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猴赛雷 运动耳机四大天王终极PK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222/164717.shtml report 13148

 

跑步现在有多火?从各地马拉松赛事的报名的火爆就能一瞥其热度。不过跑步其实是一个讲究装备的事情,除了跑鞋、压缩衣等必备装备,一款好的运动耳机也能让你跑得更轻松,或者是能坚持更长的距离。对于想要坚持跑步而不只是玩票的跑友,一副好的运动耳机绝对是值得投资的,而且它不像跑鞋,每隔800公里还需要更换。

本次我们汇聚了运动耳机四大天王,分别是Jabra(捷波朗)的Coach,Monster(魔声,请注意不是Beats)的iSport Wireless,Jaybird的X2以及AfterShokz(韶音)的骨传导耳机Trekz Titanium,看看其中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包装和配件:

从包装本身来看,Jabra Coach和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比较有运动气息。前者的黄色包装看上去很跳跃,后者的透明包装,配上彩色的耳机,第一印象也相当抢眼。Monster的iSport Wireless和Jaybird X2则采用了更传统的黑色包装,虽说也不过不失,但确实缺少了点运动气息。

打开之后,四款产品都提供了类似的附件,包括充电的USB线及收纳包,三款入耳式耳塞提供了不同尺寸的硅胶套供更换。在这方面最好的算是Jaybird X2,这款产品除了提供硅胶套,还提供了抗菌并附带记忆功能的海绵套。而且硅胶套和海绵套用单独的盒子进行了收纳,而Jabra Coach和Monster iSportWireless则是将其放在收纳盒中。三款入耳式运动耳机都提供了可调整角度的耳鳍,能提高佩戴的稳固性。而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由于佩戴方式特殊,耳机并不会塞入耳朵,所以其佩戴的稳固性,更多依靠其钛合金骨架本身的弹力来保证,在佩戴舒适性和稳固性两方面提供了一个较完美的平衡。

总而言之,在包装和配件上,三款入耳式蓝牙耳机都处于平均水平。相比之下,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则依靠其与众不同的外形设计,更让人产生第一眼的好感。

包装和配件得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5

Jabra Coach:5

Jaybird X2:4.5

MonsteriSport Wireless:4

设计和操作

三款入耳式蓝牙耳机的设计非常类似,左右耳机间靠一个线控相连,线控也是典型的三段设计,上下为音量控制,中间的多功能键则负责电源开关、配对等操作,依靠不同的压按时间来区别不同的操作,充电口则均位于右侧耳塞后部。三款产品在这方面的设计如此类似,甚至连线控的操作逻辑、充电口位置也几乎完全相同,让人不免产生一种“是不是同一个代工厂代工”的感觉。

三者的线控设计几乎完全一样,操作方式也非常雷同

不过,三者在一些细节上还是有些不同。比如JabraCoach,其充电口被塑料耳鳍单元完全覆盖,充电时需要将这个蓝色的塑料耳鳍打开才能露出充电接口,操作上繁琐一些。Jaybird X2和iSport Wireless的设计就常规许多,充电口上有一个盖板,将其打开就能实现充电功能。不过,也许是为了迁就较小的包装盒,三个产品附带的USB充电线都短得令人发指——也就20厘米左右,其中Jaybird X2的线虽然稍长,但却采用了反传统的宽面条设计,导致线材太硬,使用并不方便。而Monster iSport Wireless的槽点则在于本地化做得不够,整个包装上一个中文都没有——这还是在京东买的国行,这与JabraCoach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说到本地化,四款产品都提供简单的语音提示,但只有Jabra Coach的语音提示是更令人亲切的中文,其他三款产品都是英文,这一点值得赞扬。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则没有线控,操作键直接集成在耳机上,避免了线材对颈部的摩擦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则是不同的设计,音量增加键和电源键结合在一起在右耳处,而接听键则被单独放置在了左耳。这样设计的好处是不会因为误操作而导致意外挂断电话,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当然操作也相对复杂些,用户得花时间记忆相关的操作。

设计和操作得分:

AfterShokz Trek Titanium:4.5

Jabra Coach:4.5

Jaybird X2:4

Monster iSport Wireless:4

佩戴舒适性

对于运动耳机而言,佩戴舒适性是一个更需要考虑的问题:入耳式耳机的佩戴舒适性和稳固性是一对矛盾体。佩戴舒适,在户外运动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稳固,容易掉落。而佩戴稳固时,尤其是在运动时间超过了30分钟之后,耳道内就开始发胀,如果有汗液流入,就更容易产生不适感。另外,入耳式耳塞与内耳道摩擦的所谓“听诊器效应”也很烦人。实际上这是任何入耳式耳机都难以避免的问题,只不过在运动时,这种问题被很大程度地放大了。另外,虽然三款运动耳机都是蓝牙设计,但左右耳之间仍然用导线连接。在实际佩戴时,导线放置于颈后,仍然可能与颈部产生摩擦。尤其是对于动作相对单调的跑步而言,运动时间一长,仍然是一件烦心的事情。如果你要戴着这三款产品去训练,或者拉一个LSD之类,建议你在后颈部涂上一点凡士林会比较好。

相比之下,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倒是提供了完全不同的佩戴舒适性。首先它不塞入耳朵,而是通过颞骨传递声音,双耳保持自然开放的状态,其次,整体是一体化设计,而非通过额外的导线相连,没有导线摩擦颈后的问题。加之Trekz Titanium采用的是钛合金骨架,在重量和稳固性之间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即使你在刚佩戴时并没有太强烈的感觉,但是在运动一段时间之后,就能深刻体会到双耳开放带来的畅快感。当然,松紧的问题可能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有些的人可能也会吐槽太紧或者太松,不过,再怎么的也比塞入耳朵的酸胀感强多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佩戴示意图,耳机是不用堵住耳朵的,这也是这类骨传导耳机的最大优势

佩戴舒适性得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5

Jabra Coach:4

Jaybird X2:4.5

Monster iSport Wireless:4

功能对比

四款产品的功能都非常类似,蓝牙连接、内置麦克风,除了听音乐,还可以随时接打电话。四款产品中,Jabra的Coach还提供了Jabra Sport Life的一个App,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这个软件跟同类软件,例如Nike Running+,Runtastic和Runkeeper差不多,可以监测你的配速、步频、路径之类的信息,同时还能帮你制定锻炼计划,只是和其他软件相比,细节上还是略逊一筹。首先配速测算的误差很大,保持在同样配速的情况下,它测算的配速可以从5分到6分,波动有一分钟之多。

其次,这个App在iPhone 6P发布快一年半之后,仍然还没有完成对5.5寸屏幕的适配,在iPhone 6P上,仍然是放大显示。所以,在同类软件功能类似、更精致且同样免费的情况下,这个附带的App意义便显得不大了。

当用蓝牙配对Jabra Coach之后,便会弹出这样一个提醒你安装App的窗口

待机时间方面,受限于体积,三款产品都没法提供较大的电池,所以连续播放时间都在6-8小时左右。AfterShokzsTrekz Titanium虽然看上去能容纳更大的电池,但由于骨传导耳机本身需要更大的震动来传递能量,所以即使如此,播放时间也在这个水平上。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6-8小时的播放时间,可以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一次充电使用一星期,应该能够让人满意了。

防水防汗性能也是运动耳机区别于传统Hi-Fi耳机重要的一环,但四款产品中,只有Jabra和AfterShokz的产品通过了IP55认证,Jaybird和Monster的产品只是声称具备防水防汗设计,但并没有相关的认证。由于缺乏长时间的使用,很难判断出防水性能上孰好孰坏,姑且认为Jabra和AfterShokz的产品具有更好的防水防汗性能吧。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试图在游泳时也佩戴上这四款产品,归根结底,他们都是为户外运动,而不是游泳或者潜水设计的。

尽管AfterShokzTrekz Titanium底部设计了用于消除漏音的开口,但仍然具有IP55的防水能力,值得称赞

功能得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4.5

Jabra Coach:5

Jaybird X2:4

Monster iSport Wireless:4

音质表现

运动耳机的适用场合通常在室外,用户对音质的敏感度和需求没有纯Hi-Fi耳机那么高,当然更好的音质绝对是加分项。

这几个品牌中,或许大多数人都会觉得Monster iSport Wireless音质更佳,毕竟Monster品牌更有音质的DNA,但其主要问题是音场太靠前,声音显得很冲,不耐听。Jabra Coach宣城采用了杜比的技术,但它的问题在于声音有些混,也就是中高频表现不佳,声音有些轰头,在佩戴舒适性本来就不佳的时候更甚,也容易使得人心烦意乱。

以音质而言,三者中数Jaybird X2最佳,声音清晰而具有活力,而且其附带的记忆抗菌海绵套也有最舒适的佩戴感受。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是骨传导,主打的是开放双耳,所以无法做到隔绝外界声音,音质感受与其他三款耳机完全不同,不过,当低音出来时,那种震得酥酥麻麻的感觉还是很爽的。

音质得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4

Jabra Coach:4

Jaybird X2:5

Monster iSport Wireless:4

最后总分:

AfterShokzTrekz Titanium:23

Jabra Coach:22.5

Jaybird X2:22

Monster iSport Wireless:20

最后逃不开的还有价格。在京东上,Jabra Coach的价格为1099,Jaybird X2是1198,Monster的iSport Wireless刚降价,目前是799元。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目前还在京东众筹中,预计上市价格为898元。也就是说,以价格而言,数Monster和AfterShokz的产品相对便宜,但若综合考虑AfterShokz的Trekz Titanium才是最后的优胜者。

不过仔细想来,这个结果也并不令人意外,对运动来说,骨传导耳机开放双耳的优势是决定性的。何况,Trekz Titanium又是骨传导耳机领域的顶尖产品。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