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 盘点手机五大“过时”的功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710/169490.shtml report 7236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工作、学习、娱乐、甚至智联生态都是以智能手机作为载体,智能手机影响这我们一个人,也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在功能机时代,手机只是单纯的通信工具,最常用的功能也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随着科技进步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手机功能多的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功能也随之被淘汰或者说功能已经过时很少被人使用,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已经被淘汰或者已经过时的那些功能。

1:消失的实体键盘

2014年的智能手机陷入了一个怪圈,手机厂商不要命似的将手机屏幕做大、机身做薄,甚至有的手机的机身厚度还打破了世界吉尼斯记录,说不好听的拿着手机都能出去砍人了。屏幕比大就更不用说了,一直坚持小屏幕的苹果手机都开始打脸了,国产手机就更不用提了,有的大到对方打电话你都看不见脸的程度。

其实,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发展的这个过程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手机屏幕。就拿能挡子弹的机皇诺基亚手机来说,屏幕只占到了机身正面的5分之2,其余的5分之3就是键盘。随后翻盖手机的出现,屏幕尺寸进一步增大,而到了今天的智能手机身上,为了追求大屏和轻薄,键盘已经被屏幕取代。而就在前几天最后一片净土也没有守住,黑莓正式宣布停产OS 10系列手机,这也正标志这全键盘手机再无市场。

要说市面上的全键盘手机已经消失到也不正确,每年三星推出的心系天下系列依然保留着那些许的情怀,但是这个情怀实在有点贵。

实体键盘的消失,你很难单方面的去评定是好还是坏,但是实体键盘在按键过程中所带了的快感,是肯定不能被取代的,再好的屏幕也能不。

2:消失的可拆卸电池

从进入智能手机时代,续航就成了智能手机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造成续航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芯片技术的快速发展、电池技术的发展缓慢和智能手机的机身过于追求纤薄等,都是造成手机续航不足的重要原因。

其实手机续航问题一直存在,只是在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过度的过程中并不是十分明显,而缓解续航不足的方法也是十分实用,就是手机会采用可拆卸式电池设计,没电了就直接换电池好了,而这一设计知道近两年才被摒弃,到了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所有机型都没有采用可拆卸是后盖设计。

这样的做原因我想大概是为了节省空间让手机做的更薄,再有就是充电宝的出现已经弥补了替补电池的作用,所以后可拆卸式电池设计基本就不会出现了。

3:消失的滑盖设计

现在的手机外观设计趋同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个人身为造成这个原因的就是大屏和超薄机身限制了手机外观设计的发挥,毕竟曾经的滑盖手机绝对堪称外观设计的最高潮。

继翻盖手机推出后,又一种新设计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并且这一设计严重了很长时间,并且又开始的上滑盖,变成后来的上下滑盖(诺基亚N95),到后来左右滑盖,风靡一时。

到后来这一形式被彻底取消,从此除了双曲面屏幕(三星S系列)和无边框手机外(nubia Z9/nubia Z11)手机外观设计在无重大创新。

4:过时的3G/2G网络

2013年12月4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4G牌照,宣告我国通信行业进入4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获得一张TD-LTE牌照。2014年到2015年底成为4G快速普及及发展的一年,累计4G用户总数达3.86225亿户,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为29.6%。

其实现在说3G网络过时还是为时尚早,但是对于使用4G网络的3亿用户来说3G基本上只是一个辅助网络,2G网络基本已被淘汰。但面对全中国移动电话13.06亿用户来说也许4G网络的普及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5:过时的短信息

短信息这项功能从功能机时代一直沿袭到现在,始终被视为手机的最基本功能之一,其虽然在近一段时间这项功能还不会被淘汰,但是还是免不了被冷落,或者说这项功能已经过时,试问你上一次发短信息是什么时候,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还真想不起来了。

初中时代短信息对我和很多人来说,这项功能是我们青春的记录,那时每到晚上就会和喜欢的人(早恋对象)发几条肉麻的话,记得那时每次编辑信息都会特别在乎字数,不会浪费一个空余字数,相信这也是很多80后最深刻的记忆。

但是随着飞信(还有多少人记得飞信)、QQ、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快速发展,对短信息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其更加快速,有效的沟通和方式(其实我认为主要是便宜)让这些社交软件快速普及,导致短信息这项功能逐渐被冷落。

总结:就像开头文章中说的手机给我的生活带了便利,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手机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同样我们也经历了手机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一些功能的兴衰过程,这些功能承载这我们的青春,记录这我们生活点滴。但是这些功能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正在被淘汰,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和大众需求,我们没法去评论某些功能的消失是好还坏,至少那些就是我们的情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