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引领手机发展 麒麟970获好设计金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14/182842.shtml report 5900 11月24日,2017年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深圳正式召开,奖项一共设置为金奖、银奖、创意奖、入围奖四个级别。而麒麟970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产品

11月24日,2017年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在深圳正式召开,奖项一共设置为金奖、银奖、创意奖、入围奖四个级别。而麒麟970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产品,也是唯一的芯片产品,在今年的8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中国好设计金奖”这一最高级别的殊荣。值得一提的是,在仪式上为麒麟970颁奖的是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不仅是在各自领域的权威人士,更是“中国好设计奖”的项目组长,足以见得这个奖项的含金量。

1

其实,单看麒麟970一同获奖的项目,也能够看出这个奖项的分量。此次与麒麟970共同获得中国好设计金奖的项目中,有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它曾经获得了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在高性能计算应用奖项上零的突破,也是目前全球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的第一名。

2

除了麒麟970和“神威太湖之光”外,中国的动车“复兴号”,“润世”动态效果显示腕表、储能式轨道交通绿色设计等项目都获得了中国好设计金奖,这些获奖项目都是在所属领域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和变革性的设计,能与这些项目共同获得该奖项,表明麒麟970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与突破同样获得了高度认可,对于智能芯片的行业也产生了重大的启发。

与“神威太湖之光”齐名的麒麟970,有什么特别之处?

人工智能进入移动互联网后,手机在认知、学习、思考能力上都有着突破性的提升,同时也给芯片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新的AI技术需要对于海量大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对于手机处理器的负荷也越来越大,传统芯片采用的CPU/GPU/DSP架构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处理数据的速度也不够理想,这是传统芯片行业遇到的普遍难题。

3

在这样的背景下,麒麟970应运而生,在发布之时华为便提出了“A new brain in your mobile”的全新理念,这与中国好设计的“创新设计,智造未来”的主题高度契合。作为全球第一款搭载AI技术的芯片,麒麟970对于行业具有非凡的意义,麒麟970创新设计HiAI移动计算架构,并首次在芯片底层加入了专用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实现了更加强大的AI运算力。

与传统芯片不同,麒麟970创新设计了HiAI移动计算架构,整合CPU/GPU/ISP/DSP/NPU的能力,尤其是集成了一个专门的AI硬件处理单元—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神经网络处理器)用来处理海量的AI数据,相较于四个Cortex-A73核心,麒麟970在处理AI任务时拥有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优势。以图像识别为例,目前麒麟970识别图像的速度达到了2005张/分钟,已经超过了A11处理器的889张/分钟,以及A10处理器的487张/分钟,是目前业界的最高水平。

4

而在近期发布的《中国移动2017终端质量报告》AI芯片性能评测中,麒麟970在与苹果A11、苹果A10、骁龙835、联发科X30、展讯SC9853的比拼中,AI芯片的性能和AI场景能效比远远领先于其他芯片。可见,麒麟970创新设计的HiAI移动计算架构表现远远好于仅用CPU和GPU进行加速的传统芯片。

5
6

“AI慧眼”技术:小白也能拍出好照片

看完了榜单和数据,相信大家已经见识了麒麟970的强大之处,那么在实际体验中,麒麟970又能为大家带来怎么样的不同呢?

在拍照已经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购机的重要因素时,麒麟970采用全新设计的双摄ISP,在拍照方面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抓拍、夜景、对焦、照片响应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系统级的优化,确保每一次拍照都能呈现出色的效果。

7

当然,AI在拍照上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华为Mate 10系列的AI慧眼功能可以针对了13种场景进行识别,根据不同场景自动调节各种参数。同时,麒麟970支持支持AI场景识别、人脸追焦、智能运动场景检测等,在运动抓拍、夜景拍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优化,拍照效果获得巨大提升。即使是没有专业技巧的小白用户,也能轻松拍出优质的照片。

总结:

作为目前最具吸引力的手机芯片,麒麟970在提供更好性能的同时,也让手机更加“知你”、“懂你”、“帮你”。麒麟970的诞生,充分体现了华为在核心技术上的国际前瞻性,对于整个智能芯片的行业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