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18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全链路10bit   行业影响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身先士卒 OPPO推动全链路10bit对行业的影响

可能有不少朋友听到10bit这个词时都会不觉明历,但其背后实际代表着什么、对于显示器显示效果能带来多大提升却一知半解。在3月11日OPPO Find X3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OPPO带来了首个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

我们都知道当一部手机拍摄照片的时候需要经过采集、运算、编码、存储、解码、显示这六大过程。而过去的手机产品无法做到每一个步骤都达到标准不缺失的程度,因此我们所见到的图像各不相同。OPPO全链路色彩引擎的意义就在于将每一个步骤的图像信息都提升到很高标准,将最趋近于完美的图像展示给用户,让用户有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

首先10bit和8bit是什么

经常使用PS等后期软件的小伙伴们一定对255这个数字非常熟悉,这里的255代表了0-255这个区间,总共有256个整数,也就是28,这就是我们所谓的8bit色深。红绿蓝RGB三个色彩通道各具有256个灰阶数,那么当你把三个通道的256相乘,就能得到8bit所能呈现的所有色彩了,即1677万色。

 

而10bit具有210的灰阶,每个通道为1024个灰度,最终色彩可以达到10.7亿色,这就是8bit和10bit的区别与差距。

10bit、8bit效果示意图(图源网络)

具体表现如上图,10bit在颜色的过度上更加平顺自然,作为摄影发烧友一定拍过大面积的夕阳,当放大看,夕阳光晕散开时如果在8bit的屏幕上观看或者8bit的设备采样,那么放大后会发现颜色的断层。我们在日常使用显示器观看图片或视频时,如果遇到一些比较暗、有大面积黑灰色过渡的图片或视频画面出现时,8bit的显示器就会出现大量的断层,而10bit的面板就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10bit面板的作用就显得更为明显。无论是拍摄图片还是视频,摄影师通常都会在前期选择10bit色深进行拍摄, 这是因为许多摄影师经常会拍摄日出日落等大范围色彩过渡的照片/视频,而10bit相较于8bit,同样的色彩区间内,能提供10.7亿种色彩,这能使得素材色彩之间的过渡会更加顺滑,减少断层的出现。

最近不少手机都主打10bit屏幕,但从链路首尾打通OPPO是第一个,在图像采集的过程当中,OPPO的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就已经开始干预了。在采集阶段,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可以进行10bit图片及视频的采集,并且配合首发硬件及堆栈式DOL-HDR技术消除不同帧的输出时间间隔,更好的规避鬼影现象,以达到更好的信息采集能力。

在运算过程当中,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就对图像进行矫正,包括:畸变矫正、图像超分、AI炫彩等20余种算法。到了存储的时候,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将采用 HEIF 格式来存储更多的色彩信息。HEIF格式最高支持16bit色深,图像质量更高,可融合 HDR、广色域。相较于以往的JPEG 格式的 8bit 图像数据,HEIF 格式能配合对 HDR、色深等信息的封装,让 HEIF 格式记录和显示更鲜艳明亮、更鲜活生动的内容。

解码的过程时,OPPO的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就发挥了更为关键的作用,OPPO研发出兼容 10bit 图片的解码方案。并针对内存数据进行改造,兼容10bit图像数据,最后在渲染的过程当中增加适配入口,重新适配图像信息。

在显示环节上OPPO 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在屏幕调试、白点校准与色域管理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标准。屏幕校准环节,OPPO分析生成出高精度的 3D-Lut,对更高阶的非线性属性、颜色串扰、色相、饱和度等几乎所有显示校准问题进行修正。针对 sRGB 和 DCI-P3 色域统一使用 D65 作为白点的标准色温,保证不同色域内容色温的一致性,还实现了 DCI-P3 和 sRGB 图片的色域自适应,以达到在 DCI-P3 屏上准确显示的水准。

OPPO的全链路10bit色彩引擎并不像其他的所谓10bit显示那样仅仅局限在屏幕显示端。这项技术是覆盖了每一个图像处理的环节,可以说是真10bit。

全链路色彩管理系统,对行业带来的是技术上的启示,是行业发展方向的思索,更体现了OPPO通过对用户体验的洞悉,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的技术革新与突破的发展思路,正如OPPO的那句口号:“科技为人,以善天下”。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