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要求标准研讨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22/183219.shtml report 3307

12月19日,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的《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要求》标准研讨会在京举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保益互动、华为、小米、锤子在内的单位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共同对标准中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协商研讨。

5a3c7b0cd4c1d

图:《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要求》标准研讨会现场

我国政府对信息无障碍工作高度重视,对包括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在内的障碍群体共享科技成果、融入信息社会的问题给予了深切关注,为帮助他们借助移动通信手段参与社会生活,工信部下达了《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标准的研制任务,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牵头拟定了该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组织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参会,共同协商和研讨。

据介绍,此次《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要求》标准规定了开发生产无障碍移动终端应该满足的技术要求,包括基本设计、系统设置和恢复、信息输入、文字处理、交互操作、图形组件、栏框组件、表单、电话功能、短信功能、通讯录功能、接口、语音处理等方面的无障碍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无障碍移动终端的研究开发和测试验收,为技术的普及推广和应用实施提供技术依据。

近几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障碍群体的信息平等获取问题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国内包括华为、小米、锤子在内的各大厂商也相继投入信息无障碍,用创新的方式和技术解决障碍人士的信息获取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国内手机行业而言,信息无障碍行业认知还处于相对朦胧状态,需要大量的理念普及、标准普及、生态参与,进而形成行业共识和产品标准。随着华为、小米、锤子等厂商开始重视信息无障碍,将带动更多厂商关注和投入,而移动终端无障碍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并加速信息无障碍的进程。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机构,一直积极参与并推动信息无障碍相关技术标准的出台。2016年,中国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成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也是成员单位,与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等机构,共同参与制定中国信息无障碍相关标准、政策。

为更好推动信息无障碍落地,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还组建了一支由精通IT、精通信息无障碍专业知识、同时有障碍群体的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为企业和产品方提供专业信息无障碍测试、咨询、优化服务,目前已经服务了国内30多个主流互联网产品,这一团队与华为、小米、锤子等智能终端厂商也有紧密合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