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9专访杨元庆 5G时代联想再扬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227/193568.shtml report 6932

在MWC 2019期间,众多国内外媒体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先生进行采访,以下为本网记者对该访问进行提炼。

5G将会推动PC产业发展

杨元庆说道目前PC市场和未来PC市场时,发表意见表示:个人电脑在往下发展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未来的个人电脑将会发展成个人智能电脑,将会个人PC智能物联网的新的阶段。随着5G的到来,联想会推动PC永远在线,并加入人工智能引擎,比如语音引擎,视频图象引擎,不管你是用语音、手写、手势都可以互动。

就拿最新发布的YogaBook来说就是一个增强人机交互界面的方式。手写,键盘将来的语音这些都可以加上去。将来在使用起电脑也会更加的方便,而且电脑机器本身也会更懂你,可以更加给你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未来电脑还有非常大发展空间,电脑也不会被智能手机替代,电脑室生产力的工具,而手机不是,手机是一个消费型的工具。作为创造力的工具,以及大屏消费的一个工具,包括游戏的工具,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里面。联想要顺应用户消费使用的习惯,让它更加的智能,也变成我们智能物联网终端中的一个大的品类。让它永远在线,让它能够有自然语言交互的方式,或者是交替交互的方式,能够更加懂你,能够给你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符合你的需要的一些服务。

联想在5G方面的布局4、5年前就已经开始,而且5G绝不像3G、4G,大家就只是盯在一个终端上面。5G的话,联想一方面,有专利的积累;在终端设备上面,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实际上的话联想是最早发布5G终端的,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实现5G,这是美国的运营商第一个解决方案,今年下半年联想也会有5G的手机发布,但是联想在5G,我们不仅仅是终端,其实后台设备也是我们的机会。

杨元庆表示5G会是促进IT和CT融合的一个技术。这样的一个ICT融合的机会下,联想也是投入非常积极的厂商,加入基于开源软件的一个组织,联想作为设备商里面担任了一些子委员会主席角色。

另外5G不仅仅是给消费者使用的,更多的是给企业使用的,给行业使用的。运营商能够通过切片给企业提供专网,还需要通过联想的商用物联网,商业IOT的解决方案的方式,和它打包才能够来配合上的使用。

在5G时代应用的场景是完全不一样,联想可以有更大的作为,5G将来一定会是带宽,不光给手机消费,它会被大屏电脑消费,会被一个企业,甚至整个的智慧城市所消费

联想3S战略 带来颠覆性个性

2017年,联想将带着清晰明确的“三波战略”迈入联想年代的下一个元年,将手机、PC整合成一个集团叫做智能设备集团。沿着智能物联网IoT方向去发展,这个集团里面不仅有电脑、手机,也有一些新的、天生就智能的终端:智能音响、智能显示,AR、VR、智能锁这一大堆的产品会推出。

第一,让传统的智能终端更加的智能

第二,开发新的智能终端

第三,商用的IoT、嵌入式的系统、模块

智能化一是需要数据,二是需要计算力。数据很多,首先是要能够把它存储起来,存储起来以后能够进行分析,所以对存储能力、对计算能力这些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联想数据中心提供存储能力、提供计算能力、提供网络能力。

对人工智能这些高性能计算要求比较高的,直接用高性能计算机来保障。高性能计算方面联想同样是全球第一,全球前500台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里面联想建造了140+台。

另外通过云计算的方式,联想提供基础设施,未来边缘计算也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让基础设施变的更加智能、更加聪明、效率更加高的方式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联想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这些方面也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和努力,让过去的服务器、存储使用效率,大大提升。

最后在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围绕着制造、医疗、零售、教育等等这些方面,提供各种各样的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5G时代 联想全球战略

众所周知联想手机有段时间在中国做的不算好,但是现在的联想手机绝对是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在国内国这样一个开放市场,零售主导的市场,但是在海外的话,很多的市场都是运营商主导的市场,比如说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甚至拉丁美洲的市场,都是运营商主导的市场。

其实在这样的市场,联想的发挥表现更大的出色一些,联想在拉美是第二位,在北美我们有的时候第四,有的时候第三,大概除了三星苹果以外,就是LG和联想。

在欧洲联想还不是那么的成功,但是与众多欧洲运营商的关系也是不错的。在亚太其它的新型市场可能也跟中国一样,更主要的是开放市场,零售商所主导的市场。零售商又分为在线和线下的两种形态。

目前来看联想还是运营商的模式走的更加好一些,但是我们也在很好的去加强开放市场,包括在线和线下的两种形态。

AI赋能联想

AI又叫人工智能但是实际上的话,联想更应该叫做增强智能。同样是AI,联想把它翻译成增强智能。可以帮助人辅助人来做工作的,联想所定义的AI其实是渗透、嵌入。AI在联想3S的智能化战略中每一个环节里,但是表现形态其实是不一样的。

在终端设备里面加上语音引擎,加上人脸识别等等图象的引擎、手势交互的引擎,包括输入这些方面的引擎,这是一种AI的表现形式。

这是另外一种的AI,在面对企业客户,比如帮助钢铁企业,通过摄像头来监控炼钢的过程中出钢质量情况,过去人眼来看钢板是特级品还是残次品。现在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通过摄像头,机器学习的方式,能够辅助去做到的。

而联想未来更重要的重心会放在企业AI里面。当然,设备的AI语音、图象这些我们都会做,现在也都已经比较标准化。将来的设备上面其实可能都会具备,而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发展是没有止境的。

<结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