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太小 苹果无奈国人大情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08/166362.shtml report 4850

 

进入2016年,国内数码手机市场竞争热度似乎降低,但残酷性更突出,连苹果推出的新品iPhone SE也只要3288元了,可见各家竞争之惨烈。然而,4英寸的手机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更多显得有些突兀,因为其没有竞争对手,没有人在如此小的手机尺寸上跟随苹果。在中国这个以大为美的国度,小手机的影响力很难变大。

其实,从传统文化上,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以大为美的习惯,从成语中可以看到,大字的成语偏正面的更多,比如大道至简、大气磅礴、大展宏图、大红大紫、大喜过望等等,而小字的成语也很多,但更多是偏向负面,比如小题大做、小恩小惠、小国寡民、小人得志、小肚鸡肠等等。

而除了这些口头语,在商品上,国人也好大喜大,比如大房子,SUV汽车,大尺寸电视,大屏幕手机,大容量冰箱等等,一切向大看齐。在国外那种开着Smart,拿着厚厚的口袋书,甚至住着胶囊旅馆事情,国人总体还是无感的。

其实苹果也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在iPhone 6 Plus上市的时,苹果创造了一个词“岂止于大”,在iPad Pro上市的电视广告里则叫“伟大的宇宙”。但是,一旦苹果推出一个小个头的国产手机,很多人就不理解了……于是质疑声频频。

iPhone SE被笑太小 让苹果无奈的国人“大”情怀

iPhone SE被笑太小 让苹果无奈的国人“大”情怀

毕竟,对于总体意识上地大物博,总体行为上大开大合的国人来说,如果不是经济特别困难,没有必要选小的。一方面,选择小的产品也许是一种资源上的节约,但如果选择大的产品是一种对经济的推动,那国人马上就会毫不犹豫的去选择大的,消费起来很有自信。也是在这种性格和自信下,中国经济这几年才不断高速发展,因为人们始终需要更大的客厅,更大的电视,更大的汽车。

在数码领域,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厂商“大字战略”成功越过了国际对手的一些壁垒,实现了高速发展。在电视行业,每一次新品,我们都会发现电视产品线的尺寸又大了一号;在手机领域,OPPO、vivo今年的新品都主打大屏轻薄,并且这种方向绝对是经过市场检验的,而6寸屏手机也都是国产品牌的天下;在家电方面,大容量冰箱、大容量洗衣机、大匹空调都更受欢迎。

甚至在电子书阅读器领域,掌阅推出的第一代产品就采用了6.8英寸屏幕,大kindle的6英寸30%,而其表示第二代还将采用6.8英寸。他们的观点是,国人看的纸质书都是大开本的,西方普遍是小开本的,所以国人的阅读器也更大些才好。

当然,大不是国产厂商的唯一法宝,针对大而衍生出的各种特性,才是更为吸引人的。比如在移动设备领域,大往往和轻薄放在一起,就是中国人希望的“大而不蠢”的意思,也就是西方“大象能跳舞”的意思。又比如汽车,大车也要配多功能,大马力,从而呈现出产品的完美性格。

iPhone SE被笑太小 让苹果无奈的国人“大”情怀

这就是中国,既要求大,又要求强,又要求灵巧,而如果兼具灵巧和强悍,但不够大,也是不完美的,例如iPhone SE……也许,西方品牌永远难以完全参透中国人的需求吧。

您可关注微信号【shumapingjia】

我们将回答您各种购机问题留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