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高端旗舰,华为和苹果成为7nm芯片趋势引领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915/189484.shtml report 3748

继8月31日IFA大展,华为全球首发商用7nm工艺制程麒麟980,拿下六项世界第一之后,在9月13日凌晨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新一代A系列处理器伴随三款新iPhone正式问世,这也是全球第二款商用移动SoC芯片。至此,全球前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华为和苹果已经提前迈入7nm时代。

华为和苹果的7nm制程工艺的芯片,也将重新定义手机行业高端旗舰机。因为芯片是一部手机的核心,芯片工艺的提升将会大幅提升手机的性能,同时很多手机的功能也是建立在强大的芯片处理能力上的,所以谁先掌握并且运用了新的芯片,那么谁就提前拥有了更大的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很多手机厂商抢芯片首发权的原因。

不过在7nm时代,目前只有华为和苹果拥有了商用的7nm芯片,这让其他手机厂商只有眼馋的份儿,想要竞争却无处发力,只能坐等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也早日推出7nm工艺芯片。但即便是采用了芯片厂商的芯片,在核心技术的掌握以及芯片性能的挖掘上,其他厂商也是不如华为和苹果的。毕竟麒麟980和A12仿生芯片都是其自主研发,其他厂商只能够靠一些其他的奇技淫巧式的创新来吸引眼球,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远远不如。

那么,7nm芯片到底强在哪呢?我们不妨来看看麒麟980的性能提升数据。

麒麟980在各方面都是行业内最顶级的,它是全球首个商用的7nm制造工艺的芯片,与10nm工艺相比,7nm工艺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到1.6倍,实现性能与能效的双重提升。

而且为了能实现更快的运行速度,麒麟980率先实现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全新设计Kirin CPU子系统及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并在业内首次商用Mali-G76 GPU,支持全球最快的LPDDR4X颗粒,主频最高可达2133MHz。

CPU方面,麒麟980与上一代相比单核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同时,在上一代多核架构的基础上,麒麟980此次全新设计了Kirin CPU子系统,除了在CPU核心上针对终端业务进行了适配和优化外,对CPU调度算法、总线设计等细节均进行了深度设计,保证Kirin CPU子系统从SoC整体设计上更大地发挥出性能和能效优势。

此外,麒麟980创新性引入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

最值得一提的是麒麟980的NPU,其配备了双核NPU,实现了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远高于业界同期水平。

而且相对于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麒麟980实现了从图像识别到物体检测的跨越。麒麟980能够实时绘制出人体的关节和线条,强大的物体检测能力可以准确识别多种物体,并可以做到拍照预览的实时物体跟踪。

从以上几个方面就能够看出麒麟980要更为强大一些,所以搭载这款芯片的华为Mate20系列也更加值得期待,相信在华为Mate20系列发布之后,其将和新iPhone一起旁若无人地“分食”高端旗舰市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