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15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高通   Wi-Fi 6/6E   FastConnect   networking pro   immersive home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产品端到网络端全打通 高通提供完善Wi-Fi 6/6E解决方案

7月15日,高通与小米联合举办了「千兆体验 全屋畅连」Wi-Fi 6技术媒体沙龙活动,分享了双方在Wi-Fi 6领域的业务动态与合作成功,还以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让众多媒体在现场体验了由双方技术与产品联合打造的全屋千兆畅连体验,感受了高通Wi-Fi 6/6E解决方案带来的体验升级。

高通在Wi-Fi领域一直有着长期投入,通过自研+收购等方式不断拓展技术积累并积极创新,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在Wi-Fi领域,尤其是与移动端结合的众多重要节点上都有着突出贡献。

在迅速的普及和众多厂商反复的强调之下,平时就关注数码的同学对Wi-Fi 6的优点应该都比较熟悉了,简单可以归纳为“MU-MIMO、BSS Coloring、OFDMA、8*8数据流、目标唤醒时间”等几大特性,而最终要实现的重点其实是多用户接入效率的提升。

至于Wi-Fi 6E,本身的一大升级是将Wi-Fi 6拓展到了6GHz频段,在新的频段下首先是不会受到一些Wi-Fi 5及之前标准老设备的干扰,其次是更丰富的频段也能提供更多的可用信道数量。比如路由厂商们经常提到的160MHz,5GHz频段下满打满算也只有2个,但6GHz频段则可以轻松提供多达7个160MHz信道。而这些好处又将带来吞吐量的提升和延时的降低。

考虑到部分国家和地区对6GHz频段有不同的规划和定义,高通也补充说明,在相关地区会通过将部分支持特性移植到可用频段的方法来对无线网络体验进行提升。

高通展示了自家在移动设备和路由两个方面关于Wi-Fi 6解决方案的成果。先说移动设备,毕竟智能手机咱们还是更熟悉一些,而关注芯片的同学应该都有注意到高通SoC所搭载的FastConnect移动连接系统,之所以称其为系统,是因为它其实是一整套基于芯片的软硬件连接方案,具备系统级性能和拓展性,是高通面向5G时代全新体验的Wi-Fi和蓝牙技术的代表。

从支持部分Wi-Fi 6特性的Wi-Fi 6 ready到Wi-Fi 6再到Wi-Fi 6E,高通FastConnect移动连接系统归结起来也更新了三代了,最新一代FastConnect 6700/6900具备良好的Wi-Fi 6E和蓝牙5.2连接支持,不仅能提供数千兆比特Wi-Fi速度还能以无线形式实现媲美有线连接的语音和音乐品质,这也是大家感觉近年来TWS耳机声音表现越来越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标准Wi-Fi 6特性以外,高通FastConnect方案同样也预支持了一些更高规格技术,就比如提升多设备双向流量网络表现的MU-MIMO、进一步提升传输吞吐量的4K QAM、以及支持4路双频并发(2*2+2*2)的实时双Wi-Fi 6技术。

我们也在现场体验了拥有双Wi-Fi 6加持手机的网络表现,可以看到虽然延迟数据领先不太大,但右侧开启双Wi-Fi 6加速手机总有一条链路的时延是保持相对较低的,这意味着双路并行中总有一条通路可以满足流畅游戏要求,实际游戏体验自然也就不“卡”了。


在路由设备方面,高通拥有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210/310系列和新一代专业联网平台networking pro 610/810/1210/1610系列,其中前者是专注于轻量化、低功耗、高速率的家庭化平台。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人均物联网设备数相比2017年将增加至4.4台,而4K平板电视的占比也将达到63%,家庭用户对于网络需求会大幅提升,综合性能更强的家庭联网平台需求也会更强。

而后者则是专注多用户、大流量、安全性和极致体验的专业平台,拥有超越行业水平的通用上行链路数据支持数量,其中的networking pro 1610更是全球首款16路数据流Wi-Fi 6E平台,峰值速率高达10.8Gbps,支持实现媲美有线的无线体验。

networking pro 610及以上规格平台以及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310系列还具备能提升Mesh组网性能表现的高通三频Wi-Fi 6支持,能将回传流量迁移至6GHz频段,避免设备和回传使用同一个5GHz频段时造成拥堵,能够显著提升Mesh组网的吞吐量和稳定性。(部分地区6GHz频段不可用,也支持将5GHz划分为高低频,同样使用3频完成Mesh组网)

当然,高通最擅长的还是提供完善的打包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能看到从产品端到网络设备,高通已经提供了完整的Wi-Fi 6/6E端到端产品组合,能提供统一的特性支持,为用户带来更极致体验,也为OEM厂商打造产品减轻了负担。

小米生态链高级产品经理庄伟也在现场做了分享,其表示自2020年1月开始,截至2021年6月,Wi-Fi 6路由器的线上份额占比已经从0增长到了29%,增速元高于Wi-Fi 5升级过渡时期,因此Wi-Fi 6的普及和爆发也会来得更快一些。

小米方面则在2020年2月首次推出了搭载高通平台的Wi-Fi 6路由产品小米AX3600,目前产品已经覆盖了高通400/600/1210专业联网平台和高通216沉浸式家庭联网平台,在单台最大带机量、Mesh混合组网、Wi-Fi 6增强版(160MHz频宽、4K QAM)等方面不断升级,与高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实惠好用的Wi-Fi 6网络设备以及端到端的极致网络体验。

  • 评论