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NPU让麒麟970也依然可领先半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26/185008.shtml report 4142 处理器作为一部手机最重要的组件,它的整体性能如何将决定一个产品的体验,以及它所在的层次。就目前的安卓阵营而言,华为麒麟970芯片和高通骁龙845芯片是目前当之无愧的旗舰芯片,

处理器作为一部手机最重要的组件,它的整体性能如何将决定一个产品的体验,以及它所在的层次。就目前的安卓阵营而言,华为麒麟970芯片和高通骁龙845芯片是目前当之无愧的旗舰芯片,可以说单以基础性能而论,两者代表着当今手机芯片的最强性能。但武无第二,究竟谁更强呢?今天我们就通过另一个重要的一部分——AI,来分个高下。

1

通过鲁大师的AI专项测试,可以明显看出搭载麒麟970芯片的华为Mate 10的分数要远高于搭载高通骁龙845的三星S9/S9+。结果显而易见,麒麟970的AI性能要明显优于骁龙845,但这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2

作为旗舰芯片的华为麒麟970首次在手机芯片中集成了专门为AI计算打造的NPU,并采用了HiAI移动计算架构,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麒麟970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这意味着,麒麟970芯片可以用更高的能效比完成AI计算任务。例如在图像识别速度上,可达到约2000张/分钟。

反观高通骁龙845,虽然也做到了端侧的AI,但只能通过NPE(Neural Processing Engine)来调度当先SOC中已有的CPU、GPU和DSP资源来实现AI性能。这些已有芯片并非是专门为AI计算设计,所以效率就会很低。让CPU/GUP/DSP来兼职做AI,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是达到主业就是做AI运算的NPU的水准的。这也是骁龙845与麒麟970的AI性能相差悬殊的关键原因。

而且这样类似于替代方案的办法,还存在运算资源不够分配的问题。试想,手机已经处于高负荷运算当中,再附加一份AI的运算需求,只会让整体性能受到掣肘,导致整体性能有限。

当然有了AI实力,还有要能施展这份实力的使用场景。在这方面麒麟970早于骁龙845半年多就已经开始布局,开放端口给开发者来匹配调用麒麟970的AI接口,目前麒麟970的AI慧眼拍照、AI语音、AI随行翻译已经能够在手机上体验到,而且还在进一步增长中。同时又有着自有手机品牌的优势,对于AI性能的运用也将更加灵活。

3

通过开放合作,已经有不少开发商都已加入华为开发者联盟,为麒麟AI芯片的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同时华为更是和百度达成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双方将会在互联网服务、内容生态、AI平台技术等多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共同推动AI生态的发展进步。

而骁龙845在解决AI从云侧到端侧这个高技术门槛的难题就已经晚了麒麟970半年多,又没有自己品牌下的手机产品,不仅时间上的弱势难以弥补,而且未来在AI应用上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AI,这股颠覆一切的力量正在席卷世界,无数行业将为之改变,智能手机行业更是将会第一线。可以料定,此后手机产品间的差距高低将有很大一部分由AI技术实力来定义,而从现在看来,麒麟970不仅做到了当前AI实力最强的手机旗舰芯片,在技术创新和行业资源整合华为已经也走在了前列。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