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地图应用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两大地图应用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806/122898.shtml report 6298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LBS服务也随之兴起,一大批主打LBS服务的应用开始在人们的智能手机之中流窜。其中,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地图利用其自身的优势成为群雄之中的佼佼者,为各大互联网巨头所亲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LBS服务也随之兴起,一大批主打LBS服务的应用开始在人们的智能手机之中流窜。其中,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地图利用其自身的优势成为群雄之中的佼佼者,为各大互联网巨头所亲睐。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 右侧为百度地图

  近年来,手机地图市场的格局悄然发生改变,形成由百度和高德两家独大的局面。作为当下两款最为热门的地图类应用,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也随之被用户对比挑选使用。日前,小编分别对这两款产品进行了评测,也来谈谈对两款地图的使用感受。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界面

  作为地图服务公司,首先要确保的是定位准确,在地图的精确性和便捷实用性上,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都非常不错,也都深受广大用户认可。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周边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附近界面

  在生活服务覆盖方面,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信息分类都比较全面。包含了美食、酒店、娱乐、交通设施及生活服务等类别及其子分类共30余项内容,可谓是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用户想吃什么、玩什么、找什么都可以非常便捷的从地图中找到答案。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团购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团购界面

  进入团购信息展示界面,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差异就比较明显了。高德地图界面清晰舒适,首先展示离用户距离最近的团购信息,而百度地图则稍显凌乱。

  从体验来看,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高德地图下足了功夫。包括团800、大众点评、携程、丁丁优惠、订餐小秘书等本地生活服务都与高德地图达成合作,这也保证了高德地图所提供的服务信息及打折信息全面、即时。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详情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详情界面

  当用户进入到团购信息详情时,高德地图会详细地给出用户导航、路线、周边、收藏的选择。同时,还会展现详细的地址、电话、团购等信息,以及具备在线订座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而百度地图侧重的则是团购和商家的信息。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导航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路线界面

  在线路导航方面,高德地图又略显一筹,为用户提供导航和线路图两种方式,兼顾到各类用户。百度地图仅为用户提供线路图,并不具备导航功能。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高德地图导航特色功能界面

  一番体验下来,发现高德地图的导航功能非常全面,不仅为用户“推荐”多种方案,而且还结合实时路况帮助用户最快最省心的达到目的地。同时,高德地图还具备“智能交通事件提示”的功能,让用户提前避开各种拥堵地段。

两大地图应用的博弈 高德导航功能完胜

  左侧为高德地图搜索界面 右侧为百度地图搜索界面

  除了在导航功能上的“全面、贴心”之外,高德地图在路线选择部分也很注重细节体验。当用户搜索目的地时,所在地(目的地)前的“+”标签可以为路线增加“途径地点”,在路线选择上给了用户更大空间。另外,偏好设置功能也更为细致,分为躲避拥堵、避免高速、避免收费,多重把控以确保用户在选择路线时的便捷。

  相比之下,百度地图则显得中规中矩,而且所在地(目的地)前方的“+”符号提供了与下方地图选点和收藏夹的功能,没有给用户带去便利。

  总结:

  在基础功能上,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款产品都结合了本地生活化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最基本的需求。但从此次评测可以看出:在用户体验和细节处理方面,高德地图略胜百度地图,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为便捷顺心。

  手机地图的出现,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手机地图行业注定是用户体验为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想要成为手机地图行业的NO.1,就必须从细节方面赢得用户的好感和信任,在这方面,高德地图后来居上,“老大哥”百度地图则还有待改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