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再喜爱iPhone 这可能只是幻觉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510/178059.shtml report 8815

苹果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这使人不禁使人疑惑——中国消费者难道已经不再喜爱iPhone?

5月2日苹果发布了2017年第二财季财报,当季营收529亿美元,同比增长5%,iPhone销量5076万部,同比下滑1%,其中大中华区营收107.26亿美元,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14%。作为对比,苹果在北美地区、欧洲区、日本地区、亚太其他地区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2017年第一集季度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排行也反映了这一趋势。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为930万部,市场份额为9.2%,较去年同期下滑26.7%。

大中华区拖累苹果业绩

iPhone的整体销量为何不佳?财报显示,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地区。不过这也不是什么新闻,这已是连续五个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下滑。

2015年是苹果大中华区最辉煌的时刻,甚至一度超过苹果的大本营美国市场,成为苹果第一大市场。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达到史无前例的184亿美元,此后一路下挫。本季度营收只有107.26亿美元,环比下降34%,同比下降14%。

在中国之外的主要市场,苹果均有强势表现。第二财季苹果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等市场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在巴西、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东、中东欧、印度、韩国和泰国实现了超过20%以上的增长。

全球其他地区营收上涨,而中国地区下滑,毫无疑问大中华区拖累了苹果业绩。

中国人真的不再喜爱iPhone?

iPhone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从第一代iPhone到最新的iPhone 7/7 Plus,都可以称之为iPhone手机。所以中国人不再喜爱iPhone实际上是个伪命题,我们需要辨别的是到底是哪种iPhone不再受中国消费者的喜欢?

前文提到,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为930万部,市场份额为9.2%,较去年同期下滑26.7%。但苹果财报却显示2017年第二财季的大中华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下滑幅度之间存在12.7%的差距。

销量大幅下滑而营收下滑较小,唯一的解释是iPhone手机均价大幅上升。按照iPhone手机销售规律,iPhone 7/7 Plus的价格是最高的,所以均价上升就意味着iPhone 7/7 Plus的销量要好于去年的iPhone 6S/6S Plus。

实际情况也确乎如此,库克表示,我们认为大中华区上半财年的表现已经较2016财年下半财年有所起色。iPhone 7 Plus是主要推动力,上半财年的销量创出Plus系产品之最,高于同期的6s Plus或是6 Plus。

值得注意的是,本财季苹果还面临一股“不可抗力”——汇率。库克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第二财季贬值5%,因此这也给大中华区的业绩构成了影响。所以2017年第二财季财报苹果大中华区营收虽然下滑14%,但考虑汇率以及iPhone 7/7 Plus的强势表现,实际情况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苹果不注重手机销量

如果你拿走了智能手机行业几乎所有的利润,你还会在乎销量么?所以销量下滑并非苹果考虑的因素,其注重的只有一点——利润率。

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尽管苹果只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18%的份额,却攫取了智能手机市场92%的利润。如今苹果延续了这一趋势,前文已有提及售价更高的iPhone 7/7 Plus更受消费者欢迎!

历史上苹果对利润率有着近乎疯狂的在追求,甚至不惜两败俱伤!最新的表现就是和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今年1月,当时苹果起诉高通,称其滥用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并要求其退还约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

对于苹果的起诉,高通认为苹果只是想为他们所使用的技术付更少的钱。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声称:“苹果的控诉中含有大量的断言,但归根结底这就是一次关于知识产权的商业纠纷。高通在技术市场中建立了公允价值,而苹果利用该技术赚取了数十亿美元,却只希望付出更少的代价。”

针对苹果的起诉,高通进行了反诉,但结果是戏剧性的——两败俱伤。在高通发出134页状纸反诉当天,苹果股票收盘时的价格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0.12%,次日则下跌1.08%,周四又下跌了0.53%。高通股票收盘时的价格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0.36%,但周二下跌了2.07%,周三跌幅则达到了3.54%,周四依旧下跌了1.12%。

高通于1985年将CDMA技术民用化,并围绕着功率控制,同频复用,软切换等技术构建了专利墙。因此,高通在CDMA标准专利相较于其他厂商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非常大的优势,处于领导地位。简而言之,没有高通专利,苹果手机将无法上网和通话。手握专利大棒,高通显然也不会轻易退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高通公司正准备美国向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寻求协助,阻止在亚洲制造和组装的iPhone进入美国,并威胁在苹果于今年秋季发布备受期待的旗舰智能手机。

下一代iPhone

你期待下一代iPhone么?你期待10周年版的iPhone么?种种期待之下,会不会影响你购买iPhone决心?再等半年,苹果秋季发布会后再买一部全新的iPhone?

谈及iPhone销量下滑的原因,库克表示外界对于新一代iPhone的报道过多,也太超前,这些都让用户的注意力转向了新机,不过苹果没有功夫去制止这些所谓的留言。同时库克还暗示新一代iPhone值得用户去苦苦等待。

关于新一代iPhone,目前并没有多少确切的消息,但确实充满吸引力,比如无实体按键设计(屏幕内集成指纹识别),前后玻璃面板+金属中框,双摄像头等等。当然一切的答案还需等待苹果秋季发布会。

中国厂商崛起

在中国手机市场,苹果销量下滑,其市场份额必定是被中国本土厂商夺取。数据表明,以华为、OPPO、vivo为代表的本土厂商正在中高端市场取得成功,这也是苹果的传统手机市场。

科技市场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OPPO电子公司的中端机R9是2016年最畅销机型,年销量170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4%。苹果iPhone 6S所占市场份额为2%,排名第二。这是苹果公司自2012年以来首次跌下冠军宝座。

国内手机连锁巨头迪信通和数据研究咨询集团零点公司发布的2017年Q1手机零售和消费者指数显示,华为手机是中国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同时在3501元-4000元档位,华为Mate9、华为P10、华为P9 Plus保持销量前三名。

不过库克并不担心这些,认为苹果依然受中国消费者欢迎,表示在苹果客流量最高的10家零售店当中,有7家位于大中华区,而营收状况也会在下一财季得到改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