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1/04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一加 Buds Pro 2   一加 Buds Pro 2音质   一加 Buds Pro   一加 Buds Pro设计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一加 Buds Pro 2体验:丹拿调校 TWS耳机里的新“卷王”

一加 Buds Pro 2体验:丹拿调校 TWS耳机里的新“卷王”

【手机之家评测】自从1877年托玛斯·爱迪生发明了滚桶式留声机开始,我们进入了单声道的录音时代。但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中随时随地都可从上下、左右、前后等各个不同的方向,全方位的传来声音。随着技术的进步,双声道、立体声乃至环绕立体声的出现让声音有了长度和宽度,使空间声源由线扩展到整个水平面乃至垂直面,增强了声音的深度感、临场感和空间感,伴随产生围绕感和扩展感,具有更生动,更具感染力的临场感。

空间音频可以说是环绕声的一种扩展技术,相比较环绕声来说,空间音频会让用户更容易体验到声音的立体感和深度。根据《2022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积极追求音频产品中的空间音频特性,41%的受访者愿意为此支付更多费用。以一加最新发的一加 Buds Pro 2为例,不仅支持空间音频功能,更是号称打通空间音频的上下游,带来全链路空间音频体验,重新定义了安卓生态“真”空间音频。手机之家编辑部提前拿到了这款产品,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体验后,与大家一同聊聊这款TWS新“卷王”。

何为全链路空间音频?

Android 13为OEM引入了一种标准方式来支持空间音频和头部跟踪,而无需供应商特定的自定义或SDK。Android 13通过在音频管道中尽可能低的级别提供空间音频处理来优化空间音频和头部跟踪,以获得尽可能低的延迟。在新模型中,空间化器是音频框架的一部分,与解码器分离。空间化器接收混合的音频内容并将立体声流渲染到音频 HAL。将空间化器与解码器解耦使 OEM 能够为解码器和空间化器选择不同的供应商,并实现头部跟踪所需的往返延迟。

对各品牌来说,虽然Android 13底层开放了空间音频技术,但要想完美并入自家系统仍需要涉及繁琐的调试和优化。基于此,一加自研了空间立体声上混算法,并集成到ColorOS 13系统框架中。借助这套算法,立体声码流经过处理,可以模拟成多声道环绕立体声并融合头部追踪数据,立体声资源秒变“空间音频”。

熟知一加的朋友都知道,早在一加7&7 Pro上就配置了杜比全景声系统。配备了杜比全景声的耳机或手机能够对音频信号进行解码和后处理渲染,再通过HRTF(头相关传输函数)算法处理音频信号,让用户被包裹在声音之中。杜比全景声的出现让耳机里传输出来的声音不再是扁平单调的小声点,而是前后左右,远近距离感,甚至是头顶上方,环绕的立体全景声。

一加11与杜比联合调试,带来基于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效果。除技术层面的迭代更新外,手机之家了解到,一加正在努力与TOP级应用展开合作。目前,OPPO音乐已上架3000首重制空间音频音乐,并将与爱奇艺等国内TOP应用达成合作,进一步补全空间音频资源。

一加 Buds Pro 2空间音频支持固定和头部追踪两种模式,其中头部追踪技术凭借内置的高精度六轴IMU传感器,一加 Buds Pro 2将延迟最低降至150ms左右,当我们左右晃动头部时,耳机能准确模拟出声音空间与头部的相对旋转运动,声音追踪的速度非常快,几乎没有延迟就会跟随头部转动过来。

丹拿品质,值得信赖

OPPO和丹拿的联名合作由来已久。OPPO早在做蓝光机时就和丹拿合作。一加回归OPPO后,与丹拿的合作自然变得水到渠成。硬件方面,一加 Buds Pro 2选用高端旗舰HiFi耳机才会用到的高低音双单元分频设计理念,包括11mm超弹低音单元和6mm高感知高音单元。

6mm高感知高音单元选用平膜振膜,搭配平面音圈以及自研相位环设计,使得高频延伸到达40KHz,要知道市面上绝大多数耳机的高频最高仅为20KHz。超越同级别产品的高频延伸使得解析力获得巨大提升,无论是看视频还是听音乐,更丰富的细节让更贴合声音录制时的环境,获得更沉浸式的听音体验。

采用由溶液流延LCP材料辅以超高弹性的MSR悬边构成的复合振膜低音单元将低音延展至10Hz,质量轻、刚度足、弹性好,同时兼顾瞬态与动态表现,动圈单元的转换效率更高,降低失真,实现更加自然、下潜更深的低频震撼。同时,耳机自带动态低音功能,允许用户根据自身喜好增益或减少低音的幅度,开启后可以根据音量或者目前播放内容自动补偿低音。就实际使用而言,开启后会明显感觉低音下潜更深,也就是俗称的更轰头,听电子音乐、金属乐、hardcore时建议开启,更厚重的低频会持续刺激你的听感。

处于个人喜好,笔者选取了万青的《山雀》、邵帅的《写给黄淮》作为初次聆听。当耳机中响起柔和晃动沙锤的声音时,《山雀》前奏奏起,得益于一加 Buds Pro 2出色的解析力,长笛及低音单簧管悠长动人的吹奏仿佛山雀间不同音阶鸣声,沙锤的抖动象征着山雀忽闪双翅穿梭于林间,不同种乐器营造出山雀灵动轻快的氛围。

《写个黄淮》的人声有一定的距离感,不会让你感觉到贴着耳朵唱歌,听感舒适。人声整体偏暖。厚实且充满解析细节,尤其是和声部分能听到人声细节特色。播放嘻哈、电子舞曲时,低频弹性适中,有量且不松散,下潜不算特别深不开启动态低音的功能时,不会有轰头的感觉。

总的来说,一加 Buds Pro 2三频均衡、高解析、通透,声音的信息量丰富,层次分明,结像独立不粘连,并在细节做了宽松处理,不会听起来很刺激,人声温暖饱满,低频扎实弹性好。

好音质一方面来自丹拿调音,另一方面源于高品质音源传输。一加 Buds Pro 2搭配一加11系列使用时,可实现Hi-Res高解析传输。尤其是全新的LHDC 5.0技术(需后续OTA升级)大幅提高音质传输码率,128kbps-1000kpbs的自适应范围,能够更好地保证在复杂环境里音质和稳定性的均衡,声音细节得以充分保留,使声学性能达到Hi-Res Wireless金标认证。如果在家听歌的话,建议开启LHDC获得更好的音源传输,出门在外尤其是过天桥时,建议切换至AAC。

人由于所处的环境、年龄不同,其听觉系统也在不断地变化。一加 Buds Pro 2支持黄金听感私人定制方案,综合用户耳道结构、听力特征、心理声学、耳机声学系统等多个维度通过聆听不同频段的声音进行分析建模。呈现准确细腻的声音,并且丰富声音的细节表现,让每位用户都能听见纯粹原音。

降噪性能翻倍,最深深度下潜达到48dB

至于一加 Buds Pro 2的降噪能力,其采用配备三核降噪芯片,并通过4颗降噪麦克风实现双重主动降噪,降噪最深深度下潜达到48dB,相比前代提升20%,有效降噪频宽点达到4KHz,相比前代提升一倍,真正的又深又宽。

日常使用时,降噪分为智能降噪、深度、中度和轻度四种模式,我最推荐的是智能动态降噪,因为该模式下囊括了深度、中度和轻度三种模式,并且算法能够识别环境中的声音特征,无需反复切换降噪等级,由算法自动匹配最佳降噪等级。在办公室等场景下为中度降噪,在地铁上则切换至深度,无需手动切换就能获得更加舒适,更加智能的降噪体验。

同时,一加 Buds Pro 2支持个性化降噪,当你佩戴耳机后,设备会根据你的耳道结构智能优化降噪曲线,纠正降噪偏差。让你获得自己最佳的降噪效果。这款产品还特别设计了防风噪钢网,结合防风噪导管结构设计与防风噪算法,可以有效抑制风噪。实测下来,几乎听不到耳机中的风噪声。

单按耳柄的压感区域后,就可以在降噪和通透两种模式进行切换,一加 Buds Pro 2采用新链路TT+FB调试方案,开启后,即便在开会、讨论的环节下也可佩戴耳机接收重要语音信息,同时不妨碍用户与身边的人交谈。通话时,基于三麦克风降噪方案,其中耳外2个麦克风“波束成形”,准确识别人声,避开周围噪音干扰,耳内1个麦克风,拾取内耳道传导的纯净语音,有效削弱通话噪声,获得更纯净的通话声音。

如果你是一个一加老用户,一定会非常熟悉禅定模式。一加 Buds Pro 2拥有与“禅定模式”相同理念的耳机专注模式,只需长按耳机柄3秒即可自动播放白噪音。该模式下有效缓解压力,帮助用户专注学习或工作,尤其是在夜晚使用,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入眠。

尾声:

文章最后,聊一聊一加 Buds Pro 2的设计和操作,此次一加 Buds Pro 2共有曜石黑和乔木绿两种配色,与一加11系列保持一致。我手中的为乔木绿配色,耳机的上半部分哑面喷涂,下半部分为金属漆,突出金属质感和产品的层次感。耳机本体采用了多次喷涂加上硬化表面涂层,不仅亲肤疏油,同时兼顾耐划痕、耐磨耐用的属性。设备支持IP55防尘防水可以抵挡雨淋和汗水的侵蚀,让我们专注于音乐本身。

金属质感部分为压感区,通过手感差异即可轻松操控。支持单捏播放暂停、双捏下一曲、三捏上一曲,长捏切换降噪模式,简单直观的操作逻辑无需拿出手机就能完成一切操作。你还可以直接通过耳机呼出小布助手完成交互,甚至不需要手势交互,也可以轻松获取随身智能语音服务。

一加 Buds Pro 2单耳重量仅为4.9g,官方宣称人耳数据库数千人的大数据,超过1000名专业人士的佩戴测评和十余轮人机佩戴测试打磨,打造出贴合广泛人耳的人机工学设计。佩戴时有效改善佩戴时耳机对耳屏、耳甲腔、耳道等位置的压感,从而提升佩戴耳机的舒适度和稳固性。我是一个比较挑剔的人,佩戴时耳道的异物闯入感和不适感会轻很多。一加还为这款产品配备了抗菌防耳垢耳帽,通过防耳垢隔层有效避免耳垢堵塞出音嘴,更便于清理,同时采用抗菌涂层,能有效抑制细菌生长。

一加 Buds Pro 2也是目前市面上少有的大电池长续航真无线耳机,4.9g的耳机内置60mAh电池,充电盒内置520mAh大容量电池。耳机单次播放时间长达10小时,耳机+充电盒充电时间可达39小时。充电盒延续一加快充基因,并支持QI无线充电,出门前充电五分钟即可满足通勤使用。

此外,像是设备双联等功能一加 Buds Pro 2均有配备,无需断开重连即可以在两款设备间自由切换。对于绿厂用户来说,一加 Buds Pro 2有着极高的适配度,系统集成各项交互操作。对于其他品牌用户而言,下载欢律APP后,非ColorOS系统用户也能最大化体验一加Buds Pro 2包括降噪切换,大师调音,黄金听感,耳机专注,耳机操控自定义,个性化主题(弹窗(安卓)/提示音),游戏模式,查找耳机(仅Android),固件更新在内的各项功能。

基于丹拿调音、48db的超宽频超深度主动降噪、39小时强劲续航等特点,一加 Buds Pro 2无疑成为了配置拉满的TWS新“卷王”。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