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延续:徕卡镜头的手机摄影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31/166073.shtml report 3528

 

当相机成为记录重大历史的主要工具,人类历史便成为更加鲜活的存在。最开始摄影师必须得扛着一个大箱子,躲在黑布下按下快门才能完成拍照工作,是徕卡打破了这种传统。徕卡相机自1913年开创35mm相机先河,与之配套的镜头便使人耳目一新。徕卡镜头从用料,机械加工,光学设计及研磨,都堪称艺术品级,它的成像质量和色彩还原使大多数摄影者叹为观止。虽然当今摄影器材的发展日新月异,徕卡仍有着它不可取代的独特魅力。徕卡的光学,在同年代、同档次的产品中永远是最强的那几位之一,所以人们常说,徕卡就是相机摄影的灵魂。

4f4befd36870c10f16739f055412471f

摄影是光的艺术,而在相机里,与光直接对话的就是镜头。我们知道德国人向来以严谨而闻名于世界,而他们在镜头方面更是拥有近乎偏执的要求,无论是镜头的设计标准,精度要求,还是筛选过程都是十分严格的,远高于普通镜头。而这种精益求精的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也为徕卡注入了灵魂。

49180ca483d8b625fcf76abad5348bfd

曾经有一部徕卡相机或将短片《灵魂》中这样说过,每一台徕卡都有它的灵魂。每一位热爱徕卡的人都是因为发现或赋予了它的灵魂。而这部短片中最吸引人的一段还属徕卡拟人的独白,“我出生在德国的韦茨拉尔,是一个历史上最伟大的摄影师的相机。我很幸运,如果没有这好运气,我们就不会在这么多战争中活下来。在每一次旅行,行李箱中装满各种镜头,我们在前线呆了几个月,摄影师跟士兵们住在一起,看起来就像一个士兵。我们记录了一切,他总是喜欢摄影,当Kalashnikovs步枪的声音变得无法忍受的时候他仍然喜欢摄影,尽管他承诺再也不会拍摄战争,他还是根本停不下来!我们紧随法国的车队走到半路,遇到地雷。我死了,我们死了。直到有一天,我转世了,现在我被称为徕卡M-Monochrom,我是徕卡三世。”

ae8c7efedee5088d78f4e6de29a57162

如今,虽然进入了数码摄影时代,但每一枚徕卡的镜头依旧保持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和风格。为人津津乐道的对焦形式设计,与众不同的成像特点,过度层次的镜头,清晰的主体到边缘的虚化等等徕卡依旧将灵魂延续。

863607acb8046ae00658c85f4773a9b4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和徕卡相机股份公司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相机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那么,徕卡的摄影灵魂是否能在手机上延续,将这一份精神,一份态度,透过新的“载体”,继续传承下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