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买了这部手机?— 一份趣味用户画像报告带来的思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128/193201.shtml report 5144

这是一个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年代,我们在消费购物时往往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有年龄、职业、兴趣、收入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影响我们做决定的因素。

  近日,OPPO联合好奇心日报针对Find X用户进行了一场有别以往的用户画像调研,以此来捕捉更加鲜活的Find X用户特征,探索更为立体真实的用户精神地图。区别于以往的调查,本次调研分别从兴趣、工作、品质生活、对于热门话题的想法以及对于科技产品的态度等角度展开,以期获得一份更加接近用户内心世界的用户画像报告。

从本次报告所展示的长图中,第一件引起笔者兴趣的就是其中Find X超级闪充版的用户画像。

  当面对“Find X超级闪充版用户什么时候最有安全感”这个问题时,排在头两位的用户回答分别是“卡里余额够”和“手机电量足”;而另一个问题,对于“手机电量低于多少时Find X超级闪充版用户会焦虑”时,有将近9%的用户选择有机会就一直给手机充电,将近23%的用户选择低于50%时就会给手机充电,可以看出他们对电量的损耗相当敏感,而这点恰恰也与上面的手机电量满格才会有安全感这一选项相呼应。可见用户在决定购买一款手机时一定是迎合了他们内心的一个核心诉求的,而它们所选择的产品恰好很好的解决了他们的诉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对Find X兰博基尼版用户的调查中,相当一部分用户对于限量版的态度是“愿意尝试”与认为其实“身份及品味的象征”,从这两点我们也可以发现Find X兰博基尼版的确满足了这部分用户内心对于手机其实是具有额外内心诉求的。

  而对于真正喜欢的商品,Find X兰博基尼版用户“可以不太在意价格”。这点笔者认为本身就可以大概猜到,毕竟Find X兰博基尼版手机的价格十分美丽。

  从数据也可以看出,选择Find X兰博基尼版的用户一般都有着比较好的经济基础,他们对于喜欢的商品,价格并不是太敏感,也不会是阻挡他们购买的因素。他们所看重的往往是购买产品后的服务和售后体验以及品牌背后传递的价值自己是否认同等。

  因此,我们从上面这些问答与产品之间的关联基本就可以发现其实消费者之所以选择一款产品,一定是因为这款产品满足了消费者自身的某一些核心诉求的,比如一些消费者对电量的焦虑促使他们直接投向了Find X超级闪充版的怀抱,而认为手机其实是一种身份或品位象征的消费者则会直接选择拥有兰博基尼版来为他们的内心发声。

  回到文章的开头,一个人购买什么样的手机,是由其工作、生活、品牌喜好等等各个因素共同决定的,而反过来,从一个人使用什么样的手机,也可以大致推测这个人的画像,比如像使用Find X超级闪充版的用户,他们往往对时间观念非常看重,有着比较严明的作息规律,做事往往雷厉风行,效率之上。而使用Find X兰博基尼版的用户往往对价钱不是很敏感,更看重的则是使用和售后体验等。也许这就是以物识人吧。

  对本次报告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往下观看完整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