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生态新玩法 开辟行业新蓝海

乐视手机生态新玩法 开辟行业新蓝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31/152510.shtml report 5347

从强劲的硬件配置到全金属机身的巨大亮点,各方面性能与外观综合指标均超越手机行业同类产品水平的乐视手机X600,正在一个个爆料中引得一众网友高度关注,手机业内更是早早地把乐视列为潜在竞争对手。

为何乐视要大手笔进军手机业,为何会在手机市场一片红海的当下非得挤进其中“憋大招”?事实上,乐视如此为之深意颇多,而其与小米、魅族等基因都有几分相似但又存在差异化之处,值得我们慢慢品析。

生态玩法行业独有

众所周知,乐视是做互联网视频平台起家的。而且在视频平台行业也算是标杆性企业了。在继视频平台之后,乐视开始进军网络电视市场。在网络电视市场,乐视做的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从乐视tv机顶盒,再到乐视tv电视,其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份额占有比例都是无他人可匹敌和撼动的。如今,乐视又大刀阔斧开进到了更加纷繁复杂的手机市场。恐怕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再规避,有个对手是一定不能逃离的,那就是小米。小米从智能手机市场起家,之后竟然转战网络电视和房地产市场,动了乐视的蛋糕。现在乐视强势出击,不可否认有很大程度是针对小米开展行动的。

看似是两个品牌的跨行业竞争,有些意气之争的味道,但是两家却又竞争的非常有默契。谁也不针对对方采取动作,只是暗自角力。负责任的说,乐视这次进军手机市场,最主要的针对必然是小米。但是二者不是为了意气用事,而是都在谋划自己的高远未来——打造自己的生态圈。

从机顶盒、电视到手机乃至互联网汽车和智能家居系统,这都是未来网络数字终端的主攻方向。对于此类应用终端,谁先形成集成化,兼容相关应用,谁就能占领终端生态圈之战的桥头堡,从而协助品牌获得最终的胜利。

从乐视第一款量产手机X600的数据实力来看,乐视贯彻了一贯注重体验的品牌核心价值观,在智能手机核心部件的匹配上,2100+500万像素摄像头、MT6795芯片、4GB机身内存,这些配置都是紧紧围绕这用户使用体验提升方面打造的。为此,乐视不仅集合了像联发科这样的优秀供应商,更是建立了与手机产业上下游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如果合作关系不密切,双方也不可能将最核心的新技术产品共同首发。可以说,乐视正是通过联合这样的优秀合作伙伴,奠定了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体验的基础。这在未来也为乐视手机集中价值的体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差异化成终极武器

而从乐视第一款量产手机X600的全金属机身来看,乐视成功将优秀的电视、机顶盒工艺移植到了手机制造领域,市场上相仿的目标则是小米顶配版NOTE。但由于乐视电视和乐视机顶盒从最初就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产品,所以长期以来的网络电视发终端领域已经积攒了非常高超的工艺基础。如今,乐视势必将这份工艺基础成功嫁接到了手机制造领域,使乐视在手机市场一登台就在工艺制造水平上与世界顶级手机制造商苹果、HTC之流的品牌比肩,远远将国内竞品抛在身后。

如果说小米做手机是为了挣钱,那么乐视做手机更多是为了完善终端生态圈拼图。二者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正是因为这种不同,二者在手机市场的定位就会有所差异。

乐视作为自主品牌手机进入市场,产品定价水平很可能会参照同行业自主品牌的水平。但是乐视已经为用户带来了普通进口品牌都无法提供的高品质服务,那么定价方面,乐视本身就已经有了第一步的优势。

与小米在手机行业战略将会存在的差异来看。乐视手机更多诉求不在赢利,而是在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体验。只有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和更高的用户体验,才能达到乐视最终打造完整终端生态圈的目的。所以从这点看来,乐视定价很可能会保持小米NOTE的水平。而这必然会与小米日渐飙高的价格将形成鲜明的对比,进而也会成为乐视手机竞争优势之一。

由以上分析的乐视手机市场战略来看,于2015年诞生的第一款乐视手机X600很有可能如乐视高层微博中所说的那样,成为新一代机皇。从外观、品质、性能、性价比多个方面,可以确切预估乐视手机将会引起行业内的巨大火爆。而从乐视以往的做法来看,擅长资本运作的乐视,或许也会在进军手机市场、让红海回蓝的过程中有更大的资本动作,其借道资本力量收编现有某个甚至多个手机厂商,或是收购某条甚至多条一流生产线不无可能。

综之所述,乐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格局如何演变,乐视手机又能否笑到最后,不出数月很快就会见分晓。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