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解析:  艾优尼N1为何要手感?

心理学解析: 艾优尼N1为何要手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019/160097.shtml report 4775 当智能手机走过了堆参数的时代,情怀、体验开始成为另一大杀手锏,“手感”这一承载了手机与用户第一印象的概念开始被更多的提及,艾优尼(iuni)甚至在其新机N1中甚至将质感与参数并行而论。

当智能手机走过了堆参数的时代,情怀、体验开始成为另一大杀手锏,“手感”这一承载了手机与用户第一印象的概念开始被更多的提及,艾优尼(iuni)甚至在其新机N1中甚至将质感与参数并行而论。作为消费者的你,也许听臭了体验为王的陈词滥调,但当商家真正把货送到你的手上时,摸到真品的你,也许就会突然间感觉到整个人都不好了!从产品本身及用户心理需求上来讲,“手感”这一极具主观性的感知对于手机到底有着怎样的影响?

手机,从字面上来看,即拿在手中的机器,因而,手与机器的触碰成为用户对于手机的第一印象。比如,你去商场看手机,第一动作肯定会是拿起手机前后看,而在你拿起手机的那一瞬间,这款手机在你头脑中的印象就开始形成了。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叫“第一印象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会在头脑中形成并占据主导地位,对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产生影响。因而,一个手机手感好不好,对用户关于手机的印象至关重要。

从手感上来讲,材质、重量、厚薄都是影响手机触感的重要因素。

手机重量:薄or厚?

从物理学上来讲,一个人手的承重在1~5克的范围之内时,是不会有重量的感觉,但如果这个重量被放大数倍,就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image001

图1:手机重理的不合理把控往往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根据心理学研究,当人手持重物时会感受到周围的环境也因此变得沉重起来,如果心理、身体承受了巨大压力,甚至会出现某种程度上的精神紊乱。因而对于手机重量、厚薄的的合理配置很重要。

艾优尼创始人兼CEO童合心也曾表示手机轻重、厚薄的选择是N1新机合理考虑用户体验、重力学等多方因素之后的结果。据了解,艾优尼N1在重量上做了减法,手机仅重129g,厚度也仅为6.3mm,在影响用户手感的重量这一方面先破局。

人对事物的认识是从感觉开始的,手感是感觉的一种。单说手的触觉,摸到不同手感的事物,人们感觉到的状态也是不同的,就像一部电影《触不到的恋人》,触摸手感好的事物,就像触摸触得到的恋人。

因材质、设计方面被冠以割手、粗糙等劣名者尤甚。不过,在这一场手机要不要质感的攻坚战上,搞机界凭借极简主义哲学闻名的艾优尼却在践行高颜值+好手感,是噱头吗?会不会和众多厂商一样到最后也跳票了呢?艾优尼N1为何如此执着于好手感?

材质:塑料金属or玻璃

实际上,手感还是一种集合了感官、情感及交互体验的综合性体验,能构建起手机的感性价值。除了重量的变化会给人手感带来影响之外,人在摸到不同材质的特体感受到的状态也是不同的。

此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指出,当触摸到硬物时,人们普遍会产生严厉、生涩等感觉;而粗糙的物体会使人联想到困难。反之,当触到细腻的特体时,人则会保留更多的好感。

image003

图2:艾优尼N1玻璃机身会保留更多的细腻与质感

而对于手机来说,这一要素主要体现在手机材质上,目前被手机界广泛使用的材质主要为塑料、金属和玻璃,塑料粗糙、金属刚硬、而玻璃则细腻,这也是艾优尼N1选择了双玻璃作为手机材质的重要原因,在十分注重个人体验的手机上,温软如玉的玻璃机身尽可能保留更多的细腻与质感。

据美国爱荷华大学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对刚刚听到的事物往往“听而不见”,但能长久记住看到的或者感觉到的事物;当人们在用手指接触、滑动或者产生压感时,这种触觉记忆在大脑中留下的痕迹将非常明显。

因而,手机与使用者的初次触碰,更像是一次情感的接触,也会留下更深的印记,好的手感带来的契合感更像是女朋友•男朋友的初次见面一样,来电、才会有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