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2/12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高通骁龙865   骁龙765/765G   Reno3 Pro   AI Engine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高通骁龙865/骁龙765G国内亮相 助力OEM厂商全面拥抱5G

iMobile手机之家,12月12日消息     紧跟着上周的夏威夷骁龙峰会,高通今日在北京也举行了「全新高通骁龙5G移动平台欣赏会」,在向国内用户更好地展示骁龙865和骁龙765/765G两大新平台的同时,也展示了与包括OPPO在内OEM厂商关于5G的积极合作。

产品方面在夏威夷的介绍后我们已经相对熟悉了,旗舰平台骁龙865搭配骁龙X55能提供全球范围全标准的5G连接体验(Sub-6G +毫米波,SA +NSA,峰值下载速率7.5Gbps),它由众多子系统共同组成,其中就包括涵盖射频与天线完整解决方案的骁龙X55 5G平台,以及通过Wi-Fi 6认证的FastConnect 6800平台。

AP部分骁龙865采用了1+3+4的三丛式Kryo 585架构,超级核心主频2.84GHz,3颗性能核心主频2.4GHz,二者均基于Cortex-A77定制,4颗效率核心主频1.8GHz,基于Cortex-A55定制。CPU整体性能相比上代提升25% ,能效提升25%。

骁龙865配备了Adreno 650 GPU,图形渲染速度提升25%,能效提升35%。

骁龙865配备了第五代AI Engine,其融合了标量+向量扩展+张量加速器,由GPU,Hexagon,CPU,LPDDR5内存及子系统等共同组成,LPDDR5内存带来了30%的带宽提升,3MB系统缓存保证各处理器之间能更快传输,再配合上各异构核心本身性能的增强,其AI算力达到15TOPS,超前代骁龙855的2倍。

新平台中还引入了Sensing Hub传感器中枢,引入低功耗camera系统,其工作功耗低于1mW,音频方面也带来了超低功耗运行特性,关键词检测唤醒等工作功耗也低于1mW。

在如今已越来越重要的拍摄功能上,骁龙865带来了Spectra 480 ISP,作为新一代CV-ISP,高通将每个时钟周期处理一个像素的方式提升为1个时钟周期处理4个像素,好处就是处理速度更快,功耗更低,每秒处理像素数大幅提升至20亿,最高支持2亿像素照片(透露明年会有厂商进行投入)。

通过引入4单元色彩滤镜阵列硬件加速,配合如今主流的Quad Bayer阵列传感器能进一步提升图像处理效率,同时还支持硬件降噪(适用于拍照和视频)。边录边拍功能从之前截取视频中一帧图像变为了抓取完整传感器信息(最高6400W)。

Spectra 480 ISP本身图像能力提升明显,视频功耗降低18%,纹理效果增加18%,针对弱光下降噪像素处理能力提升40%。

AI能力与ISP结合还能有更多功能应用,比如引入AI处理之后多摄系统就可以做到更平滑的多摄变焦切换。

视频拍摄部分,骁龙865业界领先支持8K@30FPS视频和Dolby Vision杜比视界视频的拍摄,慢动作视频拍摄能力有着更多进步不仅,可以拍摄4K@120FPS慢动作视频,960FPS超级慢动作录制还不再受到录制时长的限制,喜欢拿手机视频创作的用户多了更多可玩性。

游戏同样是如今手机的重点功能,Elite Gaming从流畅游戏体验、高质量HDR、端游级体验三方面做了完整升级。

流畅性:高通拥有比友商更少的卡顿,增强了60FPS以上高帧率游戏的支持,还首次添加了144Hz电竞级高刷新率屏幕的支持。

高质量HDR:超现实增强画质,拥有更多细节、更高对比度和更灵敏的调度调节。Adreno HDR快速混合功能会对图像进行分区识别,不变的固定部分提取保留,单独针对烟雾、雪花等动态部分做更快速的混合处理,HDR处理效率更高。

端游级体验:首次在安卓平台上推出了可更新的GPU驱动,可以让用户从Google Play等应用市场上自行下载GPU驱动,以获得最新的驱动特性支持。此外,骁龙865还能提供「端游级景深」「端游级多动态光源」「端游级多动态阴影效果」「端游级运动模糊」「端游级平面反射」等诸多特性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手游的游戏画面品质。

骁龙765/765G则是明年中高端产品全面拥抱5G的升级利器,它是高通首款集成式5G SoC,除了集成了骁龙X52以外,它同样是包含了电源管理、射频前端、音频、Wi-Fi(支持Wi-Fi 6 ready)以及软件服务在内的完整平台。

骁龙X52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同样提供了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5G解决方案,与骁龙X55一样支持Sub-6G +毫米波及SA&NSA双模5G连接,峰值下载速率可达3.7Gbps,作为一款全球性平台,能够支持全球范围的主要5G频段。

骁龙765/765G同样配备了第五代AI Engine,通过CPU、GPU、DSP(包含标量+向量扩展+张量加速器)多核异构实现AI性能的提升,AI的应用场景也更多,比如通过Sensing Hub的支持,就能与骁龙865一样具备低功耗的关键字唤醒功能,智能语音助手唤醒和寻找手机等功能都将变得更方便且更省电。

而AI与高通Quick Charge结合,则能从电池寿命提升、更高的预测准确率、更好更安全的充电散热管理等方面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充电与续航体验。

骁龙765 CPU为Kryo 475架构,1颗2.3GHz超级内核与1颗2.2GHz性能内核均基于Cortex-A76定制,6颗效率核心主频1.8GHz。GPU则是Adreno 620,性能与能效都有着20%的提升。

5G+AI也是骁龙765/765G的重要内容,通过AI加持,它可以实现多摄像头之间的平滑切换,多物体识别、多物体追踪与对象分割等功能。

视频部分,骁龙765/765G支持4K HDR视频录制,通过了HDR 10+认证,可以为同价位的手机用户带来色彩、对比度及动态范围等表现更好的高质量视频拍摄体验。

同时,游戏人群也可以在骁龙765/765G平台上获得更好的体验,良好的5G连接能作为其高速连接的基础,拥有更好的CPU、GPU联合调度与更出色的AI性能,提供120Hz FHD+显示屏的支持,还享有部分Elite Gaming特性功能的加持。

在介绍完了平台之后,OPPO Reno系列产品经理 Will Wang王骁逸也登场进行了演讲,12月26日Reno3系列即将正式发布,其中的Reno3 Pro搭载的就是高通骁龙765G平台,王晓逸也从产品角度讲述了OEM厂商关于5G的思考,他认为5G时代信号、续航和散热将成为影响用户5G体验的三大因素,Reno3 Pro也将进行这些方面的针对性发力。

信号:Reno3 Pro采用了360度环绕式天线设计,完整的天线覆盖会根据用户手持状态对天线进行智能调节,拒绝出现手机信号的“死亡之握”。

续航:OPPO为此专门开发了Smart 5G功能,它会在不影响用户5G体验的前提下对带宽和电量进行智能化分配,实验室数据显示Smart 5G功能开后续航最多能提升30%。

散热:Reno3 Pro采用了立体液冷散热系统,通过铜箔、均热板、导热凝胶、分布式多层石墨散热片对内部发热进行快速地均热和导出,保证用户凉快的手感。

5G时代已经真正来到了我们的面前,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开场就给大家分享了两个数据——14亿和28亿,这分别是截至2022年全球5G手机的预计累计出货量和截至2025全球5G连接的总数量。

5G网络的当然出色,但不可否认的是5G也相当负载,其使用的频谱资源是目前最广泛的,既有Sub-6也有更高频的毫米波频段,其应用场景也格外丰富,好处自然是用户体验更好,但这也对OEM厂商的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通的包括RF和天线设计在内的模组化方案对于厂商就非常的友好,也能助力厂商们更快全面升级拥抱5G。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