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壹周谈:融合PC和平板 Windows8任重道远

Pad壹周谈:融合PC和平板 Windows8任重道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620/93561.shtml report 9642





[/align]  本次ALLThingsD上,微软终于拿出了自己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作为进军平板市场的OS。我们都知道,Windows 7从来就不是触摸界面友好的OS,于是本次大会上,微软尽量展示该系统的在触摸操作方面的努力,我们先来看一下微软发布的Windows 8操作视频。

  从视频中我们能看到,Windows 8充满了浓郁的Windows Phone 7风格:Live Title 、 Metro UI、如雪片飞舞般的界面切换,在主页上,用户可以完成绝大多数功能,从联系人到电子邮件,从天气到股票投资,新的界面中心和Windows Phone 7一样成为一个信息聚合中心,信息流通至上的理念在平板上得以应用。

  Windows 8的一大亮点就是多任务切换,从屏幕左边滑动,即可调出最近的程序,同时允许两个程序放置在同一界面中,算是Windows 8最具特色的功能了,用户可以一边办公,一边查看Twitter,或者一边浏览视频,一边查看图片,看起来十分美好。

点击查看大图
左边是Twitter,右边是Excel

  新的操作系统背负了微软进军平板市场的重任,在这块早已被点燃的市场中,苹果和谷歌吃掉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再算上下月发布的webOS,微软是最后一个进入战场的角斗士,在PC逐渐没落的新时代,Windows 8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微软宣布该系统会同时应用于PC和平板,这意味着微软的两大操作系统,Windows 8应用于平板和PC,Windows Phone 7应用于手机,那再看看谷歌和苹果,谷歌的Android应用于平板和手机,Chrome OS 应用于PC,苹果的iOS应用于平板和手机,Mac OS应用于PC,谷歌一再强调Android不会和Chrome OS重合,苹果也仅仅在Mac中加入一些iOS的风格而已,也就是说谷歌和苹果都把触控设备和PC区别对待,而微软试图一次性将触控设备和PC的OS融合,微软这个迟到惯犯似乎想来一次大跃进,一举成为未来OS融合的排头兵。

  但是这样好么?葛优说过:步子迈的大了,容易扯着蛋。



点击查看大图
流产的Courier(图片来自Gizmodo)

  微软很早就有涉足平板的野心了,Courier的操作视频演示让人遐想联翩,但无奈还未出世便被扼杀,近几年也陆陆续续有Windows 7平板上市,将PC的OS放在平板设备上,那销量好吗?iPad上市9个月即超过了历史所有Windows平板的销量,此前,微软还将Windows理念带入手机领域,Windows Mobile便是其产物,繁琐的操作,恐怖的触摸体验,在iPhone OS一出,便直接出局,那我们来看Windows 8。

  Windows 8所谓的平板操作系统,更多的只是在Windows 7上披上Metro UI的外衣,也就是为了更好的触控体验,将原来PC的操作系统进行包装,可是这样一个OS如何在平板和PC上同时使用?

  PC和平板有一个很大的不同,PC在于内容生产,平板在于内容消费。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精准定位,鼠标很能精准定位,同时配上左右键和键盘,能容易完成复杂的操作,而手指点击区域大,同时你不可能通过手指来调出右键菜单,对于内容的获取编辑存在天生的劣势,手指的优势操作在于左右划拉,页面滚动,放大缩小等,于是更适合于浏览网页,查看信息,即内容消费。

  在D9大会上,微软还展示了Excel,将其打造的更加“适合触控”,但在Windows版的Excel上却不可能获得这种触控感觉,要知道Mac版的iWorks和iPad版的完全不同,iPad版本的不是Mac应用的“适合触控”版本,它是重新为触控版本打造的,考虑到了iOS界面的规则和局限。

  试想一下最简单的复制黏贴,在PC和平板(或手机)上的操作效率差距有多大,你就能明白PC和平板至始至终都隔着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点击查看大图
你能想像PC上的Metro UI么?

  所以,引用一句网友的话:一切试图靠一套UI蒙混传统界面和触摸界面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Windows 8的面临的问题不止这些,开发者们对于Windows 8也颇有微词。



点击查看大图
微软高管Steven Sinofsky介绍Windows 8

  Windows 8的预览发布,自然引来了Windows程序员们的关注,但对于他们来说,Windows 8未必是一个甜美的蛋糕。

  对于Windows程序开发人员而言,他们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投入微软平台,学习Win32、COM组件、.NET框架,Silverlight等,而Windows 8大量使用HTML5和JavaScript语言让他们需要花费时间重新去学习适应新技术,假如他们还继续为Windows开发程序的话。

  Windows Phone 7的开发者也面临同一问题,Windows Phone 7的开发平台是Silverlight,如果要为更大尺寸的触控设备编写程序,无疑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很明显,iOS和Android则简单的多,因此,开发者们在开发程序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在Windows平板是否有足够的回报率。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由于上面说的PC和平板操作方式的不同,开发者们在为Windows 8开发程序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同时做两套方案,就好比腾讯要为Windows 8开发QQ,他得做两个应用程序,一个为PC,一个为平板,于是你会发现,在一个平台上面,一个相同的应用程序至少有两套方案,消费者们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很可能犯迷糊。

  想要PC和平板融合,这些都是Windows 8必须解决的问题。



  但对于Windows 8的未来,似乎还言之过早,PC、平板、手机的OS未来会怎样发展,谁也不知道,不过Windows 8抓住了一个关键点:

  即将不同平台的操作体验进行统一

  不同平台的体验进行统一,这正是苹果和谷歌正在做的事,看看最新发布的Lion加入了多少iOS的风格,以及Chrome OS和Android纠扯不清的关系,以至于谷歌需要反复重申两者的界限。另外,即将到来的云时代,在不同的设备之间进行数据同步,如果操作体验不统一,对于使用者,将会是一个痛苦的体验。微软已经在为PC、平板和手机制造相同的体验进行努力。

  还有别忘了,微软有一个优秀的传统:后发制人。

  微软虽说总是慢性子,但总能在前面的跌倒中爬起来,吸取教训,出奇制胜。

点击查看大图
Metro UI

  看看历史,苹果,网景,lotus,索尼PS3,这些当年的佼佼者都被后来的微软赶超,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微软经历了两个OS(Windows Mobile和Kim)的失败后,以极高的效率,推出了Windows Phone 7,一款极其优秀的手机OS,笔者一直坚信,这是一款可以超越iOS的手机系统。

  对于Windows 8,微软的精英们不可能意识不到这些问题,他们还有大量的时间进行改造,谁也不知道Windows 8将以何种面貌示人。
 
  毕竟,Windows 8上市的时候,已经是2012年了。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