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更流畅,拍照更清晰!首发麒麟980的华为Mate 20值得期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01/189081.shtml report 29576

北京时间 8 月 31 日晚上8点,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在德国 IFA 消费电子展上正式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 980。同时,华为首款搭载麒麟 980 的机型华为 Mate20 系列确定将于 10 月 16 日在伦敦正式亮相。

如果说,当下除了苹果以外还有哪家厂商的发布会能称之为“科技届春晚”,我想目前最好的答案便是华为。别的不敢说,但凡是热爱数码科技的朋友都一定让“麒麟 980”几个字狠狠刷了屏。这不只是因为这是一次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智能手机品牌的秀肌肉,还是全球手机芯片最高水平代表的一份答卷。

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在 IFA 这个舞台上,华为捧出了全球首款移动 AI 处理器麒麟 970,并在随后的 10 月 16 日正式发布搭载首款麒麟 970 机型 Mate 10 系列。当时,我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麒麟处理器家族的这款新品,恐怕会直接改写当下的移动处理器市场格局。”

事实也的确如此,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业绩报告显示,截止 2018 年上半年,搭载麒麟 970 的Mate 10 系列与 P20 系列分别拿下了全球发货量超 1000 万台,与上市四个月全球出货量突破900 万台的亮眼成绩。

熟悉的产品节奏,炸裂的性能参数,今年麒麟 980 或者说即将发布的 Mate 20 将为我们带来哪些革命性体验呢?

更聪明的流畅

如果有一个基于手机用户体验的“马斯洛需求金字塔”,那“流畅”一定是这座金字塔的地基。“流畅”是一项几乎所有人都能直观感知的素质,当然免不了用脚投票。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 年 Q2 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华为近几年的用户忠诚度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达到 40.4%,也就是说超四成的华为用户将会继续选择华为。

好上加好要如何实现?麒麟 980 采用全球首次商用的 TSMC 7nm 制程,相较于目前主流的 10nm 制程,性能可提升20%,能效比提升40%;晶体管密度则提升到 1.6 倍达到了 69 亿个,相较麒麟 970 的 55 亿个和苹果 A11 的 43 亿个大幅度领先。GPU 方面则是首次商用的 Mali-G76,性能提升 46% 的基础上,能效提升更是提升了 178%。

简单粗暴地讲便是“马儿跑得好,草也吃得少”。这方面属于绝对性能上的提升,类似于必须得撸铁才能练出来的大块肌肉。

另一方面,华为在麒麟 980 里进一步完善了分工,并发起了“工业革命”:设计了在性能与功耗上各有侧重的 2 超大核(2.6GHz;基于 A76 开发)+2 大核(1.92Ghz;基于 A76 开发)+4 小核(1.8GHz;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

再优秀的士兵当然也需要英明的将领。一方面,华为为 2+2+4 的三档能效架构开发了 Flex-Scheduling 智能调度机制;它时刻本着“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思路,你听歌时,调用更省电的小核便能游刃有余;你刷各种社交平台时候,大核小核搭配干活不累;你双排“吃鸡”时,全部核心便立刻开始介入输出强劲性能。

另一方面,麒麟 980 的 NPU 部分单擎变双核。凭借 AI 运算方面释放出的更强算力,麒麟 980 引入了创新的 AI 调频调度技术。通过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AI 能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感知是否会性能瓶颈并进行调频调度。这方面则属于性能调度策略的优化,类似于长期训练积累的丰富的技战术经验。

绝对的硬实力+丰富技战术经验,这便是奔着金腰带去的。可想而知,随后的华为 Mate 20 系列不仅能在日常使用时获得持久顺畅的体验,当下的任何大型游戏,也能带来满帧的畅爽游戏体验。

更强大的拍照

如果说,配备徕卡双镜头的华为 Mate 10 在国际知名摄影器材评测机构 DxOMark 拿到 97 分的成绩仅仅是小试牛刀的话,华为P20 Pro 超越三星 S9+、iPhone X 获得 114 综合得分的 DxOMARK 史上最高分算是真正释放麒麟 970 上自研双 ISP 的潜能,展现了华为的影像实力,这也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华为 Mate 20 的拍照实力充满期待。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麒麟 980 上的 ISP 已经是全新升级的第四代技术,其像素吞吐率比上一代提升 46%,能够分区域调节图像色彩与灰阶。想象一下,麒麟 970 上那颗 ISP 已经帮助 P20 Pro 拿下“最强夜视仪”的称号,46% 信息量的提升能带来什么?

首先便是进一步榨取三摄的潜力。凭借像素吞吐率的提升将带来的更大的宽容度,麒麟 980 将为 Mate 20 实现全新的 Multi-pass 多重降噪,实现精准降低夜景照片中的噪点,尽可能在“抹掉噪点”和“保留细节”之间做到两全,实现更加通透清晰的成像。同时,更高的清晰也带来了另一个好处,人像抓拍也能一打一个准。

也许是 华为Mate 10/P20 在拍摄上带给我的震撼太足了,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麒麟 980 上首次见到的视频专用的 Pipeline“处理流水线”技术。提升视频清晰度的同时,它能降低视频拍摄时延 33%。这对于我这种不喜欢扛着相机的 vlogger 来说简直是福音。

以上这一切,都还仅限于传统的相机硬素质的提升。在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 120% 的双核 NPU 的加持下,华为Mate 20 是否会实现视频层面的玩法大爆发,比如视频拍摄指导等玩法相当值得期待。

Mate 20:值得盲狙的年度旗舰

在音频圈子有一种说法叫做“盲狙”,大概的意思便是看顺眼了便直接买,无需再做试听等功课。盲狙成功的产品,自然便是有亮点、有诚意的好产品

而即将到来的华为Mate 20 便给了我这样的直觉。不抖机灵,不耍花腔。在公认为提升体验的正确路径上狂奔,也在自己开创并赢得口碑的创新点上死磕。我想,这样的产品放之四海都不失为一款诚意之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