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携阿里&海尔 为第三层体验出力

魅族携阿里&海尔 为第三层体验出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03/150566.shtml report 4037 魅族这个一直让人感觉低调并不张扬的品牌,最近的半年像“开了挂”了一样。连续的四场发布会从魅族MX4到MX4 Pro,再到魅蓝Note和今天的魅蓝手机。

魅族这个一直让人感觉低调并不张扬的品牌,最近的半年像“开了挂”了一样。连续的四场发布会从魅族MX4到MX4 Pro,再到魅蓝Note和今天的魅蓝手机。保持着手机高发频率,魅族也终于在黄章回归的后半年终于表现出了强烈的“欲望”。这欲望究竟是什么呢?能不能在春节前最后一场魅族发布会上得到答案呢?会后魅族携手阿里巴巴和海尔公司进行了圆桌论坛,详细阐述了三家厂商合作建立生态圈的战略及明年的愿景。

QQ图片20150203110736

一切合作基于“第三层体验”

在李楠口中的“第三层体验”到底是什么呢?魅族副总李楠表示“第一层体验是最基本的,第二层体验,魅族开放系统之后可以做的好一点,第三层体验,需要云平台,需要数据挖掘,需要更多家庭中非常能感知你里信息的东西。”

所以如果要真的达成最好的体验,就是李楠所说的第三层体验。就需要魅族出一分力,需要海尔出一分力,要作出更多智能设备,并且有一个标准可以让它们连接起来,包括其它品牌也要接入进来,包括阿里要出一分力,这就是所谓的“生态圈”了。

第三层体验,就是更“智能”的体验。目前阶段用手机针对家电进行遥控完全不能叫做“智能”。智能来自于云端要以我为中心,所谓智能设备、智能家居一定要以我个人为中心。

共和形式“听”上去优于小米生态

小米生态的道路十分明确,从MIUI出发到手机再到手机所能控制到的周边。以投资形式注资多家智能硬件厂商。而最终与美的的合作也让人感觉小米更占主动一些。所以小米搭建的生态系统被普遍成为“小米生态”。这也就是李楠所说的“小米帝国”。

听上去魅族要搭建的共和模式生态圈要优于小米生态。但是目前来看仅是“听”上去而已。魅族走出这一步目前还不是十分的思路清晰,也有很多无奈。首先魅族作为手机生产厂商,手机出货量决定Flyme入口数量,魅族还徘徊在突破1000万这个数量级上而今年小米的雷军已经宣布年底突破6000万部。这个数量级来看魅族与小米有明显的差距。所以不管是与海尔还是阿里巴巴合作主动性与话语权都受到一定限制。看眼下形式,魅族选择“共和”也是无奈之举。所以真的只是“听”上去优于小米生态。

既然退步了就选最好

李楠形容阿里巴巴说“中国最有节操的平台公司,并且提供中国最好的云服务”而面对选择海尔来看“小米选择和美的合作,但是家电领域海尔才是全球第一”。

强大的盟友可以让魅族拥有更多的精力去把手机做到极致。圆桌论坛上白永祥也表示:“我们会专注于智能手机,复杂把它做到及至,当然,我们有兴趣参与整个智能生态链的建设,做我们应做的角色。”

同时李楠在接下来又说道“如果不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出局,就必须建立生态圈。魅族之所以用开放的心态和阿里、海尔合作,除了看重其优质的资源,乐于分享智能设备的入口共同发展之外,最终的目的还是让魅族手机在未来活的更好。”魅族的两大重要任务都有如此表示,显然未来魅族依然是手机,而只不过有了一个智能家居端口这一个全新的身份而已。但是究竟能不能做大做强还是一个未知数,期待于明年魅族有更大的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