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4亿D轮融资 将切入前端消费场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22/174598.shtml report 5847

12月21日,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及以旧换新平台爱回收宣布,完成4亿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凯辉基金和达晨创投联合领投,天图资本、京东集团、晨兴资本、景林投资、前海母基金等新老股东均参与跟投,其中天图资本再次超额跟投。安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爱回收创始人及CEO陈雪峰表示,凯辉基金对于零售行业的深入理解符合爱回收的商业基因,其全球化的投资视野也将助力爱回收的海外业务布局。达晨创投作为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有着非常丰富的上市辅导经验,会对爱回收未来的上市之路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此轮融资后,爱回收将持续垂直深耕现有业务,整合优化产业链,提升服务品质,建设回收行业服务标准。基于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爱回收还将推出“爱机汇”和“享换机”两项新业务,切入众包和消费金融领域。

爱回收业务快速发展,资本寒冬再获大额融资

在本轮融资前,爱回收已先后完成三轮近7000万美金融资。即使遭遇资本寒冬,爱回收业务的快速增长仍吸引了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顺利完成新一轮大额融资。2016年,爱回收年交易额18亿元,年手机处理量500余万部。在国内18座一二线城市开设线下环保回收服务站近200余家,与京东、小米、三星、大疆等平台和品牌达成深度合作,占据了电子产品回收市场的过半份额。

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之一,凯辉基金创始人及董事长蔡明泼表示:“手机回收市场的体量在千亿规模,但现在的渗透率只有约2%,潜力巨大。目前爱回收已经完成了O2O布局,确立了回收行业的服务标准,建立了较强的竞争壁垒,且成长速度很快,我们对爱回收的前景十分看好。

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中,爱回收也首次向外界开放了其运营中心。截至目前,爱回收已经在华东、华北、华南、华西,华中五个大区建设了近万平米的运营中心,集质检、分拣、仓储、物流功能于一体,能够在2天时间内吞吐周转全国各地日均过万台的订单。此轮融资后,爱回收仍将持续在后端发力,提升运营效率,整合优化产业链,强化核心竞争力。

“爱机汇”以众包代自营,加强渠道壁垒

随着手机新机销售增速放缓,手机回收和以旧换新服务会成为所有手机销售渠道和品牌厂商的标配服务。相比以线上渠道为主的一二线城市,三线以下城市的线下渠道市场体量更大,并且手机回收业务还是相对蓝海。

前华为中国区首任CMO、现爱回收合伙人及总裁郑浦江介绍:“目前,爱回收已经完成在一二线城市的自营业务布局,三线以下城市的线下渠道布局是接下去的重要战略。“爱机汇”是爱回收旗下,以众包模式为切入点,面向全国市场的线下渠道合作业务线。通过众包模式既可高效利用渠道的精准交易场景,又能丰富渠道业态,为渠道贡献更多收入。目前,爱机汇已与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等手机终端销售渠道合作,落地超过百个城市,合作店面过万家。”

“不持有计划”全新升级,借合作方切入消费金融领域

今年10月,爱回收发布了“不持有计划”,即用户以租赁的形式代替购买,零首付零押金获得全新iPhone7/7P的使用权。在租期满后,用户可选择续约或退租。而爱回收会将旧手机回收处理,并继续提供全新的机型及合约。截止11月底,“不持有计划”上线仅一个月时间,订单量已经破万。

在本次的媒体沟通会上,爱回收推出了“不持有计划”的升级品牌 — “享换机”。与“不持有计划”相比,“享换机”不再只局限于iPhone,目前已联合华为及魅族推出了多款安卓旗舰机型的分期租赁服务,并且与芝麻信用以及蚂蚁花呗等合作推出更好的信用评估方案和支付体验。“享换机”产品致力于构建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体系:对于用户,无需为快速贬值的硬件成本买单,只需为使用买单,以最低成本持续获得最新最好的产品升级;对于企业,以租代售的方式能帮助其产品覆盖到更多潜在用户;对于产业端,可以提前一年锁定用户手机的回收需求,提升了回收率和渗透率。”

爱回收最大的机构投资方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石建明,以及本轮再次超额跟投的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表示:“爱回收商业模式清晰,业务扎实增长迅速。管理团队风格务实,能够较好地把握节奏,敢于持续创新。这是老股东持续看好和支持的重要原因”。

扎实运营持续创新,启动国内上市规划

爱回收联合创始人孙文俊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将把国内上市纳入规划和日程,继续在扎实运营和持续创新之间保持好平衡,在盈利和规模之间保持好平衡,在快慢轻重之间保持好平衡,努力实现稳健而快速的持续发展。”

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之一,达晨创投代表杨廷辉表示,“相比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爱回收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特点,更加符合国内资本市场的要求和预期,其交易规模大,盈利能力强,互联网+环保的模式更是符合国家利益。达晨创投已有近60家被投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达晨愿意以其丰富的经验,助力爱回收的国内上市之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