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乐PAD A1民间ROM第一人 WEE大神访谈录

联想乐PAD A1民间ROM第一人 WEE大神访谈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22/98701.shtml report 10260

  联想乐Pad最近那叫一个火,传统渠道上缺货,电子商务平台缺货,到处“缺”字一片……为什么了?你想想呀,7寸屏、1GHz的主频,关键是价格只要999元,能不火吗。


点击查看大图


  不过,众多的联想乐PAD A1用户也遇到了一个瓶颈,特别是2GB版的用户,他们发现,A1产品程序空间较小,要想加个16GB的扩展卡却不能安装程序,只能存储像相片、影片这样的多媒体资料,对于喜欢DIY的用户来说实在不太方便。

  其实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这是联想的一个产品策略,因为它的乐PAD A1 2GB和16GB版都是同一个ROM结构,如果2GB能随便扩展程序空间,那16GB的产品怎么卖了?可是,购买了2GB版的用户又不甘心受程序空间太小的束缚,于是“民间ROM英雄”就这样被催生出来了!

  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位”民间ROM达人”绰号“WEE”,是一位玩机近十年的老鸟,从最早的“蜥蜴WIN CE”时代就开始关注智能终端产品,特别是对Windows mobile产品有很深入的了解。在Android开始盛行之后,又投身于安桌平台的研究中,最近又迷上了PAD产品。针对联想乐PAD A1用户反映的产品缺陷,经过近一个月的研究,终于为广大2GB版的用户奉献出一份精彩大礼,分别针对小白用户和精英用户的数个改进性ROM软件,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下面,就请看手机之家记者为各位送上的独家专访:

  记者:你好,WEE,能谈谈你为什么会对联想乐PAD A1的ROM修改这么感兴趣了?

  WEE:结识联想乐PAD A1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天去参加手机之家举办的一个线下体验会,奖品就是这台联想乐PAD A1,不过可惜是2GB版本。回家之后,我发现它在硬件上做了一定限制,比如它内置的总存储空间为2GB,而默认的ROM分配却不大,这是什么意思了?

  一般来说,安卓系统的产品运行空间一般分为system分区 、cache分区、data分区、Inand分区、Secur分区等。在插入SD扩展卡时,一般都是会在根目录下建立一个目录名为/sacard的扩展分区。而这款联想乐PAD A1 2GB版本的运行ROM内存占用约为700MB,即System约200MB、 Cache约80 MB、Data约400MB、Secure约40MB、其余可供程序安装的空间约为1.3GB。如果你想安一款导航软件,这1.3GB的空间占用完了,其它的软件就不能安装了。所以,很多使用联想乐PAD A1的用户对这个问题相当的诟病。

  而且,我发现网络上的所谓“大虾“鱼龙混杂,连一个联想乐PAD A1的刷机教程都是错误百出,被误导的用户还乐此不疲,所以我就对这款机器产生了兴趣。现在你看,各大论坛社区凡是关于联想乐PAD A1刷机的正确方法都是基于我的技巧摸索得出来经验,这也算是我对联想乐PAD A1 的DIY事业所做的第一个贡献。  





  记者:我能理解为,这是联想的产品策略,你想如果加一张16GB的SD卡才100多元,而购买16GB的产品要贵四百元了。那为什么不能直接加一张16GB的SD卡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对ROM进行改进了?

  WEE:是的,我们也能理解联想的产品策略,不喜欢折腾的直接上16GB版本就好了,可是我们是DIY玩家,所以必须要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勇气。至于为什么要改ROM,是因为如果按联想乐PAD A1的原生ROM的设置,除去700MB的运行空间,其他1.3GB就作为了SDcard空间,相当于是手机插入了SD卡,这样你后插入的大容量SD卡就会识别为   /sdcard/removable_sdcard,相当于是二级目录,只能用来存储照片、MP3等多媒体资源,而不能安装程序。

  记者:原来是这样,那这个问题,你是如何想到解决办法的?

  WEE:要想让后插入的SD卡也具备安装程序的功能,这里面必须要有一个技巧。目前流行的方案分两种:第一种是挂载法,这是我与一位同样研究A1许久的朋友探讨后所得到的启示来实现的,或者说这里面也有他的一份功劳。这个思路是在开机时加载一个程序,把真实SD虚拟为 /sdcard,但这样一来,原来的1.3GB的空间就消失不能用了,只能用到外围扩展的这16GB空间了。第二种方案是将真实的SD卡定制在/sdcard下,原来的那1.3GB空间作为了新的盘符叫/internal sd card或者其他名字 。但这样的方案弊端较大,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是所有的软件都能安装在/sdcard,部分游戏软件还得安装在/storge 下,照相摄像的存储都在这上面,这个是系统决定了,等于说是半残废方案。

  记者:按照你的说法,现在联想乐PAD A1 2GB版已经解决了扩展空间问题,那不是给购买了2GB版本的用带来了福音,我代表他们感谢你!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有很多像你这样的民间ROM专家,我想问一下,你当初为什么会走上这一行的?这项工作很赚钱吗?我听说有些民间ROM专家口口声声说为了大众的利益,却打着自愿捐赠的幌子进行变相敛财,有这样的事情吗?

  WEE:你说的某些民间ROM开发者“变相敛财”的行为我也听说过,这也反映出民间开发者在生存问题上的迷茫。到底是“兴趣重要”还是“生存重要”,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不过,我是坚决反对通过所谓的加密技术、邀请码等手段来垄断某个技术并谋取暴利,无论是打着自愿捐助还是什么的旗帜,这都是对“民间自由软件开发精神”的一种亵渎。

  互联网讲的是“分享精神”,我能从别人分享出的知识中进行归纳总结,并开发出更完美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这就是互联网分享精神的体现,而我绝对不会因为这样而以任何形式收取普通用户的任何费用,这是我的底线,也是作为一个民间技术发烧友的原则。否则,这就是一种变质的行为,也违背了我们当初玩机的初衷。

  如果真的如生活所迫,其实可以学习像苹果越狱那几位大神一样被官方招安,或成为官方的技术顾问,而不应该像中国的某些所谓的“草根大神”,自己不具备开发能力只是利用别人产品的漏洞进行修改然后反过来向普通的用户收费进行牟利,这是一种很可耻的行为。

  我自己对所谓的“名”也看得比较淡薄,所谓的“大神”称呼实不敢当,纯属朋友们之间的玩笑。接受你们的这次采访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我想通过这次采访给广大的民间技术高手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我们都是玩机的发烧友,大家应该在技术上互补,而不是因为自己发明了一点小技巧就沾沾自喜,自以为老子第一,动不动就以“知识产权”大棒要挟后辈,殊不知真要论起“知识产权”,咱们这样篡改别人的软件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所以还是不要把玩家间的交流“抬到”这么高深的境界为妙,玩就是玩,为用户服务才是我们的出发点。

  记者:你现在是联想乐PAD A1用户心目当中的大神级人物,你对你的产品还满意吗?

  WEE:我不算什么“大神”,最多也就是一个高级发烧友,我现在的想法就是为用户开发出一款能适合联想乐PAD A1的完美ROM。实事求是的讲,现在的这几套方案,无论是我还是其它人进行改进的ROM,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如挂载/sdcard的方案,就不能换卡,不能连接USB,虽然都能用一些技巧来弥补,但是离所谓的完美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心目中的最完美技术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呢,就是不存在内置内存卡,系统只支持真实sd卡并显示为/sdcard,这个需要改动核心,更重要的这是涉及联想底层的技术,目前看来困难还是比较大的, 我也希望更多的民间高手能加入进来,攻破这一难关,为用户创造价值。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记者:你能谈谈你下一步的打算和想法吗?

  WEE:前面说的改进ROM BUG这一块算是我近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其实现在ROM谈不上十全十美,但是经过一些技巧处理,还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就是给联想乐PAD A1增加美化的元素,将一些美观的主题植入其中,这样就能将我们的ROM做得更美丽更漂亮,更富于时代感,也请大家关注我们的下一步作品,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