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黄章的客厅大战 小米或笑到最后

雷军黄章的客厅大战 小米或笑到最后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11/150824.shtml report 5271 智能家居的概念才兴起不久,国内手机圈内的两大明星企业小米和魅族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战,试图在此领域抢得先机。

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大战”着实不少,远有360腾讯的“3Q大战”,近有快的和滴滴“打车大战”,似乎“大战”已不可避免的成为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一种竞争形势。这不智能家居的概念才兴起不久,国内手机圈内的两大明星企业小米和魅族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战,试图在智能家居领域抢得先机。

本来以魅族的实力是不足与小米竞争的,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小米的估值高达450亿美元,相比之下魅族只有一句模棱两可的“超过200亿人民币”。但俗话说的好“背靠大树好乘凉”,本周一魅族获得了阿里巴巴5.9亿美元投资,并且双方还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下情况就不一样了,有了阿里巴巴这颗参天大树,魅族已有与小米一战的实力。并且一直以来魅族与小米就颇有一些水火不容的味道,故而在智能家居领域,双方势必少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客厅大战”。

小米先行一步 客厅战略初见成效

虽然小米不是国内第一个做智能家居的公司,但成功引爆智能家居这一概念的却非小米莫属,在小米的带动下华为、魅族等企业纷纷投身智能家居这条康庄大道,以求能在家居领域占得先机。

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主要布局有小米智能路由器、小米盒子、小米电视以及其他的一些列相关硬件。这里必须说明的是智能路由器、小米盒子、小米电视是小米智能家居概念的核心,只有具有这三个大件才能拥有小米的全套服务。

另外在影视内容上,小米也有较大投入。2014年11月12日,小米宣布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并宣布了一系列的合作事宜,将来双方会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开展内容和技术合作,共同研发视频移动端播放等技术。在接下来的11月19日,小米又以3亿美元的入股爱奇艺,进一步巩固视频领域的优势。

依托优酷土豆和爱奇艺海量的正版资源,和小米自身在营销上的优势。小米客厅战略已初见成效,其中小米电视的销量已经超过30万台,小米路由器和小米盒子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可以预见,未来小米将加大在智能家居方面的投入,研发更多的智能硬件和获取更多的优质影视内容。

魅族:背靠阿里好乘凉

2015年2月9日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魅族与小米不在同一个量级,在此之后魅族却突然有了和小米一战的资本。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内互联网行三巨头之一的阿里巴巴的入股。

此前不管是在硬件上还是在内容上魅族几乎都处于一片,这一情况直到魅族推出全新的魅蓝品牌,并宣布了以魅蓝智能路由器为代表的一系列硬件后情况才有所改善。但同时魅族也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魅族的新智能硬件几乎没有优质的服务支撑,所以尽管产品很智能,但其实并没有与传统硬件拉开本质差距。

不过所有的问题都在魅族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后迎刃而解了,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优酷土豆的大股东之一,占有优酷土豆16.5%的股份。这可不是小米区区千万美元的投资能比的,阿里巴巴为此付出了十多亿美元的代价。所以可以预见,在对待魅族和小米的态度上,优酷土豆肯定会倾向于魅族。更何况马云还投资了文化中国并且与华谊兄弟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有了阿里的支持未来魅族在视频内容上或许不会比小米差到哪里去,甚至还有可能更胜一筹。

除了这些,真金白银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最近的融资中魅族获得了6.5亿美元资金。虽然这并不能让魅族在整体实力上与与小米相提并论,但却足够魅族在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领域对小米造成麻烦了。

谁会是客厅大战的赢家?

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有自己的先发优势,但魅族背后也有阿里巴巴这个大靠山,那么究竟谁会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最终赢家?答案还是在消费者身上,毕竟所有的产品都需要消费者掏出真金白银来购买,那么只要能吸引到比对手更多的用户,它就能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最后赢家。

从目前来看,虽然魅族与小米在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的设计能力上不相伯仲,但小米的销量却遥遥领先魅族。2014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6100万部,相比之下魅族只有1000万部左右。所以2015年魅族的重点还是会放在手机领域,恐怕拿不出足够的精力来在智能家居领域和小米一决雌雄,而其推出魅蓝智能路由器可能更多的只是在智能家居领域宣告自己的存在。所以在2015年的客厅大战中,小米或笑到最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