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晓彬:腾讯QQ的5S云战略的核心是云开放

米晓彬:腾讯QQ的5S云战略的核心是云开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025/97820.shtml report 3888
  浏览器解决移动互联网成长的烦恼

  有人说,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元年,这话靠谱。

  今年来,无线网络资费原来越便宜,而且无线网络呈现宽带化,而宽带网络借助Wifi技术正在无线化。数据显示,中国最新3G上网用户达到7376万,占到整个上网用户23%。终端也很给力。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4.68亿。作为旗舰的iPhone4处理器已经达到1G,双核手机正在流行,这些配置相当于十年前主流PC的配置。人们不禁感慨,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了!

  但移动互联网也有成长的烦恼。中国的网络复杂。2G、3G、WIFI多种网络制式并存;终端上电池瓶颈总难以突破;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开发者的关系就像是牛郎和织女。用户找不到应用:苹果和Android平台上的应用合计超过了100万个,但用户如果每个应用都用一遍,哪怕每个应用花一分钟,数十万个应用也要整整一年时间才能用完。而应用开发者又经常找不到用户:移动系统平台过多,版本过多,程序员很难找到一个捷径去推广他们的应用。

  汪涵,是湖南卫视当红主持人,买得起最好的智能手机对他而言并不是难事儿,但在他的手机上仅下载了一个应用——万年历。可见,在iPhone4成为街机的年代,终端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找到用户和开发者之间的捷径。浏览器,无论是PC还是手机浏览器,最大的优势是跨平台,而基于浏览器的应用、内容都可以与互联网互动,所以,浏览器也就成为无线互联网的捷径。

  腾讯QQ的5S云战略的核心是云开放

  9月26日,腾讯手机QQ浏览器在参加通信展的同时,还举办了“腾讯手机QQ浏览器品牌升级战略暨新解决方案发布会”。发布会上,腾讯公布了手机QQ浏览器云战略和云LOGO,新logo仍然沿用蓝色为主色系,外形既取自Q的变形,又可比喻为地球轮廓,以传递云端服务理念。

  腾讯在会上还提出5S新理念(Smart智能、Speedy速度、Simple简洁、Specific特权、安全Safety)。与之对应的,腾讯的云端服务包括五个部分:云存储、云转换和云安全、云账号和云开放。在笔者看来,无论是5S理念,还是云端服务的核心在于——云开放。

  Smart——智能,也就是“云账号”用户只需登录一次,就可以在QQ的服务中畅通无阻,这需要腾讯的内部开放,也就是浏览器业务线与QQ通行证打通。现在,腾讯已经实现了这一点。

  Speed——快速,腾讯在QQ浏览器中使用了自有内核和Webkit的双核浏览,而且使用了分布式的云计算技术。显然,多引擎浏览器需要腾讯的各种服务与外部的Webkit以及创新基金的新技术兼容,这需要引擎开放。

  Simple——简洁。一方面,在页面交互上QQ手机浏览器采用更为开放的HTML标签,完善CSS特性支持,才能让页面更为简洁;

  Specific——特权。在QQ浏览器中,集成了基于Html5的位置服务,以及千余款Flash游戏。这需要腾讯对Flash游戏开发者们开放平台。

  Safe——安全。在安全领域,腾讯携手安全管家,进行24小时监控。未来,腾讯只有在开放基础上与更多安全厂商合作,才能让安全功能更为强大。

  所以,腾讯QQ浏览器发布新LOGO并不是在炒作云概念,而是表明了一种态度:让QQ浏览器更简洁、快速、智能和安全,也标志着腾讯将更加开放。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