提壶结构,轻稳手感可单手控制。通过重心下移,底座螺丝和齿轮与机体咬合在一起,能增加600%的提壶主动力臂,运镜和相机拍摄更省力舒适。此外,机身还加入了省力腕托设计,握持时配合可伸缩提壶式手柄,将云台拍摄中的物理重量合理分摊至手臂,更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综合体感省力可以减轻40%左右。

智云WEEBILL 3采用倒7字形态结构,下移机身力感重心,不架相机的情况下不用脚架也可以立在桌面。手柄和碗托覆盖大面积橡胶材质,增大握持时的摩擦力和舒适度。内置3颗18650规格2600mAh电池,Type-C充电口隐藏在底部,支持PD快充,最快2小时充满100%。同时还可以为相机提供5V 1A供电。

功能实用,稳定可靠

我日常使用的设备为佳能R6+24-105镜头,搭配智云WEEBILL 3使用刚刚刚好。稳定器提供L模式、PF模式、F模式、POV模式、GO模式(疯狗模式)、V模式(三维梦境)、P模式。

L模式下稳定器3个电机全部锁定角度,水平、俯仰和横滚方向都不会跟随稳定器手柄转动。此时,向前或向后推动摇杆,可改变相机俯仰角度;向或向推动摇杆,可改变相机水平朝向。

L模式适用于拍摄固定机位或主体

PF模式下水平朝向将同步跟随稳定器手柄转动,俯仰和横滚角度则不变。向或向推动摇杆,可改变相机俯仰角度。

PF模式适用于在相对水平地理环境下做跟随拍摄。

POV模式下3个电机全部解除锁定角度,水平、俯仰和横滚方向都会跟随稳定器手柄转动。

POV模式适合拍摄摄影师第一视角画面。

GO模式下稳定器横滚轴电机锁定角度,水平、俯仰方向将快速跟随稳定器手柄转动。

GO模式适合拍摄拍摄快速移动的物体,或用于转场效果。

F模式,稳定器横滚轴电机锁定角度,水平和俯仰方向都会跟随稳定器手柄转动。

F模式适合拍摄场景的平滑移动。

V模式下,稳定器俯仰轴向上转动90°,使用时向前横握稳定器手柄。可推动航向轴转动进行画面旋转拍摄。

V模式适用于拍摄在纵深感强烈的场景中,以拍摄主体为中心做旋转画面拍摄。

可以看到,使用过程中,智云自研第十代蜂巢稳控算法,稳定算力比前代提升30%以上,配合轴臂大空间,依靠高强度机身和电机性能可以保证市面上巨大多数无反旗舰相机和绝大部分镜头保持画面时刻稳定。(由于GIF会压缩帧率,所以看上去不太连贯,实际效果要比展示出来的更好。)

使用时,单机模式切换键在L模式、PF模式、F模式三种模式中进行切换,双击在POV模式、V模式、P模式进行切换,稳定器连接“ZY Play”App后,还可以调换出GO模式。除了以上拍摄模式外,智云WEEBILL 3还具备长曝光动态延时功能,同时App还是支持情景模式切换以及体感追踪。

智云五倍FR100C棒灯点亮夜的黑

近年来LED摄影补光灯逐渐成为主流,视频拍摄时运用得十分广泛,但行业目前还没有将专业灯光性能和便携使用方式结合的品牌厂商,高亮度的便携补光灯成为一种刚需。与智云WEEBILL 3同时发布的还有智云首款棒灯产品智云五倍FR100C棒灯,它的功率就达到了惊人的100W,亮度达到了20708lux,这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能达到100W功率的便携棒灯产品,目前官方因为成本控制,仅在全球限量发售10000台。

智云五倍FR100C在外观设计上很有特点,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背后夸张的散热风扇。为了实现最高100W的输出功率,棒灯背后安装了六个散热风扇,并在背板和侧身开了密集的散热孔辅助散热。实测亮度开到10%以上时,就会启动风扇进行散热。开启后风扇运转平顺,没有多余的噪音。

智云五倍FR100C的正面为PC磨砂透光罩,内部有256颗LED灯珠,灯光透过光罩自带柔光效果。手柄上的屏幕可以显示当前色温、亮度、模式。这款产品支持HSI模式和CCT模式,RGB色域为0-360°,色温调节范围可达2700K-6200k,CRI(Ra)达96,TLCI达97。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MAX模式,在普通模式下,4500K 100%的亮度。这是MAX模式下,4500K 100%的亮度。可以看到,二者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因此,智云五倍FR100C不仅适用于棚内人物场景补光,还是适合在室外充当背景光、氛围光或是提供特写补光。当然也可以配合相机长曝光完成光绘涂鸦效果。比较遗憾的一点在于智云五倍FR100C并不支持App控制,也不支持场景模拟功能特效灯光,会稍微限制了它的使用场景。

智云五倍FR100C手柄底部自带1⁄4英寸通用螺丝孔,可将棒灯接入各类支架、H座、三脚架、灯架上使用。支持25W PD快充和120W电源适配器,支持边充电边使用。所以现在我都将其当做为面部补光的顶灯使用。

尾声:

经过近一周的使用,智云WEEBILL 3相机云台和智云五倍FR100C棒灯都为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可以看出,智云五倍FR100C棒灯集成ID设计功底、动态结构、电调技术、大功率供电技术,体现了智云在该领域的技术沉淀和成熟。两者设计与做工一如既往的美观与精致,同时体积小巧,功能的集成度和自由度都特别高,适合单兵作战的用户使用,一台设备就能满足云台、补光灯、收音麦克风的需求。与市面上的相机匹配程度很高,主流品牌的单反和镜头基本都能胜任,并且人性化的提壶和碗托设计,让工作变得更轻松。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