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360搜索两周年引领行业的重大创新

盘点360搜索两周年引领行业的重大创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826/141525.shtml report 8588 3B大战历来格外引人关注,8月注定成为二者交战的转折点。面对曾经一方独大的百度,如今在短短的两年时间,360已经抢下30%的市场份额,究竟是什么让360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获得近半壁江山呢?就让小编一一为你解读。

八月,互联网烽烟再起,从国美在线大战京东,到百度与360诉诸法庭,不论是电商的群雄逐鹿,还是百度的侧塌不容他人之心,八月呈献给大家的都是一场场精彩的行业大战。

3B大战历来格外引人关注,8月注定成为二者交战的转折点。面对曾经一方独大的百度,如今在短短的两年时间,360已经抢下30%的市场份额,究竟是什么让360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获得近半壁江山呢?就让小编一一为你解读。

image001

(截止到8月21日,360搜索市场份额达到30.32%)

延续风格,安全至上

众所周知,360是靠安全起家,而360也确实把安全做到了极致;其实在这个现象下面,掩藏的是360以用户为核心的体验技术机制,也就是说,在360搜索创建之初,周教主就把用户体验作为搜索技术提升的准则,首先是安全,这个安全也是用户的使用安全;围绕安全问题,360搜索在内容全面稳定之后,于2013年4月第一时间推出了良医功能,也许有些用户觉得这个功能并没有体现出安全,但如果你去度娘上搜一些跟医药有关的内容,你会发现一连串后面带“推广”字样的内容,这些带”推广“字样的链接都是付费后,获得优先通道的医疗机构,当然并不排除其中有很好治疗效果的医院,但鉴于历年来出现的医疗纠纷投诉,着实让人不放心。

image003

(百度搜索与360搜索关于医疗类的对比)

反观360良医,首先引入眼帘的则是对疾病的一些基本症状和缓解效果描述,不得不说,360搜索上良医的问世,用客观的内容给了用户求医的安全之路。这是360搜索问世两年之路上的一大创新,也是360搜索为用户体验写下的浓重一笔。

其实,360搜索把安全做到极致还体现在其另外一大创新上,就是其在搜索一周年之际推出的欺诈推广全赔计划和搜索网购先赔计划。基于网购用户的激增,为了保障用户网购的安全,360搜索推出了这一创新。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广东深圳的某老板,在通过搜索查询机票的时候,遭遇到了诈骗,但好在他使用了360搜索的欺诈推广全陪计划,于是,损失的26万元全部转嫁到了360搜索的头上,创下了互联网用户赔付的额度最高纪录!

此后,使用这一赔付计划和网购先赔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不得不感叹360的决心和气魄,首月成功理赔202例,对于用户网购和点击网址的安全性,无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许,360搜索在两周年时,实现近三成的市场份额,首先要归功于其对用户的安全考虑。

个性创新,用户至上

360搜索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斩获近三成市场份额,经过小编对其两年来的所有革新抽丝剥茧,发现另外一点能够很重要的吸引用户关注的创新就是其个性化的不断推进,相比百度的老成持重,360搜索从面世伊始,就以一种独立的性格出现,以人性化的技术理念不断的让自身成长和变化。

从“我的搜索”开始,红番茄的形象开始深入人心,获得众多用户好评的“红番茄”才是真正值得用户去浏览的好网站,这种以网民意见融入搜索排名权重的创新,着实让用户也在网络过了一把当家作主的瘾,而360搜索推出的这款拥有网民评价体系的第三代搜索技术“PepoleRank”,也成了360个性创新的有一个新起点,紧随其后的“双Ctrl”搜索,双击Ctrl键,即可在桌面弹出搜索框,也大大简化了用户搜索的路径,“今天你Ctrl了吗?”也在网上不胫而走,成了网络热词。

image005

此后360搜索一发不可收拾,个性化主页的推出,如同自己的空间一般,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进行装扮,随便搜索,按照自己的搜索习惯来为搜索结果排排坐,自己经常查找的连接,可以从几十页之后,直接挪到第一位,一切都成了唯我独尊的风光,简直比拿着铜牌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感觉还爽,正因为这一系列的个性化创新,让无数用户真正成了360搜索的粉丝,个性化必然是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也将是更多年轻人追逐的目标,自然个性的人就要用个性的搜索引擎。

社交潮流,互动至上

360搜索从上线之初,一直不希望这款产品是一个冷冰冰的状态,也就有了后面他们努力开发互动内容,形成更具有互动性的搜索引擎之创新了,这还要从搜索的最初习惯说起,用户们的搜索习惯其实很简单,想要找到什么,以及更精准的内容,而这简单的习惯里面,却包含了很艰难的搜索推动。

正如大家想找一个人一样,如果只是告诉别人一些基本的特征,并不能获得更精准的信息,如果是大家一起讨论这个人的特征,才能获得更加清晰的数据,更像是网络人肉一般,在众志成城的集思广益之下,目标才回逐步清晰。基于这一情况,360搜索推出了一系列诸如评论弹幕、话题PK等等,引发出用户在搜索的同时,可以观看别人对于其搜索的相关内容进行的一些评论,也无形中方便了用户的搜索内容的精准性,并可以增强互动效果,这是很大的一个搜索创新,有趣的是,现在这种弹幕功能开始出现在电影播放中,首度试水的弹幕电影《小时代3》就被用户吐槽,看电影的时候,评论吐槽多到看不见电影主角的脸,不知作为先行者的360搜索听完这一吐槽,会不会大叹好钢没用到刀刃上。

image007

而在评论弹幕和话题PK的基础上,360搜索再接再厉,推出了更具互动性的“谈谈”,这是一款提供基于关键词话题的轻量级聊天工具,也是360搜索推出的网页版话题聊天工具,通过关键词的筛选,会让同一关键词的搜索用户获得在一起捧哏逗哏的机会,也能够通过汇聚的相同关键词用户,获取到自己需要的更多有用信息,这是未来更优于百度贴吧等互动内容的及时互动工具,对于更需要随时交流与沟通的年轻用户来说,这个创新是让其更坚定使用360搜索的原因之一吧。

多点开花,创新至上

盘点了这么多的360搜索创新之举,也算对其两周年发展的一个点睛总结,而在其每一个创新的爆发力背后,也是其孜孜不倦的为用户服务的耐力支撑。其实整体来看,360搜索的创新不仅体现在PC端,在其移动端,也很明显,前一阵曾轰动一时,引发央视和各大媒体议论的“拍题神器”;后来又引发恶搞狂潮的“玩图神器”都是360搜索在移动端的创新之举,而且创新的步伐甚至有点惊世骇俗,虽然有一定的争议存在,但每一个现在被大家所认同的创新,不都曾经历过争议吗?而且就“拍题”“玩图”来说,其实都是图片搜索的延伸,作为学生,如果他能够好好地去学习,不管什么神奇,都无法阻止他的成绩提升。

image009

讲了这么多,其实并不是想在360搜索两周年之际献礼,而是要仔细研究360搜索的成功之路,也由此帮助那些现在还迷茫在岔路口的其他巨头们清醒一下,不管是几个巨头的竞争,也不管竞争的多么激烈,最重要的选择权还是落在用户身上,只有更能够对用户负责的巨头,才能笑到最后。而能够为用户负责,最终的结果就是不断超越其他巨头,成为真正的成功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