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讯打造生态服务 移动终端成必要环节

斐讯打造生态服务 移动终端成必要环节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21/156815.shtml report 6513

 

在日前召开的MWC2015(上海)期间记者在展会现场对上海斐讯个人移动终端业务部(Mobile BU)总裁张立宏进行了专访。看张立宏是如何看待手机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对于2015年,斐讯又有哪些规划,且听张立宏一一道来。

P50715-134846

国内市场从未放弃

张总首先告诉了我们斐讯要做一个“全球性的品牌”,目前斐讯手机首先打开了德国市场,由德国市场辐射欧洲区域,然后在新加坡覆辙亚太区域,在今年6月份,斐讯又攻占印度市场。

一直以来斐讯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在国外发展,在国内并没有太多的声音,而张总表示斐讯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斐讯一直在国内进行推广,主要是运营商渠道、以及 京东等线上渠道,同时斐讯还有相当强大的线下渠道,海外市场主要是做ODM市场,这也验证了张总在前面说到的要做品牌市场。

而在今年,斐讯慢慢的将ODM权重降低,慢慢的将斐讯这个品牌打出来。

手机线逐渐丰富 用产品说话

其实斐讯有很多款手机,同时它的产品线也是相当丰富,目前最热的当属P系列的P660轻客手机,主打年轻人市场,轻客P660具有“出色的外观,7.2mm超薄机身,110g超轻手感,配备高通615处理器,4GLTE双卡,13+5M 摄像头……”

P50715-134908
轻客P660L

在德国著名的IT网站technoviel上P660的评级还更新为“推荐购买”级。而这款手机在国内也是相当受关注与认可。

张总还告诉我们斐讯手机的四个系列,分别是EX(商务安全)、P(轻客手机)、E(年轻时尚)、C(入门级),还有之前推出的读者手机,也是属于斐讯旗下的品牌——阅丰系列。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可以用血海来形容,斐讯手机如何在国内市场有所突破?据张总表示,虽然斐讯手机在之前走过一些弯路,最终斐讯决定还是要沉下心来用心做产 品,才能把品牌打开。斐讯目前已经在做旗舰机型,具备指纹识别、大屏幕、高配置。而轻客2代也再紧锣密鼓的准备中,高端旗舰机型有利于提升品牌价值,对于 目前手机市场上的营销方式。张总还表示“还是要做好产品本身”,“撕逼”营销并不适合斐讯手机。

全面开展4G业务

3G时代的混乱让很多手机厂商倒下了,而4G的到来让很多手机厂商抓住机会,在去年4月份斐讯就看到了4G市场,同时快速、果断停止了所有3G手机,全线开始4G手机的发展。

国内、外市场不惧挑战

斐讯手机在斐讯在业界素有“小华为” 之称呼,斐讯在研发实力上的投入也像华为一样, 500人的手机研发团队,占据了总人数的50%。目前很多国内手机市场也进军国外市场,对斐讯手机是否是个挑战?对斐讯手机海外市场有何影响?

张总表示“斐讯手机不惧挑战,但是影响多少还是会有一些,对于早先立足于海外市场的斐讯来说,斐讯的研发体系、资金实力、工业支撑是很有信心的。”

谈到国内这几年终端市场的变化,一个最大的话题就是“互联网思维”,一批最大的黑马就是小米,在这两个概念下,国内终端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张立宏看来,伴随着互联网手机小米等企业的崛起,国内手机市场品牌与市场集中度正在不断提高,用户也越来越追求极致体验。但张立宏强调,不要把互联网神秘化,互联网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手机行业。

“互联网改变了渠道体系,减少了层级,降低了流通成本;互联网改变了产品定义方式,厂商可以直接面向消费者,在用户需求手机和主动参与方面做得更好。”张立宏说,“这对于传统厂商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学习并不困难。最重要的还是对用户体验和口碑的把握。”

手机打通完美生态链

在MWC 2015的展台上,斐讯为我们展示出了它们完整的生态链,而这也是斐讯的独特之处,这几大板块是:智慧个人 (mobile)、智慧家庭(soho)、智慧企业(ENT)、智慧云(Cloud)。

P50715-142007

张总表示手机在这些板块中起到了一个连接的作用,未来将会将除手机外的所有板块进行整合、串联起来。目前做生态链的手机厂商并不多,最早的苹果以及刚刚发布不就的乐视手机也是有自己的生态链,而斐讯生态链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P50715-142015

张总表示,在斐讯手机中已经有很多相应的云计算功能,有自己的数据,手机与智慧家庭将会进行整合,今后发展还会与企业的功能。所以说手机在这个生态链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智慧个人(手机终端)占比达到30%。

P50715-142045

手机也是人们最容易接受的一部分,在提到斐讯时,张总表示并不希望当人们提到斐讯时不只是想到手机,而是想到这个生态链,斐讯并不只是做手机,只是手机比较容易推广。

总结:

未来斐讯手机在产品线上的定位会更加分明,为消费者推出更多极具性价比的机型,斐讯手机还将会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国内手机市场,我们有理由期待斐讯手机的更好发展,同时也憧憬斐讯的智慧生态链带给人们的便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