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律援助基金3·15成立网民维权

互联网法律援助基金3·15成立网民维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11/132825.shtml report 3443

中国网民在各类权益受到侵害时无处说理的状况马上就要成为历史了。据悉,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一个法律援助专项基金已经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前成立。目前为止,该基金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领域的专项基金,该基金将用于帮助网民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领域维护合法权益,网民自此有了娘家人。

图1:基金会名称

CNNIC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6亿,成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而在如此庞大的网民队伍中,有着被侵权经历的网民数不胜数,比如遭遇网络购物欺诈、广告虚假宣传误导、软件吸费陷阱、非法医疗搜索等,在遭遇这些情况之后,由于取证困难、侵权主体不明、法律条款空白、诉讼成本居高等因素,大多结果只能不了了之。而网络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因为隐蔽性强,技术含量高,成本低收益快等特征,一定程度上大有泛滥趋势。

此前,鉴于搜索引擎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360等企业已经推出了良医搜索、网购先行赔付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举措,而互联网法律援助专项基金的成立,将会加大这方面的推行力度。

在315到来之际,基金会联合360推出免费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被侵权网民可将相关证据提交给基金会,由基金会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此后基金会还将联合更多互联网企业推出各类公益活动,为净化网络环境和保护网民合法权益贡献力量。

众所周知,在中国消费者要想维权,尤其是互联网维权,各方面成本将会非常高。该基金会为公募基金,专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领域,专攻网购、安全、互联网著作权等门类,并在未来会结合互联网实际案例制作相关视频、影视作品来进行普法宣传,基金会的宗旨为“保障全体公民享受平等的司法保护,维护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

基金会的工作范围为以下十个方面:1、互联网普法教育:结合互联网实际案例,制作相关视频、影视作品作为普法宣传素材,在互联网进行宣传。2、网络购物权益保护。3、普及网络安全、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4、互联网著作权权益保护。5、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6、打击互联网非法医疗、医药广告。7、征集互联网权益保护维权志愿者。8、不定期组织相关课题研讨、发布调研报告,促进立法。9、推进互联网维权仲裁机构成立。10、开展基于互联网合法权益保护有关的其他公益活动。

图2:基金会标识

基金会方面表示,被侵权消费者可在315开通当日与基金会取得联系,提交相关案例或证据,寻求法律援助与支持,基金会愿与广大网民一道,共同为肃清互联网环境而努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