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发力 首次打破行业“721”魔咒

360搜索发力 首次打破行业“721”魔咒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827/141610.shtml report 4896 连日来,上线2周年的360搜索市场份额持续超过30%。整个互联网行业为之讶异,360搜索仅用两年就打破了互联网行业的721魔咒。另外,360搜索还在2周年之际正式发布“谈谈”和“学术”两大搜索应用,产品线得以进一步丰富,完整搜索体系逐渐形成。

连日来,上线2周年的360搜索市场份额持续超过30%。整个互联网行业为之讶异,360搜索仅用两年就打破了互联网行业的721魔咒。另外,360搜索还在2周年之际正式发布“谈谈”和“学术”两大搜索应用,产品线得以进一步丰富,完整搜索体系逐渐形成。

互联网世界的“721魔咒”

2012年四月,风头正盛的美团网CEO王兴做客人民网时,提出了互联网行业的“721概念”。王兴从行业资源配置的角度分析认为,“市场排名第一的,可能带来仅仅是70%的份额,排名第二的可能是20%,第三及其他分享剩下的10%。这是互联网市场非常常见的规律,也就是721的格局。”

在谷歌尚未退出内地市场之前,百度在国内中文搜索是7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谷歌占据了20%,其他搜索引擎共占10%,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721魔咒”给行业带来的,往往不是资源割据的稳定,而是垄断的形成。比较极端的例子是智能终端行业。据IDC发布的2014年2季度智能机市场最新数据,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已经在维持了两年多的70%左右后最终发展至2014Q2的84.7%,IOS系统的份额被压制成11%,其他系统(wp等)生存空间只剩下5%。行业分析认为,除非IOS系统实现突破创新,否则安卓系统将在未来几年内一直保持霸主地位,并掠夺和黏住更多的用户,实现智能终端行业的彻底垄断。

从这种情形来看,打破“721魔咒”就具备了破除行业垄断的意味。

360搜索两年破局“721魔咒”

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从70%一度被抬升至80%多,搜搜、搜狗、必应等联合狙击失败,市场份额被大幅制约。721魔咒生效,行业竞争环境恶化,大量优质的广告资源流向百度,从而造就了百度在中文搜索领域的进一步垄断。

很难想象,顺着这种情况发展下去,百度会不会压榨掉其他搜索引擎最后一块生存之地。

360搜索的横空出世,在百度意料之外;360搜索接下来的发展,在行业意料之外。2012年8月16日上线,迅速斩获10%的市场份额,以至于百度在8月底连夜封禁360搜索对百度社区UGC的抓取。

两年后的今天,根据互联网数据统计和发布机构CNZZ报告显示,360搜索的市场份额连续突破30%,“721魔咒“在搜索行业因360搜索的搅局而失效。不乏有用户和互联网从业者发问:360搜索,你这么牛,老周造么?

发展没有区间  创新永无止境

针对360搜索发展的结果,有行业人士用“安全卫士—浏览器/导航页—搜索”的流量导向图来描述,认为360搜索的发展是依仗于原始渠道的积累。但笔者认为,发展5天获取8%的份额可以用流量引导来解释,但两年后,占据30%的份额则不能仅仅从渠道的层面来解释。

两年来,360搜索自身的创新发展是行业有目共睹的。

在上线后的四个月内,360搜索就完成了新闻搜索、音乐搜索、地图搜索及图片搜索的上线,使360搜索快速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搜索平台。其后,360搜索将“干净、安全、可信赖”作为差异化的竞争力,并相继推出良医搜索、良医搜索、欺诈推广全赔计划、搜索网购先赔计划等一系列产品服务创新,迅速在用户心中建立起“绿色放心”的品牌印象。从方方面面保障了用户的切身利益。这也是用户黏度短期内提升的最主要原因。

同时,360搜索还推出了双Ctrl搜索、红番茄评分机制、随变搜索、个性化首页等功能,在用户体验方面逐渐超越了竞争对手。

2014年以来,360搜索在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势如破竹。谈谈功能是360搜索推出提供基于关键词话题的轻量级聊天工具,用户可通过搜索关键词,寻找到兴趣相同的人,进行在线即时聊天和发言。在移动端,360搜索6月初发布独立APP,一个多月时间连续推出世界杯闹钟、拍题、玩图等一系列创新功能,迅速被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形成社会热点。

这是这种广度和黏性的双重叠加才造就了360搜索在搜索行业30%的市场份额,才造就了360发展刚满两年即能破局“721魔咒”的能力。

打破721魔咒,无疑是打破了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紧箍咒”。用户最需要的是丰富的产品、创新的体验和完整的保障,而不是垄断。有理由相信,360搜索的破局,将给国内中小互联网企业以启迪和动力。未来互联网世界的多极化发展,相信已经不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