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维修有了国家职业标准!百邦真原厂助推行业规范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321/194074.shtml report 7048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家电售后维修行业乱象,一些主流家电厂商的“特约售后服务商”在新机安装、上门维修、返厂维修等环节“套路”消费者,引发了大家对售后维修行业的集中吐槽。

事实上,不仅家电维修行业,3C数码,尤其是较为高频的手机售后维修领域也常常因为存在“猫腻”而被消费者频繁控诉。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服务标准建设迫在眉睫。

维修从业者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出台

2019年1月31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有关专家修订的“信息通信网络终端维修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包括手机、平板在内的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的售后维修从业人员将拥有统一的国家级专业水平认定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国家标准的编写、审定的除北京邮电大学董继光教授、北京中邮鸿波电子技术研究院梁旭锋院长之外,还有来自百邦、华为、小米、TCL、京东等几家企业的技术专家代表。

作为国内售后维修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百邦是知名的Apple授权服务商,门店覆盖全国24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在此次国家标准制定中,百邦不仅参与了标准的起草、修订,还结合多年的维修技术积累开发了一套百邦专用题库、专用技能考核手册及教材,用于复制百邦的成功经验、支持职业教育。

其中,百邦专用题库有望在2019年第二季度正式启用。届时,在百邦全国门店,所有维修、服务工程师都将通过百邦专用题库的考核认证,持统一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百邦门店形象

百邦真原厂服务,让“人”、“件”、“服务”统一起来

百邦之所以能参与到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工作中,与其多年来紧跟厂商技术进步,坚持维修技术创新、维修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百邦推广的真原厂服务中,人才得到厂商技术认证是重要的一环。例如在Apple授权业务体系,百邦拥有Apple认证工程师300多名。

基于与厂商的授权服务合作模式及人才认证,百邦一方面从供应链层面保障了真原厂配件和维修工具的供给和调配,另一方面得以在全国门店推行“千店一面”的维修服务交付标准,使每一件维修的产品都能确保真原厂的品质。

合规业务管理,坚守职业底线

除了在“人”、“件”、“服务”层面推行统一的真原厂标准,保障服务质量之外,百邦在业务合规管理方面也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例如,百邦在全国门店运营网络中,均采用CCTV监控系统平台管理模式,并专设视频稽核团队保障门店运营标准操作的规范性。

此外,百邦每年会组织不少于4次的合规诚信培训与考核,强化员工的职业道德管理,警醒员工坚守职业道德与诚信文化建设,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同业正当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家电维修、还是手机平板等3C产品维修,服务的规范化目前都还主要依赖于售后服务商能否自律、自强。百邦作为售后维修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以身作则引领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品牌厂商、市场监管机构、媒体与消费者共同参与市场监督,让合规经营、正当竞争的品质服务走向主流,让不规范服务、欺诈消费者的维修乱象早日被历史淹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