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战旗舰!HTC U11 EYEs相机体验报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23/184453.shtml report 11601

HTC在前段时间发布的新机U11 EYEs是眼下3000元价位最好的拍照手机之一,它搭载1/2.5寸的1200万像素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4μm)、F/1.7镜头(支持光学防抖),这一解决方案此前也只在4000元以上的旗舰级机型身上出现过。

为了探究U11 EYEs具体的成像素质,以及其在面对旗舰级手机时孰优孰劣的问题,我们将U11 EYEs带入实际场景,拍摄样张并进行了分析。这其中包含日间一般场景、难度较高的高对比度(逆光)场景,以及最考验拍照手机的夜间场景。

在逆光和夜景的样张对比中,我们请来的对手是5000元价位的华为Mate 10 Pro,该机曾在世界权威摄影器材评测机构DxOMark的测试中获得100分的好成绩,其主摄像头搭载1/2.9寸的1200万像素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25μm),辅以F/1.6镜头(支持光学防抖),规格上同样不可小觑。

首先来看日间一般场景,由于几乎所有拍照手机都能轻松应付这一场景,我们决定只分析HTC U11 EYEs的样张,不加入对比。


HTC U11 EYEs拍摄 1/2012s ISO82 F/1.7

众所周知,1200万像素的传感器偏向夜拍和逆光拍摄,在像素数量上并不吃香,因此U11 EYEs的极限解析力算不上高。即使整个画面没有任何不必要的涂抹,在放大画面后,我们依然能够发现最远端的树枝难以辨认,以及桥上人物的面孔“神秘消失”的情况。除了解析力不足,HTC并未采取激进锐化算法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这方面的处理属于国际厂商的“日常操作”,诸如HTC、苹果和三星等品牌都不会刻意通过后期的方法“增强画面解析力”,你可以说它不讨好眼球,也可以说它“老老实实地呈现了1200万像素的画面细节”。不论如何,大多数人用手机拍照之后都不会使劲放大去看细节,这点差异倒也无可厚非。


HTC U11 EYEs拍摄 1/2913s ISO81 F/1.7

有意思的是,多年来HTC拍照色调发绿的问题,直至今日也没能解决。这幅样张中,无论雾霾中北京的天空还是画面主体——建筑物,都有明显发绿的情况,“当然是选择原谅它了”。在分别使用HTC手机屏幕和经过校色的iMac 2017屏幕观察样张后,我们发现了更有意思的事实——由于HTC手机的屏幕大都在色调上偏红,这一样张在手机上观看时反而因为色调相互偏差的抵消而变得正常了。

至于这究竟是不是HTC方面有意为之,恐怕只有HTC能给我们解释。在此之前,大家还是尽量原谅它吧……


HTC U11 EYEs拍摄 开启HDR

华为Mate 10 Pro拍摄 开启HDR

随后,我们进入逆光场景,开启HDR进行HTC U11 EYEs与华为Mate 10 Pro之间的对比。结果也一目了然,逆光场景下HTC的偏绿问题更加严重,其HDR对于高光压制和暗部亮度提升的效果都不如华为Mate 10 Pro更给力。

不过,后者的缺点也十分明显——不仅白平衡偏冷严重,并不完善的HDR后期处理也使得其色彩还原极其有限,暗部色彩饱和度几乎已经丧失殆尽;此外,华为Mate 10 Pro的HDR成片还有着严重的细节丢失,极限解析力完全无法与HTC U11 EYEs相比。总体来看,HDR效果上,两者算是打成了平手。


HTC U11 EYEs拍摄 1s ISO99 F/1.7

华为Mate 10 Pro拍摄 4/5s ISO125 F/1.6

夜拍对比中,我们开启了两款手机的手动模式(M档),测试其光学防抖的补偿效果。HTC U11 EYEs能够在1秒长曝光下轻松完成手持拍照,成片率极高;而华为Mate 10 Pro在1秒长曝光设定下完全无法手持拍摄,我们最终将快门速度设定到0.8秒,并在尝试多次后勉强拍出了不虚的照片。因此,HTC U11 EYEs的光学防抖“BUFF加成”明显要优于华为Mate 10 Pro。

虽然快门速度差了0.2秒,但拥有了更大光圈的华为Mate 10 Pro也在仅仅小幅提高ISO之后拿出了与HTC U11 EYEs相同的画面亮度,细节上两者的水平不分伯仲。不过,这一场景下华为Mate 10 Pro出片色调偏红,夜空看起来并不如U11 EYEs那么纯净。


HTC U11 EYEs拍摄 1/8s ISO3052 F/1.7

华为Mate 10 Pro拍摄 1/4s ISO1250 F/1.6

在自动模式的对比中,两者的成片又有了极大的差距。虽然实测效果极好,但HTC似乎对自己的光学防抖信心不足,U11 EYEs的安全快门极限值仅为1/8秒;作为参照,光学防抖并没有U11 EYEs给力的华为Mate 10 Pro却给出了1/4秒的安全快门极限值,可以说相当讽刺了。

令人费解的还在后面,尽管U11 EYEs这幅样张的ISO高达3000+,它的色彩还原却比样张ISO仅1250的Mate 10 Pro到位太多。当然,在ISO差异如此巨大的情况下,Mate 10 Pro的画面要纯净太多,天上的星星清晰可辨;与此同时,在U11 EYEs的画面中,星星已经与彩色噪点“打成一片”。看来,使用HTC手机夜拍,一定要常常使用M档开启长曝光才是。


HTC U11 EYEs

这次评测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宗旨,取下的样张都是较为“极限”的,无论HTC U11 EYEs还是华为Mate 10 Pro,都无法拍出堪称完美的照片,但3000元以下的手机能和5000元价位的代表机型在拍照上打得不相上下,还是非常喜闻乐见的。

而对于在极限场景拍照机会较少的普通用户来说,HTC U11 EYEs的相机在日常生活记录中完全能够做到高水准的成像,我们认为它已经能够满足普通用户对于拍照手机的全部需求。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