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机中的战斗机:21克手机诞生记

老人机中的战斗机:21克手机诞生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421/134450.shtml report 6201

2014年春天,国产手机市场热闹非凡,沉寂多年的老人手机市场突然出现了一匹黑马——21克,高调携手阿里公益,送出10000台手机重磅回馈社会后,又以“捐购”的营销模式推动聚定制3万台慈善机,借力暖心行动一共募集善款近百万用于公益项目,引发关注和热议。

仅用半年时间 革新老人手机市场

键盘老人机至今已经诞生十年,虽不曾改进却未遭市场淘汰,说明它是老人家真正需要的?教了好几天,老人家还是学不会触屏机,说明触屏机不适合老人家?误按到某一按钮导致扣流量扣费用,说明给老人家用的手机能打电话就行了??……答案是,NO!

虽然比起很多国内知名品牌,21克手机确实名不见经传,不过网上为长辈搜索“老人手机”的人大多见过,因为它排名很靠前,曾创下线上“四个月热销30万台”的成绩,一举革新了老人手机市场,让很多老人手机厂商侧目。之后21克亦在京东、天猫页面进行“21克与键盘老人机的PK赛”,如今又定位“中国触屏老人手机第一品牌”,抛出了老人手机新概念。综合来看,它是下定决心要彻底“革命”了。

据采访,21克是由四位程序员创业而建立的老人手机品牌,初衷很简单,想做台与众不同但十分好用的老人手机。他们曾经调侃说“我可不想当我老时,市面上还只有那种又呆又蠢的老人机,那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研发老人机的了。”微博上有人说他们的页面宣传不过是在绑架年轻消费者的爱心罢了,而他们却觉得自己真正想绑架的是那些呆板的、永远不进化的老人机。

9大产品创新 消除老人“触屏恐惧”

线上销售平台的评论中不乏有“老人家很喜欢呢”、“太给力了!不到一天老人家就会用了”、“绝对是老人机中的战斗机”。那么,21克研发团队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消除老人家的“触屏恐惧”呢?

和大多数老人手机不断宣传的“大字体大按键”卖点相比,21克走得更远,它克服了普通老人机要么屏幕小要么按键小的缺点,以3.5寸高分辨率大屏和大图标,搭配醒目柔性色彩,让整个界面一目了然。

考虑到很多老人家的触屏恐惧,研发团队将日历式上翻页作为基本操作。全机只有唯一实体按键,接通来电、挂断通话、语音报读、拨打紧急联系人等均可通过它来实现。

怎么让识字的不识字的、懂拼音的不懂拼音的老人家都能够存号?并且很快地找到联系人,而不是找对一个联系人得花很长时间按来按去?“想存谁就拍谁,号码和头像绑定就能存号”这就是这款手机的通讯录逻辑,这也带来另外一个优点:来电时联系人的头像全屏呈现,老人家一下子就能认出。

和存号问题相似的解决方法来解决老人家接发短信的困境,用手写、语音短信都能够方便老人家发送短信,而阅读短信时点一下内容,字体就直接放大两倍,不用老花镜。

当然,申请到国家专利的“智能通话录音”功能也是该手机的一大亮点,录音可以像微信样式的管理和回放。很多年轻人在评论中都觉得非常惊讶,没想到一个老人手机还能把手机常用的功能玩到极致简单和贴心。此外,手机里还安装了防骗手册、老黄历、手电筒、收音机等实用小工具。

百炼磨一剑21克君们不简单

为了攻克市场,开发出真正符合老年人生理、心理及沟通需要的老人手机,当年他们在紧张的研发过程中,每个月依然坚持举行一次“老年人生活体验日”,让研发人员眼戴老花镜、耳塞耳机、手脚绑上沉重沙袋等来模拟老年人身体,感受他们生活的种种不便。他们还不定期地深入社区进行大量的老年人访谈与调研,并聘请老年生理、心理方面的专家作为顾问。现在的研发部门成员主要由外企intel、moto,内企华为、中兴的技术人才组成,部门内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位研发人员不管多热爱工作,每两个月都必须接受公司订的往返家的机票,回家陪陪父母,并教父母用最新优化的手机,听取家人对手机的想法。

相较于当前甚嚣尘上的“饥饿营销”,一位21克内部人士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酒深也怕巷子深,但回到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卖掉老人手机这个话题,还是相信“营销再牛,也只是‘外壳’,好产品,不喧哗自有声。”

面对日益增长的老年消费市场规模,中国相关企业还远远未能做好分羹准备。21克手机的出现,对于国内的“银发经济”来说,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一来可推动沉寂多年的老人手机市场来一场优胜劣汰的洗牌,让这个行业拥有更为成熟的产品、服务,更加规范化。二来亦可让更多的企业关注老人市场,更深入地挖掘老人家的需求,让科技充满温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