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情怀” 阿里YunOS诠释坚持之路

也谈“情怀” 阿里YunOS诠释坚持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10/144230.shtml report 6374 有人说,人生最难得的是坚持。你羡慕他人的辉煌,却不知在那成功的背后,他曾遇到过多少困难。而你与他,也许不过就输在了当面临同样的挫折时,他选择的是克服与坚持;而你,则选择了退缩与放弃。

0

有人说,人生最难得的是坚持。你羡慕他人的辉煌,却不知在那成功的背后,他曾遇到过多少困难。而你与他,也许不过就输在了当面临同样的挫折时,他选择的是克服与坚持;而你,则选择了退缩与放弃。

QQ截图20141009181535
程序“猿” 、“攻城狮”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走在一条艰难无比的道路上,一路而来,跌跌撞撞,却始终勇敢无惧。他们的名字与阿里YunOS有关:YunOS架构师、YunOS开发工程师、YunOS安全工程师、YunOS测试工程师、YunOS软件工程师……编程序写代码做测试,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工作似乎用“枯燥无味”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然,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在这群人的心中,与YunOS一同走过的这一路,是他们“追梦”的过程。

1

YunOS坚持之路

2011年7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阿里巴巴YunOS移动操作系统。2012年9月8日,YunOS正式宣告进入全新的2.0时代;同时,向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的独立生态系统这一目标又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还有时隔两年后即将亮相的革命性YunOS 3.0。从目前曝光的相关报道来看,相比之前版本,YunOS 3.0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三年,三年的时间会改变什么?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也许已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精英,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也许如今也已成长为拥有一众粉丝支持的知名品牌。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最永恒不变的就是“它永远都在改变”。从2011年到现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这群人?这一路走来,YunOS所遭遇的坎坷不可谓不多:因过于超前的Cloud App云应用、云空间等服务而没能得到用户广泛认可的YunOS 1.0,与宏碁联合发布会的无辜流产,用户对YunOS与Android关系的误解等等。然而这一切都没能让他们退却。在与YunOS团队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从他们的眼中,看到最多的东西叫做——坚持。

3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自主控制、独立发展的移动操作系统。这不仅仅是出于利益的角度,也是一种产业的突破。虽然比起直接拿别人的OS做二次开发走的路要艰难,但我们愿意为这份理想而坚持。”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对我们说的这番话听着似乎颇有些理想色彩,但却实实在在地说出了YunOS存在的价值。也许,这便是这群人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信念所在吧?

事实上,打造一个移动操作系统远比想象中的艰难,表面上看来似乎只是开发一个产品那么简单;但其实它需要构建整个生态圈,从上游的设备开发商、技术提供商的支持,下游的用户、应用开发者,还有非常重要的,运营商、终端厂商、渠道商等的支持。如果不能聚集产业链,构建良好生态体系,只是把OS产品弄出来是没有用的。而处于这一生态圈中心的YunOS,无论是想要打通其中的哪个环节都面临着重重困难。

当问到关于YunOS生态问题的时候,YunOS商务团队的一位小伙伴告诉我们深圳华强北的某功能机厂商通过与YunOS的合作,成功转型为智能机厂商,在智能机当道的时代,获得了新的商业机遇,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成功脱离了被市场淘汰的困境。而YunOS则通过对方的线下渠道,将YunOS产品带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了YunOS的服务。他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虽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几句话带过,但是我们却明白,让华强北那些终端厂商从最开始的对YunOS的不了解甚至是不屑到认同,这一接洽过程也必然遇到过许多挫折。

4

而当一个OS做出来以后,如何让更多的人使用与认可亦是难事。事实上,为了打造真正自由的智能系统。阿里巴巴在6年前便收购了一家专注做虚拟机的创新公司,使用了完全由自己开发的虚拟机与应用标准,也推出了业内第一个云应用(CloudAPP),甚至比iOS更早地推出了云服务。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YunOS也选择了兼容Android应用。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一“妥协”,使得许多用户有了YunOS是Android二次开发的错误认识。

直到今天,YunOS团队也一直在不断努力。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目前YunOS激活量实现了破千万的突破。不仅如此,在巨头林立、竞争激烈的智能操作系统市场,如何不断进行创新与建立自己的特色地位;足够的人力资源、技术积累和专利储备;快速响应与持续研发能力——这些都是对YunOS的考验。

5

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

“我们的对手不是魅族小米,而是iOS、Android、Windows Phone,甚至是很多尚未面世的系统”。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的一句看似玩笑却又异常坚定的话表明了YunOS团队的决心,用前一阵很流行的一句话来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