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强势打造QQ通讯录  深度整合熟人关系链

腾讯强势打造QQ通讯录 深度整合熟人关系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23/98764.shtml report 3780
  过去十年,是全球手机短信业务爆炸式增长的黄金时代,成本低、利润丰厚的短信风光无限,但是“类短信”应用的出现改变了它的上升轨迹。近一年来,包括互联网公司、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在内的诸多公司纷纷推出“类短信”应用,比如,QQ通讯录、黑莓Blackberry Messager、诺基亚IM、苹果iMessage、中国移动飞聊等,让“类短信”市场变得竞争激烈。

  然而在中国手机IM市场,一直是腾讯手机QQ、移动飞信的天下,手机QQ市场份额一度超过了60%以上。现在腾讯又推出具备“类短信”功能的QQ通讯录,这让很多人一时间看不清楚该产品在腾讯公司中的战略地位,以及该产品的影响。
点击查看大图
图:QQ通讯录应用相关界面

  QQ通讯录或为强化熟人关系链?

  具有8年历史的手机QQ已经几乎成了手机用户的标配,其版本也覆盖了从java、MTK、iPhone、Android、塞班的所有手机平台,无论你在公车上还是商场里,随时都能听到手机QQ那熟悉的鸣叫声。手机QQ已经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维护其关系链的重要产品,那么,为何又推出一款QQ通讯录呢?

  我们看到手机QQ是桌面QQ在手机上的延伸,但是其关系链仍然是QQ关系链,虽然QQ目前已经从弱关系变为了强关系,但是与手机联系人这层更为现实的社会关系之间仍然有一定的距离。

  有分析认为,手机厂商的类短信应用是为了增强其品牌粘性以及产品卖点,运营商推出类短信应用为了应对其他各类第三方类短信应用对原有短信产品的冲击,腾讯在拥有强大的手机QQ的同时,还推出QQ通讯录,是为了打造基于手机联系人的熟人关系链,这也成为QQ关系链的重要补充。由此可见,QQ通讯录可以说是腾讯全面布局用户关系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

  QQ通讯录的产品定位

  其实,从QQ通讯录现有的功能也可以看出腾讯打造熟人关系链的想法。目前,QQ通讯录首先具备优化手机自带通讯录的功能,有完善的短信、电话、联系人管理、防打扰、IP拨号等基础通讯功能;其次,还有联系人云备份、Q信功能,这两个功能主要是为了打造熟人关系链。

  因为通过手机联系人云备份功能,可以将联系人上传至网络,用户不仅可以手机上管理,还能够在PC端的QQ上进行管理,通过QQ2010及以上版本的搜索框,不仅能够查找QQ好友,还能查找手机联系人,并且可以在QQ上发短信,虽然没有手机联系人与QQ好友的智能匹配,但是已经具备了虚拟关系链与熟人关系链整合的雏形。

  另外,通过Q信功能,可以实现手机联系人之间的多样化沟通,包括语音、图片、涂鸦、QQ表情,支持多人群聊模式,相比苹果iMessage等类短信应用,Q信的优势是跨平台、跨运营商,打造熟人之间无缝沟通。

  至于未来,QQ通讯录最终会在腾讯整个社交关系网络布局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目前还无法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QQ通讯录对于腾讯现有的关系链有非常好的补充作用,会成为其长期发展的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