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诚意之作魅族Flyme

工匠精神:诚意之作魅族Flyme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731/108390.shtml report 5056 “工匠”是技艺精湛的,在欧洲,德国的学徒传统培养了最优秀的工匠,瑞士的顶级名表,都是工匠家族寸寸打磨的。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并且专业,专注。
QQ截图20120731160043

 “工匠”是技艺精湛的,在欧洲,德国的学徒传统培养了最优秀的工匠,瑞士的顶级名表,都是工匠家族寸寸打磨的。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并且专业,专注。

 在这个“商人精神”横行的年代,短、平、快,用互联网操炒作吸引人气,想着赚一波就走的企业开始浮躁起来。把手机这个科技制造行业卷入了“商人精神”的氛围,大家想着如何提高性能配置,如何做好产品宣传。而在手机灵魂的操作系统上,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原生安卓系统小改。

 突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状态,就如同山寨机横行的年代。大家选择不同的外观和造型,当手机开机时,所有的手机呈现出一种界面。没有灵魂的设计让企业在赚钱的时候也服毒,痛并快乐着的感觉让企业家如坐针毡。外部环境好的时候,企业可以生存。但外部环境一旦恶劣,体内没有灵魂的激素就马上马上,企业马上倒闭。如同山寨机企业一批批倒闭重现。

 而脱离这种原罪做法的就是“工匠精神”。他们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他们在享受产品在手中升华的过程。在其他企业热衷于“圈钱——做死某款产品——再出新品——再圈钱”,而 “工匠精神”的企业却在从另外一方面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看着自己的产品在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以一种符合自己严格要求的形式存在的时候,他们的精神已经在享受了。

 这个精神,很幸运,在魅族一次和工程师的见面会上。我们感受到了。

 工程师Leon是魅族庞大工程师团队中间的一员,他继承了魅族给他的“工匠精神”。

 工程师Leon :“在我们看的到的地方是一两个月一更新的rom,是底栏永远不变的M与背后隐含的“梦想”。但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是魅族工程师们为一个界面切换的动画设计24个不同的动画然后一个一个推倒重来的坚持,是通宵修改代码和图标像素的努力,是为一个又一个Bug修改几千上万行代码的加班工作,是看着论坛里面各种不同意见和BUG的反馈,还有二十四个小时没有休息过的笔记本电脑。这些都在背后。这些就不赘述了。”

 而在用户能看得到的前端:

 “图库当中,图片可以按照图片原有的比例来混合排列,通过合理的算法优化,在确保视觉体验的前提下,再多的图片都可以保证相对流畅的地浏览。

 在日历当中,农历日历提醒功能可以保证我们不会错过父母的生日。而J Wong的要求之下,添加任务只需长按即可,最简单的输入就可以最直接地添加任务。想要更强大的功能?添加详情即可。易用性上坚持不懈地调整在此可见一斑。

 而文档这一文件管理器当中,在右侧进行滑动多选的设计,则充分体现出魅族团队对于细节的不懈打磨。这一功能是J Wong的强力要求下实现的。即使J Wong不会过多的在论坛当中发言,但是J Wong从来没有放弃对于MX的打磨,毕竟这开始于他的梦想。所以我们看到了分布计时功能。在闹钟当中添加的分步计时的功能可以方便用户完成一系列需要特定时长的既定的动作。而这个功能,却是J Wong送给他夫人的生日礼物。”

 “在最后的拍砖环节上,Flyme的系统还是爆出了不少零零碎碎的Bug,比如在日历里面添加任务的时候某个键盘交互逻辑不完善,关闭后台程序按钮太小等等。这样的Bug其实不在少数,只是不会太影响整体的体验,但是不论如何,它们的存在不容忽略。“我们还在努力。”Leon就是这么坦诚地承认他们工作的不足。”

 工匠就是这个样子,再一次次的对细节的琢磨中间,打造出让人惊叹的产品。而用户就是买家,他们在关注产品每一个能触摸到的细节的打磨。而在更深的一面,他们再看着工匠打造这款产品的坚持和用心。

 会议的最好,Leon透露,适用于魅族MX双核的Flyme新固件将在非常近期内发布,这是他们展现出来的一个新的产品,让他本人感到满意,同时也期待的买家挑刺,让工匠继续完善产品。

 正如某位消费者最后结尾:“Flyme 走到了1.0发布,在消费者的眼里,它还有更多的地方要完善。它的路还有很长。好在,它有一个以“工匠精神”支持的开发团队,不是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