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力到情结 徕卡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30/166002.shtml report 3562

 

“徕卡”只不过是一种照相机!但为什么摄影师们一提徕卡就会换一种表情?为什么众多摄影师心中会系起挥之不去,解之不开的徕卡情结?他还是什么?是利器?是尺度?是精神还是信念?

72e7eec0f1409b0188f907d00a3bfeba

对于徕卡迷们,徕卡已不仅仅是一部记录美妙瞬间的理想工具,而是一种生于心底的倾慕和神往。许多摄影大师和显赫名人用它来留驻每一个精确完美的画面。德国电视主持人,自己也是使用徕卡相机的摄影师Agobert  Lindlau先生如此评论徕卡相机的使用者:他们都是具有特殊能力的人,可以过目不忘,见过的风景、事物、人脸都可以长久记忆,脑子里总有些画面,他们用里面的眼睛看世界。对这些人,照相机不是用来拍周围事物的记录器;而是用来展现他看见的图画。在这样的照片上,一瞬间的魔力,凝固的是“感觉的记忆”。

徕卡的传奇,徕卡的手感,被人渲染得神乎其神。但一台相机那种丝丝入扣的过片手感,是唬不住人的。转动徕卡的镜头,或者过片搬手,固然是一种享受,然而能拍出好照片才是硬道理,徕卡首先是一部杰出的相机。徕卡M6是机械相机制造的巅峰,极少的电子元件只负责测光,“电池的非必要性”,使徕卡M6能持续维持效能,无论在摄氏零下25度还是在零上60度,徕卡M6都可以分毫不差地正常工作。

a0287ba89807a32947bf6d34306aeaaf

如果说徕卡相机是专业摄影师的理想的装备,那么对于那些摄影发烧友,徕卡相机总会不期然地为你带来一些意外和感动。有这样一个故事就发生在一个中国小伙子的身上。这个略带古怪的年轻人从少年就开始迷上了徕卡相机,但那时也只是一个理想。谁知这个理想会越来越强烈,最后膨胀成为他的目标。终于有一天家境平常的他用自己多年苦心积蓄下的钱买了一台徕卡相机。接着他的第二个愿望就是去欧洲旅行,当他到达卢森堡时,已身无分文。在欧美国家里,使用现金的行为是很少有的,这是银行信用制度完善的必然结果。因此在这些国家要想提取稍大金额的现金,是受到严格的检查的。当他走进一家银行准备取款时,柜台后面的接待小姐请他出示证件,于是年轻人将挂在胸前的徕卡相机摘下放在柜台上,正要伸手从外衣内袋中掏护照,只见那位卢森堡的小姐微笑地敲了一下柜台玻璃,指了指那台徕卡相机对他说:“这就是你的护照。”他顺利地取出现金,而这件事却令他感动良久。

我们在形容徕卡情结时,全球似乎每个角落都有因为徕卡衍生的动人故事,这就是徕卡的魅力所在,无论从奢侈品角度,还是工具角度,在特定人群里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这种随着时间沉淀的情感,就像它的玻璃镜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氧化变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