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心细OPPO Find X双轨潜望结构浅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704/187959.shtml report 6093

2018年6月19日,OPPO在法国举行了Find X全球发布会,那晚上我们整个编辑部熬夜见证了Find系列的强势归来,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词语——惊艳。这个情况即使在6月29日的中国发布会也是一样,当OPPO Find X携带着93.8%超高屏占比的曲面全景屏登场时,还是有一种横空出世的感觉。

也许这里用横空出世其实有点委屈OPPO了,因为在这样的设计无人区,我们通过常理判断,也能知道为了实现这样的极致表现,OPPO在背后做了多少的努力。横空出世形容的是其灵感天降的创意,但设计人员为了灵感落地而做出的付出,同样令人赞叹。

为了实现正反双面无孔的设计,OPPO首创了双轨潜望结构,创造性的把前后摄像头以及大多数的传感器都隐藏在了手机的内部。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在没有任何开孔浑然一体的背盖之下,隐藏的是Find X精巧的机械之美,通过旋转螺杆电机的顶升保证了在尽量小空间内模块高效、精准的顶升,同时,两侧的滑轨除了起到限位作用外,还是整个滑动过程中包括阻尼在内的多项调节的关键。

虽然整套动作加起来不过是短短一瞬间,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过程中需要把握的细节却一点都不简单,整套系统的配合咱们先不讨论,单说机械结构本身,其马达的可靠性,升降过程中的噪音,升降模块与主板的连接,额外增加的耗电量,这些都是在第一时间就摆在OPPO面前的难题。

庆幸的是,这些难题都被OPPO一一克服了。

Find X采用了体积和噪音都更小的螺旋步进电机马达满足了耗电量、体积、噪音控制方面的要求,仅消耗1%的手机电量就可以满足升降模块工作近200次,又用降低滑轨阻尼,柔化连接线等细节措强化了小型电机的升降速度,最终成绩0.6秒即可完成升起动作,比使用更大体积的电机表现更优秀。

而可靠性方面,也经过了300000次严格测试的考验。就算你每天升降上200次,那也有300000/200=1500天>4年的超长使用寿命,这已经远超过普通用户的的手机更换周期了。如此超长寿命的实现,同样来自于OPPO对细节的深度优化,整个升降模块通过双轨潜望结构设置了从加速到匀速再到最后减速的完整升降过程控制,不仅减小了滑动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也延长了启动和停止过程中的力作用时间,降低了冲量大小,减小了对电机和滑轨二者的损伤。

此外,OPPO还为双轨潜望结构设置了一个跌落自动收回的应急机制,当手机内部的重力感应传感器和加速度传感器检测到物体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就会对双轨潜望结构下达回收命令。

(S:距离,g:重力加速度,t:跌落时间),这里我们取重力加速度为9.8m/s^2,设定危险跌落高度为1m,可以算得跌落时间约为0.46s,这时摄像头至少有3/4已经收回机身之内,大大降低了低落造成损伤的可能性。同样我们可以算出,如果低落高度超过了1.76m,摄像头就会完成整个收回动作,将整个模块在机身内部保护得更好。

以上这些部分共同保证了双轨潜望结构功能的可用性,但配合上Find X的另一大杀器OPPO FaceKey 3D结构光之后到底好不好用,咱们还是要靠体验说话。

根据实测,双轨潜望结构的顶升速度配合OPPO FaceKey的极速解锁,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替代指纹识别的需求,当摄像头升起完成的时候同时就完成了解锁,其下降的过程是完全不耽误正常使用的。这里小编需要特别夸奖一下的是,摄像头升起时和屏幕顶部的光效搭配很合适,就如同RGB可以有效提升机械键盘和游戏主机的颜值一样,这里的光效也瞬间凸显出了Find X双轨潜望结构的科技感。

还有一个细节在于如果用户开启了抬腕亮屏,Find X是不会直接开启面部识别验证的,中间插入了一个点击操作,能够有效避免在用户无意间就解锁了手机,因为OPPO FaceKey的解锁速度真的很快。

小编个人认为双轨潜望结构是OPPO一次大胆而又细致的创新,其中少不了创意的灵光乍现,但更少不了将其落地过程中的细腻思考和无数次实际尝试。胆大心细是OPPO完成这次突破的原因,而这一特质,又来源于此前每一款产品细致打磨所积累下来的技术经验和专业素养,他们对自己产品的完成度有着绝对的信心,对自己能不停进步也从来没有产生过怀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