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进军网络大电影 推出HAO计划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419/177725.shtml report 6557

 

4月18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文化娱乐品牌阿里文学在网络电影开放合作大会上宣布正式进军网络电影领域。会上,阿里文学与阿里文娱集团旗下优酷、阿里影业联合启动HAO计划,共同投入10亿资源赋能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阿里文学还宣布与芒果娱乐、泰海影业达成项目合作,阿里文学合作及签约作品《西游摇滚记》、《刑凶手札》将改编成网络大电影。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表示“从网络文学到网络电影,只是全链路开发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未来,我们将引入更多合作方和资源,帮助优质的网络电影发展超级网剧、电视剧、院线大电影等衍生产品。”

  网文IP成全新变量

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文学公布合作及签约作品《西游摇滚记》、《刑凶手札》、《妙手小村医》、《斗玉》、《妄想书之他来自记忆城》、《西河口秘闻》在衍生方面的最新进展。其中,知名作家马伯庸名作《西游摇滚记》将由芒果娱乐改编成系列网络电影,这是马伯庸作品的首次影视化。另一部由Sky威天下创作的《刑凶手札》将由泰海影业改编,打造成“中国版《神探夏洛克》,著名电视剧导演沈严担任监制。据悉,上述两部网络电影均会在优酷独家播出。

(知名作家-马伯庸)

同时,阿里文学联手阿里文娱集团旗下优酷、阿里影业,推出网络电影HAO计划,“H”代表给行业带来新的希望(Hope),“A”代表助力网络电影这种新兴艺术(Art)形式;”O”代表开放(Open)的态度,三方共同投入10亿资源赋能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集IP衍生、项目融资、内容制作、电影宣发在内的全链路支持。其中,阿里文学将开放IP资源,鼓励更多作家投入创作,提供创作环境、内容扶持和知识产权保护。

(阿里文学、优酷、阿里影业启动“HAO”计划)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旨在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而本次‘HAO计划’则要打造网络电影领域的新基础设施——做培育网络电影好内容的‘水电煤’,赋能创作者,给用户带去快乐。”黎直前强调,打造这种新基础设施,需要的是全链路开发能力,而这也是“综合生态型文娱集团”相对“单体公司”的优势。

推出IP培育新模式

根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33亿。近几年,由网文IP改编的影视作品成为文娱产业增长点。不过大多数网文平台仍然依靠售卖版权获利,并没有深度参与到IP开发与衍生中,这也导致了衍生作品不断爆出剧情粗制滥造、内容冒名顶替等怪现象。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阿里文学推出全新IP培育模式,将根据不同类型的网文IP整合文娱产业资源,形成IP衍生全案,实现IP的单平台接入和多平台衍生。

具体来说,在IP培育初期,阿里文学将对内容进行定向培育,并根据IP特点找到最为合适的衍生平台及合作伙伴,明确衍生一体化的思路。在IP衍生期间,阿里文学将与作者、内容提供商全程介入,确保IP在改编、制作、宣发上的一致性,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周运表示:“阿里文学希望同广大作家、内容生产商、衍生平台一起合作,实现IP产业链上的共同繁荣。”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

阿里文学表示还将开放IP生态,让数字阅读领域以外的玩家有机会通过衍生文学IP,实现各自产业中的全新发展。在此之前,阿里文学已经推出IP联合培养计划和IP联合开发计划。并与中国出版集团、新浪阅读、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多点赋能推动产业发展

阿里文学透露将从三方面对网络电影行业进行赋能。第一,在效率提升方面,阿里文学依托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海量数据,能够帮助作家在IP培育期做出更清晰衍生规划,提高IP改编网络电影的成功率。

第二,在IP储备方面,阿里文学已经形成内容矩阵,包含网络长篇、实体长篇、中短篇和二次元题材,这将满足网络电影市场在内容供给上的多元化需求。

第三,在渠道分发方面,阿里文学拥有多个入口,能够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通过内从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书城等渠道积累到大量忠诚用户,为IP衍生到网络电影提供知名度和宣发基础。

未来,阿里文学作为阿里文娱集团的IP源头,将联合UC、优酷、阿里影业、阿里游戏等平台,共同打造全新IP衍生通路。在加强自身培育IP能力外,阿里文学还会引进更多外部优质IP,进行内容共建和运营,并向市场推出更多S级作品。“阿里文学已经从数字阅读领域发展到以IP为核心的文化娱乐产业中,并将以实业心态进行长期发展。”周运表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