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熟还是反哺 奇酷股权众筹到底坑不坑

杀熟还是反哺 奇酷股权众筹到底坑不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17/156776.shtml report 5148

如果说当下国内的手机领域有什么还能让大众的眼皮猛地怒张一下,心儿猛地窜跳一下的话,那么,奇酷手机不寻常的推广思路绝对会榜上有名。

在5月6日奇酷品牌发布会中,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以有钱大家赚的姿态,宣布推出股权众筹,可以说,奇酷的这一举措,恰到好处地挑逗着消费者那根非常敏感的“经济”神经。

这种以“挑逗”为原理的发展与营销框架,很容易让人想起远在异国的苹果,和近在咫尺的小米。小米师从苹果,虽然从产品“精品化”和“艺术化”的层面来说,粗粮从未得到水果的半分精髓,但如果说起苹果非常擅长的粉丝文化和饥饿营销,小米的确有过之而无不及。小米以“零”利润和“抢购”起家,并依托先前拥有的MIUI用户,迅速建立了自己的粉丝军团。正是依靠这些极有营养的“米粉”,小米迅速壮大成为业内巨鳄。因为小米从来不惮以“杀熟”来独肥,而雷布斯信誓旦旦的所谓“零”利润,早已被证明不过是挡在暴利前面的一块遮羞布。

正是看清了小米的这一点,所以目前奇酷的作法与小米正相反,你宣扬假的“零”利润,我就推出真的赔本产品;你扭扭捏捏去榨粉丝的钱,我就直接和大家分田地。“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有了360免费概念的成功,奇酷这次一定比谁都明白。

奇酷手机将来会主打性价比已毫无悬念,接下来所要弄清的,就是众筹模式有多大吸引力了。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发生的融资事件为1423起,募集总金额约1.88亿元。而据艾瑞咨询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全国约有110家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

 

目前,国内各大平台表现出来的众筹模式基本上有五种,国内已形成代表平台的主要有两种,即:股权众筹和权益众筹。前者的代表平台有天使街、原始会和投融界等,后者的代表平台则有京东众筹、众筹网和淘宝众筹。可以说,经过数年的发展,这两大众筹模式在国内已经渐趋成熟,所以说,奇酷要推出股权众筹的可行性不成问题。

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奇酷众筹的安全性与收益问题。众所周知,目前国内适合个人理财投资的方式主要有几种:银行存款收息、黄金投资、期货、互联网金融与股票等。其中存款收息利润最低,安全性最高,而黄金、期货和股票,可能达到的收益最高,风险也最大,数小时千万耗尽直接跳楼者大有人在;而互联网理财,又可细分为两类,一是如余额宝、百度、网易等年化利率在3.4%~7%的低风险,低收益类,二是如拍拍贷、好车贷、和信贷等年化利率在15%-18%的高风险、高收益的P2P网贷类。

最新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达到历史新高,这当中再加上去年因恶意骗金和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近百家平台,P2P网贷的安全性不忍直说。

众筹当然也有风险,奇酷众筹自然也不例外,只是风险有大有小。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奇酷品牌发布会上,敢当着媒体和粉丝的面拍胸脯说:“如果真的股权众酬,我个人给你保底”。说明他对奇酷的未来的发展及众筹这一在手机领域首次出现的引资模式,是有极大信心的。

至于说到收益,奇酷的前辈——那位爱“杀熟”的小米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这个最初被估值2.5亿美元的小字辈,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就攀升到450亿美元,将近200倍的滚涨,足以让任何投资人都眼热心跳。

第三就是规模化的问题,即奇酷众筹的受众范围及可筹资金到底有多大?按照我国公司法及证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超过50人,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超过200人,每位股东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25000元。而周鸿祎也知道这点,他曾在发布会说过“因为股东超过200人就算非法集资了,所以,我们要通过一个方式在外部成立一家公司,很希望把手机的参与者,手机用户变成我们的股东”。

据媒体报道,360金融业务“你财富”8月份将要上线。奇酷有可能通过委托持股的形式,来保证这些用户在奇酷的未来发展中得到真金白银的受益。

如果果真如此,那么,奇酷公司的分田计划就会变得异常可怕了,而其由“硬件免费”、“收益反哺”等发展理念打造下来的庞大的死粉团,或许会成为国内手机史上最可畏的护法。而在这些护法的拥虿下,一场新的手机发展模式,也许很快就会到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