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中的“平民英雄”Ticwatch S 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517/178194.shtml report 10695

继高性价比的Ticwatch 2 NFC上市之后,出门问问又在4月18日发布了Ticwatch S·E系列,其中Ticwatch E主打时尚外观,而我们今天要评测的Ticwatch S则主打运动性。作为一款仅售1399元——比Ticwatch 2 NFC还要便宜100元——的智能手表产品,Ticwatch S又有着怎样的使用体验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体验一番。

Ticwatch S·E系列的外观设计都很“清新脱俗”,E看上去更加小清新,S则有着更加紧凑的设计,45mm的大尺寸表盘外贴合手腕形状的外壳与表头和表带间连贯的过渡,让人一打眼上去就明白这是一款运动手表。

材质上,和有些商务范儿的Ticwatch 2 NFC不同,Ticwatch S放弃了对运动并不友好的金属和皮革材质,选择了全聚碳酸酯外壳和橡胶表带,整块手表上裸露在外的金属部分仅有两处,分别是表盘外围的拉丝不锈钢装饰圈,以及表头背面的无线充电金属触点——很显然,这两处金属材质都不会对佩戴体验造成影响,而大量聚碳酸酯和橡胶材质的使用就是为了让这块表更加亲肤,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和用户的手腕形成完美贴合。

另外,对于运动时爱出汗的用户来说,Ticwatch S的橡胶表带就明显比Ticwatch 2 NFC的皮革表带好打理得多,IP67级别的防水防尘也赋予了Ticwatch S更多的应用场景,例如戴着表毫无压力地洗个手,例如弄脏手表后直接放进水中冲洗。不过,IP67级别无法提供对于水蒸气的防护,因此大家在洗热水澡时一定要把手表摘下来放在浴室外,否则水蒸气有可能会钻入表头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同时,长时间的游泳甚至潜水,更不能佩戴着Ticwatch S来完成。

作为主打运动性功能的智能手表,Ticwatch S在基于Android的Ticwear系统中加入了健康应用。这个健康应用的入口有两种,第一个是应用列表中的图标;第二个则是通知中心中的卡片,用户可以在表盘主界面随时下滑来进行召唤,非常便捷。

在Ticwatch S的健康应用界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圆形的靶子,代表着每天预设的运动量。当你在不断运动的过程中,这个靶子会逐渐被红蓝绿三种颜色高亮填充,当整个靶子全部以高亮状态显示时,那么恭喜你,一整天的运动目标就完成了。通过上滑靶子,你可以查看你今天的详细运动数据;而在靶子界面左右滑动,你则可以查看步行、锻炼和动动中每项运动的数据,还可以设定自己每天的运动量。

Ticwatch S在运动方面另一个专业功能就是运动应用。它的入口只有应用程序列表这一处,但毕竟是运动前需要专门打开进行设置才能使用的功能,没有设捷径也是情理之中的。Ticwatch S的运动应用提供了户外跑步、户外走路、室内跑步、户外骑行和自由训练这五种运动模式,每种模式都需要在你开始运动前设定运动目标——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设目标直接启动。

在三项户外运动模式中,Ticwatch S会在你开始运动时提示你站在原地,此时手表内置的卫星定位芯片会开始定位。它可以帮助你记录户外运动的总里程,还可以在运动过程中给出路径记录图,算是一个细节上令人眼前一亮的功能。

另外,作为一款内置了GPS+Glonass+北斗全功能卫星定位的智能手表,Ticwatch S还提供了手表版的搜狗地图,你可以将所在城市的离线地图包通过Wi-Fi下载到手表中,然后在短途的开车或步行出门时,就可以把手机放在家中,使用Ticwatch S的导航功能。在导航时,你可以将手表连接到车载蓝牙或蓝牙耳机、音箱等设备来播放导航语音,也可以让手表自带的扬声器来搞定,只不过声音稍微小了一些。

Ticwatch S支持全功能NFC,通过双击表冠,你可以快速召唤NFC银联闪付——当然,你需要使用手机中的Ticwear助手提前绑定银行卡。在使用地铁、公交出行时,你还可以使用Ticwatch S的NFC交通卡功能来上下车,而这项功能同样需要你在手机端注册一张交通卡,目前Ticwear的交通卡已经接入了北京和深圳两个城市,未来还会支持更多地区。

日常的移动支付中,支付宝是一个常用工具,其利用率相比银联闪付要高出不少。Ticwatch S内置了手表版支付宝,你可以通过与手机端支付宝的一次性扫码绑定来实现随时随地的支付宝条形码交易或二维码加好友,非常方便。

出门问问在语音交互方面颇有建树,Ticwatch S作为他们的手表产品自然也不能放过——它内置了语音助手,入口非常好找,就在表盘主界面右滑即可。在召唤出语音助手之后,只要说出你的命令,手表就会立刻为你执行相应的操作,或者在互联网上搜索结果,搜出来后还可以将搜索结果一键转入手机浏览器显示,操作逻辑简单易用。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使用,我发现Ticwatch S语音助手的功能十分强大,其不仅可以将搜索结果快速投在手机屏幕上方便浏览,还能进行多语种的语音翻译、迅速开始导航到查找的地点位置、查看排版相当完善的影视娱乐信息等,而这些原先需要手机甚至电脑才能完成的事,现在只需要对着Ticwatch S说一句话就解决了,确实能够迅速解决不少生活常见问题。

其他便利功能上,Ticwatch S提供了800MB的歌曲存放空间,换算成质量较好的320MP3大约是80首左右。通过手机上的Ticwear助手,我们就可以将歌曲文件导入手表,再由手表连接蓝牙播放设备或直接通过手表扬声器播放。

那么,功能这么强大的一款智能手表,在续航方面表现又如何呢——毕竟插着电体验再6的产品,要是出门撑不过一天,也是不够用“稳”来形容的。Ticwatch S内置300mAh的电池,虽然容量不大,但考虑到其处理器仅仅是一枚双核A7架构的MT2601低功耗芯片,配合OLED显示屏和主色调为黑色的主界面(OLED屏幕显示黑色的比重越大时耗电量越小),正常情况下一天一充是没什么问题的。

充电方面,Ticwatch S提供磁吸式无线充电,新的充电头相比Ticwatch 2 NFC的磁吸式充电底座要小巧不少,吸附力也更加强大,一般不用力晃动的情况下,充电头不会轻易从手表上掉下来。虽然充电功率仅仅5W,但毕竟电池小,1小时左右就能充满。日常使用中,Ticwatch S不会有严重发热,而在无线充电过程中,手表会有一定程度的温度上升,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

总的来说,Ticwatch S这款运动智能手表不仅“合格了”,还能“上优秀”——它几乎提供了一款智能手表中一切你需要的功能,还在运动性和语音交互上有显著优势。如果说这款手表的“缺点”是什么,似乎除了“牌子叫得不够响”和防水防尘等级没有达到IP68之外,也想不出什么别的了;而1399元的定价也使Ticwatch S相比那些动辄比它贵数百上千元的“大牌”运动智能手表产品更有杀伤力。在多数人都会在手腕上套个智能穿戴设备的今天,Ticwatch S这样一款智能手表中的“平民英雄”,已然成为了市面上最值得购买的穿戴类产品之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