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手机在5月6日到底能玩出什么花样

360新手机在5月6日到底能玩出什么花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3/153402.shtml report 7220

5月6日,一个原本稀松平常的日子,随着业界盛传360公司将在这一天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小米、努比亚等厂商坐不住了,关于他们将在同一天发布新手机的消息随之传出。在手机行业,厂商们发布新品乃家常便饭,但扎堆同一天“上新”的现象并不多见。5月6日到底是什么黄道吉日?为什么360发布新品牌的一个寻常的发布会举动会引起业界如此骚动?

从360将发布的全新手机品牌及其背后的全局战略看,小米们追随360选在同一天发新机的用意,或许正是为了搅局360这匹黑马。那么,在小米们从发布日期开始就围追拦截的态势下,360手机能否成功突围?一款有诚意的手机又将如何颠覆行业、带给用户怎样的惊喜?老周的全生态手机梦有戏吗?

360“搞机”的三板斧

从当年的360特供机到如今即将发布的360全新手机品牌,闭关修炼后的360亮出了工程师文化、极客社区和粉丝经济的三板斧。其中,工程师文化、极客社区与小米等手机厂商的粉丝营销形成了差异化,可谓国内首个拥有工程师基因和极客精神、全民参与的手机品牌。而360的粉丝经济看起来与小米雷同,实际上却是有着策略上的不同。

有熟悉业界的人士指出,360的粉丝经济并非盲目拉粉,而是以当年360特供机的用户为引爆流行的核心群体,通过在微博等互动渠道寻找当年的360特供机用户,以这些粉丝对360文化的认同来实现全新手机品牌的多级传播,最终面向普罗大众,打造一款从基因上就不同以往的全新手机。

通过这样的三板斧,360手机在尚未上市之际便已经获得了相当的影响力,而此前这种状况一直是小米的专利特权,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因此引起竞争对手的密切关注,甚至采取相应行动也就情有可原了。有数据显示,在360手机OS论坛开启的短短两周时间里,论坛发帖量就超过了15万贴,而且其中不仅没有水贴,反而充满了大量来自各地工程师和极客们贡献的“干货”,对360手机的软硬件以及外观、工艺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这种影响力在国内手机行业可谓是破天荒的,也无疑让小米们对老周的“搞机”战略感到惊讶,进而迫不及待地将360手机列为了头号竞争对手。

留给360的机会几许

事实上,纵观国内手机市场,留给360等后来者的机会并不多。一方面,小米赖以起家的高配低价策略已经失效,手机硬件进入了平价化的高配时代,单纯从硬件配置上下功夫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手机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从高端到低端,各种手机产品层出不穷,用做手机的思维来做手机,抑或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手机,都很难让后来者成为用户买单的理由。

作为一贯以颠覆者形象著称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自然看到了这些行业现状,也深知手机市场竞争惨烈的事实。这种情况下,360手机要杀出重围,必然是要有两把刷子的,不仅如此,常规的推广营销策略往往不太有效,360必须要出奇兵才能致胜。

首先,面对目前手机卖点的同质化,比如眼下炙手可热的无边框工艺,360要想出彩,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对手没有的优势。对此,老周的棋子是,用专利来形成竞争壁垒。据了解,360手机的合资方宇龙酷派已经申请了无边框技术专利,在国内无边框手机概念大同小异、标准缺失之际,360的专利牌无疑会为其赢得竞争优势。

其次,面对手机硬件的同质化,360在保证高配的前提下,从手机OS入手,以安全、人性化、个性化的手机OS来角逐烫手的手机市场,此乃360的奇招之二。

而面对小米、华为、中兴等在手机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竞争对手,360如何弥补其经验和渠道积累上的不足呢?事实上,资本运作正是360面对优质竞争对手仍然敢放手一搏的关键。通过与酷派合资成立新公司以及投资大神等运作,360不仅拥有了诸如无边框技术专利等竞争王牌,而且在关系手机研发、生产、推广的各方面资源整合上也有了基本的保证。毕竟,作为“中华酷联”的重要一分子,酷派在手机行业的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360与酷派强强联合,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了360能轻松杀出竞争中比硬件、拼价格、竞工艺、赛创新等关口,即便是在小米、华为、努比亚等竞争对手面前,连同360的手机OS、安全基因等,也能克服种种困难,在如今的手机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全生态”是一场豪赌

当然,仅仅赢得一席之地自然不是老周的目标所在。从当年的特供机到如今的360全新手机,老周并非是在走老路,而是要趟出一条全生态的新路。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360手机OS论坛上线首日,老周就在给网友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手机进入中国人的视野,短短20年间发生了巨大的演变。没人能想到今天的手机都快成为人类的器官了,但再往后10年,手机应该是什么样子?手机本身是不是也需要创新了?手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怎么解决?我能做出什么样的手机?这些都让人好奇,我的手机可能不会所有人都喜欢,但至少应该做到是中国最有诚意的手机”。

由此不难看出,老周对360手机的规划并非以年来计算的,而是要打造10年后也不会落伍的,或者说是符合未来10年发展趋势的独特手机。而未来10年的一大趋势正是生态。

那么,360的生态是什么呢?作为拥有国内最大的免费安全平台的360公司,其最大的基因莫过于安全,在安全之上,360还有着360搜索、360网址导航以及360手机助手、应用商店等若干主流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入口。当安全基因与平台资源相结合,其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必然是巨大的。

尤其是联想到从360随身wifi到360安全路由、360儿童卫士等一系列硬件的推出,以及老周要推出智能手机,涉足智能家居、染指智能汽车等业界传言,一个以360全新手机为核心的生态圈正在显露雏形,老周的全生态梦想或将随着360全新手机品牌在5月6日的发布而拉开大幕。

可想而知的是,这一以手机为核心、囊括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硬件,集360安全基因与若干入口等平台资源于一身的生态战略,必然是庞大而超前的。或许正是由于全生态的超前理念和庞大的体量,才让360手机尚未发布就成为众多手机厂商如临大敌的头号竞争对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