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材大智慧 华为Mate10将有哪些大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0/180463.shtml report 5737

iPhone 8以及iPhone X手机已经正式揭开面纱,此次苹果也开始发力AR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苹果iPhone X加入了主打人脸识别的Face ID,通过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业点阵投影器、神经网络来实现 Face ID 的面部识别。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曾经作为智能机霸主的苹果,在近年来确实有些创新“疲软”。

智能手机行业自从iPhone诞生以来,已经很久没有迎来一次大的变革。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里,缺少的就是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而苹果此次的动作,让我们嗅到了下一次变革来临前的味道,那就是人工智能。

看罢苹果,我们再来看看近年来疯狂生长的国产品牌,而说到国产,就不得不提到华为。其实华为早在9月初的IFA 2017上,就发布了麒麟970 AI芯片,引入了AI的理念,是全球第一块AI手机芯片。不过华为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并非始于麒麟970 AI芯片,此前华为已经在EMUI系统中植入了人工智能算法,再加上AI芯片,这才是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而说到实现AI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瓶颈,那就是处理器。无论是AI还是近两年大火的AR/VR,都需要强大的处理运算能力支持。目前拥有自主处理器研发能力的手机厂商无非也就是苹果、三星和华为了。

而说到华为自主研发的最新麒麟970芯片,已经于IFA 2017大会期间正式发布。麒麟970采用了TSMC 10纳米工艺制程,拥有55亿个晶体管,功耗相比上一代芯片降低20%;CPU架构方面为4核A73+4核A53组成8核心,能耗同比上一代芯片得到20%的提升,其中大核A73主频最高可达2.4GHz。

GPU方面采用了12核Mali G72 MP12 GPU,在图形处理以及能效两项关键指标方面分别提升20%和50%,此外还支持HDR10与4K@60fps、4K@30fps视频解码、配备自主设计双ISP、具备4.5G网络兼容能力。总体来说是一款性能超群的处理器,也为华为手机的AI发展奠定了基础。

不过想要让手机能够听懂你、了解你,有了强大的处理性能还不够。AI人工智能其实本质上就是让手机学会聆听和思考,为我们打造更加简单易用又高效的使用体验。此次麒麟970芯片除了常规的CPU和GPU以外,还拥有超强计算能力的NPU,也就是AI人工智能专业处理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有了它,手机就等于有了“大脑”,可以进行学习和思考,而不是简单的执行你的命令。

而说到未来手机AI的发展、应用前景,基本上算是为我们描述了未来智慧生活的蓝图。首先就是语音助手,说到它你可能会想到Siri,在iPhone 4s时代,苹果首先为我们带来了能听懂你的语音助手,而不是此前简单的语音命令。它能和你对话、理解语意、进行智能分析,这才是未来人机交互的终极形态。不过Siri作为初代语音助手,虽然在语句语意识别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逻辑思维上还是比较欠缺。一段对话如果中途转变话题,Siri就会无法理解;如果没有设定好地址关系等信息,Siri就无法帮你导航或者拨打电话。

其次就是对于系统层级的深层管理,虽说今时不同往日,但是一个会自我学习、修复的系统,才是未来手机系统的终极形态。“A new brain in your mobile”是华为AI芯片提出的口号,此前华为已经在EMUI系统中植入了人工智能算法,现在将AI引擎放进麒麟970芯片,从最底层重构智能手机的超级大脑。

最后也就是最重要的是,未来AI技术将会成为一个我们看不见的贴身助理,聆听你、观察你、理解你,从而不断学习和进化,最后成为智能的大脑。试想一下,未来你的手机在你拿起它时,就知道你想做什么;打开音乐播放器,就知道你想听什么……这样的手机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能吧!

目前智能手机发展已经陷入了瓶颈,功能的渐渐补齐和外观上的日渐趋同,让整个行业陷入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怪圈。传统智能手机依靠硬件升级带来的红利已经被消耗殆尽。目前看来,只有充分发挥出“智能”二字的AI技术,才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此次苹果开始在AI方面发力,也将推动用户对于整个行业和技术的认知和了解。和苹果相比,华为此次可以说是先人一步。

余承东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意味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到智慧互联网时代,用户入口将有由从传统的APP,向智慧助理+API入口发展。人工智能不仅能让手机听懂、看懂、对话,甚至将以人类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人类诉求,让用户快速、精准的获取信息和服务。AI之战中,华为已经打响了头炮,究竟这场战争会卷起怎样的革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