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双卡功能之殇,谈苹果在手机基带选择上的囧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012/190083.shtml report 6279

每年的苹果iPhone手机似乎都不缺话题,今年也不例外。新一代的iPhone XS Max继6.5英寸大屏、刘海屏和万元高价之后,大家的吐槽点又落在了它配备的“创新”双卡功能上,而它所谓的双卡就是早已经成为安卓手机,甚至是千元机都标配的双卡功能。

图片12.png

实际上大家的关注点不是苹果今年为什么加入双卡功能,反而是针对新iPhone上并不“完美”的双卡功能进行了吐槽。根据信息反馈,网友吐槽的首先是港版iPhone XS Max虽然支持双卡功能,但并不能完美地支持电信网络的功能,想要使用上电信网络并没有国行中的容易。接着就是反馈新iPhone的信号不好,甚至不如老款的6s等机型。

我们先来分析双卡的问题,虽然苹果官方并没有针对港版iPhone XS Max支持电信网络一事作正式回应,但结合一些网友的操作经验,估计是由于我国香港地区并没有使用CDMA网络,因此在香港销售的iPhone通过系统屏蔽了对电信网络的支持,但如果拿港版iPhone XS Max到内地重新用电信卡激活(重置)后,就有可能支持电信网络。

图片13.png

为什么港版iPhone XS Max不直接支持电信网络?原因可能是因为苹果需要额外支付CDMA专利费用,从而增加港版iPhone的成本,继而苹果放弃了港版iPhone对CDMA网络的支持。但目前根据测试,在内地重置激活iPhone后就可以支持电信网络,似乎这是一个Bug般的“福利”,且目前苹果也没有打算修复它。

另一个关于信号不好的问题主要来源于iPhone XS系列使用的intel基带问题。目前苹果和高通的关系正闹得不可开交,而为了给高通“脸色”,苹果今年发布的三款新iPhone全部都采用了intel提供的基带芯片,而信号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intel基带芯片。

图片14.png

虽然英特尔的基带在参数指标上并不输高通的,也能支持双4G、全网通等,但无论是工艺、速率、成熟度上都远不及高通,这也导致部分iPhone可能会出现信号不佳的状况。目前已经有一些iPhone XS系列手机的用户反馈,今年新iPhone在无线信号方面要比往年的差一些,而且iPhone XS Max上也只是双卡单待单通,甚至连双4G也没有,要知道不少千元的安卓手机也已经实现了双4G的支持,万元的iPhone XS Max与安卓阵营的还有很大的差距,让人尴尬。

网络和信号不好的锅除了让intel来背之外,难道苹果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了吗?答案是:有的!

目前除了高通和intel拥有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基带芯片技术外,三星、华为海思和联发科同样拥有这块的技术。不过苹果希望尽量减少对三星依赖,甚至连今年新iPhone的OLED屏幕和闪存都打算要选择三星以外的供应商。至于华为海思并不愿意对外出售自己的基带芯片,尤其苹果还是华为的直接竞争对手,因此选择联发科实际上是苹果的最佳选择。

图片15.png

和高通一样,联发科拥有自家的2G/3G/4G基带芯片,并且双卡双待双通、双4G、双Volte这些功能也是一个不少,属于目前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而且联发科也在基带方面持续深耕,不仅在3G时代就推出了双卡双待的解决方案,更是在4G时代凭借MT6595真八核芯片迅速拿下了国内大部份主流品牌,此后联发科持续优化基带,推出了双4G、双Volte等产品,基带优势相当明显。

目前联发科已公布了自己的5G基带芯片——Helio M70,将支持5G NR,5Gbps的下行速率,符合3GPP Release 15独立组网规范等,它也已经与诺基亚、NTT Docomo、中国移动等进行合作,最快会在2019年初正式推出,可以帮助苹果加速5G的步伐。

图片16.png

而且联发科Helio M70基带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台积电7nm工艺。而就在近日英特尔还公布了自己第九代的i系列处理器,依然是14nm工艺设计,由此可以预计英特尔的XMM8060 5G基带很大可能还会是14nm的工艺,不仅在功耗层面就要落后于采用7nm工艺的Helio M70,而且推出时间也可能要到2019年中旬,显然不及联发科。

图片17.png

虽然未来不排除苹果在基带芯片上会采取多供应商的策略,而近期内我们认为苹果最好的思路是与联发科合作,毕竟对于苹果iPhone每年上亿台的销量来说,如果基带出现任何的小问题,后果将可能会是毁灭性的。考虑到联发科早年与高通以及威盛签定了授权的协议,让其拥有成熟完整的基带技术,且联发科拥有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完全可以为苹果推出专门“定制”的基带芯片产品,降低苹果对高通的依赖。

图片18.png

我们认同专利对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同时也尊重对专利权益的保护。而如果苹果想更彻底地解决基带芯片的问题,与包括但不限于联发科、英特尔这样拥有相关专利的厂商合作是目前唯一的出路。根据信息显示,搭载联发科5G基带的产品最快就会于2019年推出,联发科将要上演一出好戏了,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