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通讯录首创 通讯录账号 模式领先优势明显

QQ通讯录首创 通讯录账号 模式领先优势明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14/102740.shtml report 3429
  与浏览器、应用市场一样,手机通讯录作为智能手机用户的入口之一已越发显示出它的重要性。正因如此,第三方手机通讯录开始蓬勃崛起,系统通讯录也正被逐渐蚕食与取代。而腾讯开发的QQ通讯录凭借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加人性化的细节完善与创新,占据了行业绝对领先的位置。

  QQ通讯录的领导地位的确定,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相关。当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界限更加模糊,网络身份和真实身份也将趋向重合。QQ是一个虚拟身份的最大集聚地,手机通讯录意味着更直接的熟人圈子,腾讯通过手机通讯录的连接整合,QQ通讯录便成为了关系链延伸的最佳集结点。

  与国内所有的手机通讯录软件一样,QQ通讯录是主打熟人之间一对一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双方共有QQ通讯录并激活“通讯录帐号”的前提之下,就能实现更强大的手写涂鸦、语音群聊等功能。而另一方面,QQ通讯录可以更好地实现智能快速搜索、用户分组管理、群发信息等通讯录增强功能。通过在通讯录用户体验与基础功能的便捷管理方面不断优化,再加上长时间积累的海量用户群,腾讯的优势难以企及。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QQ通讯录不仅仅是一款简简单单的联系人管理工具。通过自动识别用户的手机号激活“通讯录账号”之后,手机号码就成为用户网络身份的标识,通过开启的“通讯录帐号”,不再需要区分运营商属性、移动网络属性,不管背后是什么网络制式,用户只要连接网络便可以进行便捷沟通、发送创意涂鸦等等,手机号码成为网络的一个标识符,运营商号码被彻底解放。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与QQ号码关联,关联之后,能使用联系人一键备份恢复,即使是更换手机号码,“通讯录帐号”的联系人永不丢失。“通讯录账号”对用户将会持续存在。

点击查看大图

  事实上,QQ对于用户而言,是长期积累的网络好友关系链的平台,手机的通讯录是直接掌握在手中的熟人关系链。只不过,QQ通讯录立足点在移动互联网,随时更新管理手机通讯录里面的真熟人。这样一来,两者产生互补,全面掌握手机用户的好友关系链,随时同步备份。

  国内同类第三方通讯录产品虽然非常多,但云端备份上,大多在使用iCloud、Gmail等系统内置服务,而对于国内用户的备份习惯而言,有着其本身的特殊性。拥有庞大用户基数的腾讯系产品在云端备份上,优势非常明显。

  值得猜测的是,腾讯下一步或将通过用户“通讯录帐号”的身份识别,进而找到共同的好友,扩展自己的好友圈;QQ通讯录利用这种“通讯录帐号”产品模式,拉拢了海量通讯录用户,通过对用户的忠诚度培养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意味着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占据了制高点与绝对领先地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