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张晖:并购MOTO联想产品线将优化

联想张晖:并购MOTO联想产品线将优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03/145776.shtml report 4777 10月份的最后两天对于联想来说,确实从未如此激动过。当大多数业内人士还在揣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续动作之时,联想在美国和北京共同宣布正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

   10月份的最后两天对于联想来说,确实从未如此激动过。当大多数业内人士还在揣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续动作之时,联想在美国和北京共同宣布正式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在几场大型的庆祝活动之后,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先生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中接受了手机之家和国内诸多媒体的采访,并对“想哥迎娶罗拉”一事的前因后果做出了解答。

联想张晖
联想集团副总裁,MBG中国手机业务总经理张晖先生

双品牌战略将是必然

联想擅长战略性收购,也深谙此道。从之前的IBM个人业务来看,笔者表示赞同,确实走出了一条适合于联想自己的路。不过手机非PC,无论是市场还是竞争格局都有很大的区别。尤其是近几年的手机环境,大趋势并不向好,前年有50%的增长,去年为100%的增长,到了今年年初预估23%,而到8、9月份最新的统计则是开始负增长。

张晖对此表示称,未来联想与摩托罗拉将采用双品牌战略,即联想将于摩托罗拉合作成立一个全新的全资子公司,摩托罗移动有限公司。在研发、运营和产品投放上,保持各自的独立,但在渠道上会依托联想固有的优势展开拓展。

据了解,在市场端北美、西欧、日本,澳新这些成熟市场,首先有MOTO品牌,单品牌进入,并立足中高端,Droid、X、G、E将会悉数推出。而联想则主打新兴市场,主要覆盖主流和入门级的产品,以VIBE系列,S系列,A系列为先头军。

别人家还在精打细算的时候,联想却在花20多亿美元娶老婆,实在难以想象。可以说,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战略后续的执行问题,老婆娶得好,完全可以变成贤妻良母不是?

联想将进一步发力中国市场

目前,对于联想来说,虽然七八九月做到了中国第一,但是其中国市场的产品组成还不够丰富。此次收购摩托罗拉并执行双品牌战略,可以预见将大幅度优化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构成。中国市场品牌众多,政策变化较快,营销方式迥异,消费者的倾向性更是难以捉摸。对此,张晖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有三大举措。第一,继续与运营商加强合作;第二,继续开发有功能特色的产品,并且会将摩托之中有特色的产品进一步本地化,如Nexus 6;第三,线上线下渠道全面铺开,打通O2O每一个环节。

未来对于MOTO来说,其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布局将对联想起到一个非常强强力的支持作用。MOTO产品近几年由于谷歌的关系,并没有正常渠道的产品在国内销售,但是在2013年实际上国内仍有七十到八十万的产品被激活。MOTO这一产品的品牌效应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还在。在双品牌战略于中国生根之后,高端市场方面,联想化的MOTO产品,众多品牌应该都不会小觑。

联想收购摩托收获了什么?

在采访最后,张晖表示,此次收购摩托罗拉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时间段。此前,摩托罗拉在全球只进入的10个国家,现在,摩托罗拉的产品随着新产品4G的上市,已经于将近50个国家开始销售MOTO的手机产品。第二个季度,摩托罗拉的销售量更是同比增长的130%。在联想收购MOTO之后,联想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

实际上,对于世界第几这种数字排名来说,并不重要。更深层次的是,通过此次收购MOTO将会使联想增加2000个专利和21000个交叉授权专利,更有精简后的3500名来自于全球各地摩托罗拉员工。

此外,对于现场媒体提出的“快时尚”疑问,张晖也表示,快时尚包括两点:一是时尚的设计,必须让大家觉得这个手机时时尚的颜色,时尚的形状;第二是时尚的快感受,让用户体验更加平滑、更加有效。未来联想的手机都将植入快时尚的理念,每种产品之间也会产生相同的DNA。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