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宣布 送货、客服、维修、发票全优化

小米今宣布 送货、客服、维修、发票全优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115/100938.shtml report 5700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公司今日发布的致米粉公开信(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手机之家资讯中心1月15日消息,“高配低价”是小米手机奠定江湖地位的一大法宝,但到货速度、客服质量、维修服务等却屡遭诟病。进入2012年,小米公司终于给出四张船票,方便米粉顺利登上“诺亚方舟”,即提升送货速度、优化客服质量、拓展维修网点、发货附带发票。

  提升送货速度 覆盖偏远地区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表示与北京EMS签订合作,送货扩至偏远地区(此图源自网络)

  此前,小米一直与凡客成品旗下全资物流配送公司“如风达”合作,以陆运为主。因不能满足订货量提升带来的配送速度的更高要求,小米公司一方面与如风达推出陆运、空运相结合方式,另一方面,更与顺丰快递,对于偏远地区,还与北京EMS合作,同步扩大送货地域与提升送货速度。

  当然,小米公司也表示,在2012年,还会与每个地区速度和服务质量“性价比”好的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并与如风达、顺丰快递、北京EMS优化服务流程。此外,小米公司计划将在国内重要城市建立分仓,直接提升送货速度。

  优化客服质量 客服扩至300人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方面宣称2013年一季度客服扩至300人(此图源自网络)

  既然雷军一再强调,小米贩售的是“服务”与“应用”,客服体系的建设自然至关重要。小米公司在2012年1月份之前仅有50名客服人员,到今年1月中旬增至150人。而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表示,等到2013年一季度,将客服团队翻一倍,扩展至300人。

  回顾小米手机刚上市的三周内,小米论坛里的问题反馈多达5000余条,包括漏光、掉漆、频繁死机、通话破音等十几个严重问题;加上去年售出的30万台、联通定制的200万台、第一、二轮开购的各10万台、第三轮开购的50万台,如果客服队伍再不进行几何级扩展,只怕到时“不仅缺人而且缺德”。

  拓展维修网点 54座城市加盟维修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手机第一批授权网点城市(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小米方面表示,已将整机的返修率维持在1.5%左右,而手机行业的返修率在2%以上。有米粉算过一笔账,(30万台+200万台+10万台+10万台+50万台)×1.5%=4.5万台。笔者希望小米方面真能维持这个水平,那手机的返修率确实不高。

  今天,小米也公布了《16个省市自治区54座城市签约的授权维修网点分布》名单,并将在节前全面启动。名单中北至黑龙江,南到广西,有曾经的重灾区四川雅安、广元,也几乎覆盖率江西省全部市区。而第二批的授权网点城市估计在今年一季度覆盖至25个省100余个城市。

  今年1月1日起 发货附带发票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公司打印发票机器群(手机之家资讯中心配图)

  至于米粉们一直关注的发票问题,小米方面表示,从2012年1月1日起,只要购买了和小米有关的产品,都将附带发票。而1月1日之前购买但没有收到发票的米粉,小米只是表示会24小时打印发票。

  原来,小米公司在2011年12月中旬才办下企业冠名发票的许可。因此,为了应对之前几十万的订单量所产生了等量发票数,小米方面搭建了发票打印系统,配备16台打印机,进行24小时连续工作,并表示在年前将这部分发票寄出。难怪有米粉抱怨,去年10月28日拿到的机子,现在还没发票。

  编辑有话说:

  小米的这封公开信信誓旦旦,笔者我看得略有忧心忡忡,因为覆盖偏远地区的发货范围、300名客服人员的配置、100个城市维修授权点的建立、几十万张发票的寄送,每一项都是非常庞大的工程,哪怕外包给其他公司运作,也离不开小米公司的亲自监督,否则,雷总一再强调的优质服务何以实现呢?没有那么多“最好”,笔者认为,服务“更好”,被诟病“更少”,才是最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