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关停Windows10系统WiFi分享服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20/167898.shtml report 3763

 

近日,微软宣布移除Windows 10系统中的WiFi sense功能,停止提供WiFi共享服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WiFi热点连接是网民刚需,WiFi分享服务是创新模式,“分享”也是未来的新经济模式之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陆续涉足该领域,而微软宣布系统删除这一功能,或因自身运营问题导致。

据悉,这项名为“WiFi Sense”的WiFi共享功能是去年6月在全新发布的Windows 10系统中被宣布,只需要开启该功能,用户登录某一网络时,其登录密码将通过加密连接发送给微软,并以加密文件的形式存储在微软服务器中,这个密码会开放给用户Outlook.com、Skype和Facebook的联系人,联系人无需密码也可以连接上这一被共享的WiFi热点。

WiFi Sense是微软软件服务类业务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在过去的几年里,微软一直在尝试着同时兼顾软件服务类业务和硬件设备类业务的发展,并从企业用户群转向普通用户群,WiFi Sense功能的加入系统即是想要通过提高软件类服务解决普通用户群上网的这一痛点。

对于此次移除系统内WiFi共享功能,微软对外给出的回应是综合考虑到用户对这项功能的需求并不高,所以不值得继续为这项功能投资。“维护这项功能需要的代码升级花费和(功能本身的)低使用率/低需求使其不值得进行进一步的投入。” 微软高级副总裁Gabe Aul对此做出进一步解释称。

微软此次关闭系统WiFi共享功能主要出于运营成本和自身产品用户体验度不佳导致,认为以目前微软用户使用该功能的频率和自身投入不成正比,未有达到微软对此业务的预期。但是,WiFi共享服务的潜在市场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微软方面也承认,从工程角度出发WiFi共享确实能够让工作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WiFi Sense的工作原理与国内日益风靡的WiFi共享工具应用软件的工作原理有所相似,希望通过热点主人主动分享的方式使得更多的附近用户免费使用网络。但是,不同的是,移动端的WiFi分享能够给用户带来随时随地上网的便利,换言之,移动端与分享有着更加贴合、紧密的关系。这也使得基于移动端的WiFi分享,成为了许多商家的必争之地。在国内,腾讯、阿里、平安和连尚等企业巨头和运营商纷纷抢滩WiFi项目。

目前,中国最大的WiFi分享平台WiFi万能钥匙全球总用户数已经达到8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6亿,每日成功连接次数超过40亿。此外,WiFi万能钥匙还拥有全球超过4亿热点。中国平安集团推出的平安WiFi则整合了国内超过4500万热点,以及全球超120万热点,为用户提供WiFi连接。

而在国外,基于网络能够覆盖到更多人群的考虑,Facebook、谷歌等一批国际巨头在以各种形式开展相关业务。例如,Facebook推出过Internet.org服务;微软则有过名为“Microsoft Wi-Fi”的新服务;谷歌尝试以热气球为空中网络基站的Project Loon项目。

国内、国际互联网巨头推出不同项目的最终目的都是实现网络的全覆盖。根据Facebook支持下的Internet.org项目公布的“2014年全球连接状态”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初,全球仅有30亿人可接入互联网,在全球人口总数总所占比例为37.9%,全球范围内仍旧有很大比例的人口无法接触到网络,进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和机会,WiFi分享可以通过盘活大量闲置资源帮助更多人实现免费上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