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起云涌 茄子快传引领海外创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812/170337.shtml report 5031 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7.1亿人次,网民规模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手机用户规模和网购用户规模分别达到6.56亿和4.48亿。

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达7.1亿人次,网民规模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手机用户规模和网购用户规模分别达到6.56亿和4.48亿。

随着中国互联网人群的不断增加和创业环境的日趋稳定,中国创业企业规模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国务院资料统计,仅在2014年,我国新增企业适量就达到了365万个,创业者人数达到291万人,平均每天都有近1万家企业出现。

市场蛋糕的巨大自然引来无数创业者垂青。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全球范围内有目共睹,尽管每天新增的企业达到万级规模,但是死亡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与此同时,随着各领域互联网独角兽的出现,资源倾斜已成定局,对于新兴企业而言想要在国内通过创业快速取得成功,似乎已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出海创业”被中国企业家频繁提及,而且少数创业者也在身先士卒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O2O市场盲目跟风,疯狂烧钱之后大批死亡

在谈及海外市场之前,让我们先把视野放到国内市场。

越是火热的市场越会涌入众多创业者,并非是不知竞争的激烈,而是资本的诱惑实在太大。

以近年来最火热的O2O市场为例,中国O2O市场的发展速度惊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生活服务O2O模式闭环策略与应用案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时,O2O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而仅在2015年上半年,O2O市场就达到了惊人的3049.4亿元。这也难怪会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涌入其中。

不过和上文所描述的创业情况类似。在近一年的疯狂烧钱扩张之后,不少O2O公司传出倒闭的消息。更有消息称,2014年A轮融资成功的846家创业公司,都处于倒闭的边缘。

过度依赖资本和资金,成为O2O企业大批死亡的重要原因。

海外新兴市场红利凸显,中国创业者占据巨大优势

国内市场的创业困境,更加凸显出海外新兴市场的相对优越。

和中国类似,新兴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人口红利和市场增长的潜力。尽管在单一体量上,大多数的新兴市场难以与中国抗衡,但是市场的成片化让部分新兴市场具有极强的延伸性。以印度、巴西、埃及、南非等国为例,作为区域性大国他们和中国一样具有地区影响力,印度在南亚、巴西在南美、埃及和南非在非洲的影响力难以估量。当企业拿下这些重点区域之后,再向周围市场拓展就变得轻而易举,发展空间也更巨大。

除了人口和市场潜力的因素之外,新兴市场和中国互联网的差距也为中国创业者提供了发展的时机。以印度为例,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印度和中国的互联网环境相差5年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创业者可以利用5年的差距探索出更多前瞻性的商业模式,赚取更大的利润。

专注海外市场开发,创业企业备受资本青睐

随着中国与世界距离的拉近,海外创业成本相较之前已经有所减少,而资本对于海外创业企业正有所倾斜。

翻开近期的投资新闻,可以明显的看到资本市场对专注于海外市场的应用和企业的投资额度、频率均有所增加。2016年6月,提供海外租车服务的“惠租车”获得2亿人民币的B轮投资,全球估值已达数亿美金。2015年9月,出境游短租服务领导品牌“住百家”获海航旅游5亿元人民及战略投资。

除了上述的几家公司之外,以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为代表的创业公司也在海外市场做的风起云涌。据最新资料统计,截止2016年8月,茄子快传的全球用户总数超6亿,并且在24个新兴市场GooglePlay工具类榜单中名列榜首,55个国家iOSStore效率榜排名第一。

1

不仅如此,在印度、巴西、俄罗斯等超级大国,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帮助中国的出海企业快速打通了进入海外新兴市场的渠道。

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看似陌生且遥远,但是其中所蕴含的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获得诸多认可。如今海外新兴市场正经历着市场变革,人口和市场的红利正逐渐释放,并且翘首以盼等待中国创业者的进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