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中华双雄:移动终端再次扩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222/164711.shtml report 1035836

 

当消费者握拳屏息等待新手机、新电脑亮相时,他们会惊觉目光已不由自主地被各色智能设备吸引,这或许就是2016MWC的意义所在:为全球用户勾画智能生活的美妙蓝图。实际上,在即将到来的MWC中,无论是手机企业、设备厂商,还是科技公司,都在展示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而不仅限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普遍意义上的移动终端。也就是说整体实力增强的中国手机品牌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华为推出手写平板电脑MateBook,中兴隆重发布多功能智能投影SproPlus,“商业味”渐浓的移动终端再次扩张,一个属于中国手机厂商的新时代终于来临。

中华双雄同步展现移动终端新方向

华为、中兴同是名声在外的民族品牌:前者在2015年中销量突破一亿,排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后者在全球顶尖的战略大国北美市场占到8.1%的市场份额,受到2500万美国用户的青睐,国际销售占比达70%,产品覆盖56个国家和地区。

中华双雄已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征战多次,如今在2016年的MWC中又同步亮相全新领域的移动终端:华为用MateBook打头阵,中兴则以SproPlus为第一枪。与其说这是一种巧合,不如说是中国领先手机品牌对以创新为先导的智能生活,有着共同的敏锐度和构建能力。显然,MWC这一全球年度最重要通信业盛会又将成为“中华双雄”的较量地。

据了解,华为在此次MWC中推出的是一款手写平板电脑——MateBook,注重办公、休闲等场景的便捷使用,摆明要闯荡商业领域。平板在移动终端领域并非新鲜事物,但是对于主要销售网络设备、智能手机的华为来说,进入电脑市场实属一个陌生的挑战,尤其在平板市场惨淡的当下,这项开拓份额的任务似乎会更加艰巨。

而中兴SproPlus是继Spro、Spro2之后重磅推出的多功能智能投影,兼具平板、手机、白板、电脑、影院等多种功能,商业化气息也比较浓厚。其核心竞争优势是基于中兴的系统开发及集成应用技术,高速流畅的芯片科技确保用户体验愉悦,综合性能得到提升。

手机屏的商业化扩张

无论是华为Matebook还是中兴SproPlus,看起来都比手机屏幕要大得多,表面上是手机屏的扩张,实际上是手机企业向商业领域的延伸,通过产品的多功能性将使用价值最大化。

以中兴SproPlus为例,能够同时满足用户的日常办公和娱乐生活。具体来说,其采用时尚的圆形设计元素,并配备了8.4英寸2K分辨率AMOLED触控屏和12100mAH大容量电池,还可连接Wi-Fi和4GLTE网络,用户可扫描二维码连接并控制投影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SproPlus领先的可视化能力包括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梯形失真校正以及自动聚焦功能,再加上500流明的投射,能够在不扭曲图像的情况下实现任何地点、任何光线和任何方向的投影,并且在距离任何表面2.4米的地方都可以产生80英寸的图像。

除此之外,为满足多层次用户需求,SproPlus在配件方面更加全面,游戏手柄的加入丰富了娱乐体验,配合两个4瓦特的JBL音响将带来非常震撼的游戏效果。

不过,中兴SproPlus最有意义的一点是,将想象力融入科技原理中,带来了创新性的互动白板功能,用户可以针对投影屏幕上的内容进行文档的批注和修改等多种操作,构建成一个大屏幕、交互式的会议或教学场景,这对于商务办公和家庭教育来说极为实用。因此被认为将是“第二常用的移动终端”,仅次于手机。

早在2014年的CES展上,中兴Spro系列首款智能投影就以智能交互和多场景应用掀起了一股移动终端商业化浪潮,时隔一年后的Spro2现已获得GSMA“BestConnectedConsumerElectronicDevice”提名。截止目前Spro系列发货量达50万部,而即将发布的SproPlus各方面性能又有显著提升,市场表现也会攀升。

想象力让科技插上翅膀

前面提到,中华双雄都将在MWC上展示自家的移动终端新方向,之所以没有详谈华为的Matebook,确实是心中疑惑难解,这也业内看到华为曝光的Matebook信息后普遍产生的想法。

众所周知,平板市场自2014年开始惨淡至今仍未回暖,创新乏力让平板略显尴尬,而在指纹识别、轻薄这些最新亮点都无法重新唤起用户注意力时,华为MateBook竟然用“手写”这一老梗当开头炮,这不得不让人疑惑,这个领先品牌到底在用哪路招数?

而鉴于目前关于此款pc、平板二合一产品的确认信息少之又少,因此不能妄断,这款MateBook是华为在平板市场的另辟蹊径之作,还是重走友商(三星or微软)的倒退产品?

不过,仅两款产品的功能作用可以看出中兴和华为的战略方向并不相同。中兴的SproPlus定义为“对手机业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型终端”,这与中兴的创新能力有关。

在中兴的创新理念中,移动终端要商业化,就是让商品使用价值最大化,给用户体验创造无限可能性,智能手机是打开智能生活大门的钥匙,功能更加丰富的移动终端则是构建智能生活的主要力量。

按照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的说法,“巴展即将发布的产品,是我们面向未来智能化生活的又一次创新突破,我们会持续以用户为中心,把科技与人们生活相结合,创造无限可能的用户体验。”试想一下,当科技与想象完美融合,将会是怎样一场奇幻盛宴。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2016年的MWC还未开幕,但是来自中华民族品牌的实力和自信之光已经闪耀在巴塞罗那上空,在抢先了解到中兴SproPlus的科技和想象力完美融合后,我们也希望华为MateBook能够在荒原一般的平板市场上“妙笔生花”,同时更加期待其他中国企业的点睛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